杨峰:扎根三尺钳台26年 打孔钻锉不差分毫(图)-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杨峰:扎根三尺钳台26年 打孔钻锉不差分毫(图)

2018-07-24 09:13:49

  杨峰在铝片上打孔。

  【绝活看点】杨峰,从事火箭发动机阀门微小孔加工工作,手工打孔精准度达0.02毫米,约为头发丝的1/3。扎根三尺钳台26年的他,痴迷技术钻研,先后完成100多项技术创新。 

  用手轻轻固定住直径50毫米的圆形铝片,杨峰坐在台式钻床前打孔,双目凝视,聚精会神……

  作为火箭发动机生产环节中的一名钳工,杨峰的一项基本功,就是“微小孔加工”。靠近钻床仔细观察,在铝片上打孔的钻头,直径只有0.3毫米。

  “打孔时,最忌手不稳。”杨峰表示,“若受力不垂直,细细的钻头就会折断,掉入铝片里。”

  打个孔,为啥需要如此精密?

  发动机,被称为火箭的“心脏”,是航天器的力量之源。而阀门,则是发动机的“命脉”,其质量好坏,直接关乎发射任务成败。平日里,杨峰的工作,就是这些火箭“命脉”的生产加工。

  走进西安航天基地,航天科技集团六院阀门自动器车间里,机器轰鸣。数十台各式机床整齐排列,身穿蓝色工服的工人们,个个专心致志,钻锉削磨。抬头仰望车间上方,“分毫不差、滴水不漏”几个大字悬挂梁上,时刻提醒着大家:产品质量,要求极高。

  坐在钻床前,杨峰右手操作机器,左手轻移铝片,很快在两个微小的铝片上打好了134个小孔——66个孔,组成汉字“工匠”;68个孔,组成“专注”。通过肉眼观察,铝片上的打孔痕迹难辨其踪。只有透过灯光,小孔组成的汉字,才浮出轮廓。

  “铝片打孔,是训练年轻工人的一项简单操作,旨在训练手下压片的力度。”杨峰介绍说,手工力度,是加工精密零件的关键一环。车间里所有徒弟,目前均能掌握“电钻钻鸡蛋,壳破膜不破”这项技能,“我们的要求是,手工精准度达0.02毫米,约为头发丝的1/3。”

  当初,让徒弟在固定桌台上“钻鸡蛋”时,杨峰给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左手拿气球,上覆A4纸;右手握电钻,纸破球不破。由于没有固定桌台,左、右手的力度把控配合,更具挑战。

  身怀绝技,绝非朝夕之功。1992年,19岁的杨峰从技工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车间,成为一名钳工学徒。扎根三尺钳台26年,杨峰手上诞生了数千台火箭发动机阀门,攻克了斜孔、小孔、相交孔、特殊材料等诸多加工难题。

  在一次探月工程中,月球着陆探测器发动机上,误差不得大于0.005毫米的定位孔,成为任务成败的关键;一旦发生偏斜,探测器就不能降落到预定区域。几经苦思冥想,杨峰先后试验了60多种装夹,最终解决了精度0.003毫米的装夹要求。

  痴迷技术钻研的杨峰,先后完成100多项技术创新,获评“中华技能大奖”“航天特级技师”“全国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许多精度要求高、加工难度大、形状复杂零件的关键工序加工,杨峰都是唯一指定的施工者。

  “钳工精密作业,需要‘心静’。一种心无杂念、浑然忘我的状态。”杨峰感慨道,“发射任务的成败,系于一线间。无论何时,容不得丝毫松懈与半点闪失。”

  杨峰善于钻研,还乐于让身边的“苗子”快速成才。十几年来,他共带出37个徒弟,对每一个都“严爱有加”。“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说起爱徒,杨峰很高兴,“多培养年轻航天人,航天事业就有希望。作为钳工,我们时刻铭记,手中的每颗螺钉,都与民族尊严息息相关。”(本报记者 高炳 摄影报道)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隋文静伤愈重返冰场

      平昌冬奥会双人滑亚军得主隋文静/韩聪21日随中国花样滑冰队赴国家体操队交流学习。隋文静基本伤愈,三周前她已返回首钢花滑集训基地,重新归队训练。

  • C罗:希望中国未来出现比我更好的球员

      刚刚签约意甲豪门尤文图斯的足坛巨星克·罗纳尔多(C罗)19日抵京开启“耐克中国行”。来到海淀区民族小学和孩子们一起踢球的C罗,在采访中希望中国未来能出现比他更好的球员。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大千阳光 做照亮中国动画电影的一缕阳光

      中国动画有过《大闹天宫》《小蝌蚪找妈妈》等的辉煌,也曾陷入低谷,而今又曙光初现。大千阳光的创始人兼CEO张润华希望自己和公司一起,能从《大圣归来》的那一天起,见证中国动画的再次蓬勃。

  • 李斌:“出行教父”向未来奔袭

    李斌则把产品放在首位,造车,造好车。蔚来的整个布局都将建立在量产车受到市场认可的基础上,没有车,一切都是空谈。这好比小米先有手机,才有后面的生态链。终极目标、路径选择与思维认知的差异,决定了李斌的蔚来汽车已经运转在工厂量产的流水线上。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