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忠祥:丹心铸就“工匠梦”(图)-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陈忠祥:丹心铸就“工匠梦”(图)

杨军 张俊峰 张涛
2018-07-24 08:23:54

丹心铸就“工匠梦”:记兰州局集团公司定西工务段桥隧工陈忠祥[组图]

  陈忠祥 杨 军 摄

  陈忠祥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定西工务段陇西桥隧车间桥隧工,国家级铁路桥隧工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目前全国铁路系统唯一的桥隧工首席技师。他曾是兰州铁路局第一批电力机车乘务员,1984年调到了原陇西工务段,当上了工务系统一名机械钳工。而今,他是全国铁路屡立战功、赫赫有名的铁路桥梁专家和“大国工匠”。

  从一名挖抓机械设备的毛头小伙子,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从名不见经传到“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领军人物,工作34年,陈忠祥把毫米不差、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精神深深刻在了陇东山区的铁道线上。

  “当工人就要当最好的工人”

  面对工务系“轨定”的枯燥工作岗位和陌生的工作环境,陈忠祥困惑过,也迷茫过,“混日子”的思想也曾在他的大脑深处徘徊过。“当工人就要当最好的工人。”老师傅的一句话,激励着陈忠祥一步一步从最基础工作干起,通过勤学苦练和老师傅的言传身教,很快就掌握了桥隧养护一整套技术,在生产上独挡一面。

  机遇总是留给肯努力的人。1989年路局承担了酒泉卫星基地铁路专用线前苏联援建的铁路钢桁梁桥大修任务,一天日本进口的空压机突然“趴窝”停止作业,面对“洋玩艺儿”,谢师傅一筹莫展。

  “我试试”,陈忠祥站了出来。他开始“庖丁解牛”,一遍遍拆装空压机,利用“排除法”找寻故障点。害怕搞混零件位置,他就一个个编上号码,边比对、边琢磨,天天一身油。在第三天的时候,细心的陈忠祥终于找到了“病因”,排除了故障,比原计划提前42天完成了大修任务。从此,他也吃上了谢师傅的技术“小灶”。

  就这样,在“大腕”名师的指导和自身的不懈努力下,他的学艺之路迈上快车道,不到两年时间,就精通了“三喷一锚”等桥隧大维修养护一整套技术,成为一名技术尖子,在生产上独挡一面。

  1993年,他先后在分局、路局工务系统大比武中两次夺得个人全能第一。同年被推荐参加全路第四届青工技术大比武,取得了第八名的好成绩。

  在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后,他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我反反复复地问自己,为什么会得到这一切?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我的身边有许许多多的好人,是他们多少年来对我无私的帮助和关心,才有了我的今天!传帮带是我最应该做的。”

  要实现路局的快速发展,需要有一大批技术精湛的技术工人。他最大愿望就是为路局培育出更多的“工匠明星”,把他的技术传承下去。

  为了调动职工的学习热情,他常常以作业现场为课堂,以单项作业为内容,用多方位的“引导”方法促使职工在“干中学、学中练”。在宝兰高铁介入期间,共开展高铁适应性培训56次,完成桥隧工培训351人次,参与高铁“三个百分之百”考核培训三期。此外,还开展“微课”,在微信平台为职工推出系列培训,助力青年职工技能的成长,并及时为现场职工释疑解惑,解决工作技术难题。

  多年来,他致力于全局工务系统高技能人才教育培养工作,积极开展技术交流和业务培训,完成桥隧、线路专业相关的局、段级培训累计98期,授课2768课时,学员计8026人次。参与全局线桥技术骨干培训班4期、技术交流协作3次、局科技成果推广活动1次。经他辅导培训晋升为技师、高级技师的多达100余名,并带出了4名“总公司技术能手”、10多名“局优秀技能人才”和“局技术能手”。这些年来,他编写和主编出版了《桥隧单项作业标准》、《桥隧工岗位必备技能》、《桥隧工星级达标》等技能培训教材近100余万字。在《中国培训》等刊物发表技能培训论文3篇,其中2篇论文分获《中国铁道学会》一、二等奖。2017年他的工作室被路局命名为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作为领衔负责人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说他要把他所学的知识都教给年轻的下一代,培养出更多的技术工人,让“工匠精神”血脉传承。

  “工程质量达标,没有别的窍门,就是严格执行工艺标准”

  落实标准是我们保证安全的必经之路,只有将各项标准都落实到位,达到标准,才有可能减少故障,保证安全。工程质量达标,没有别的窍门,就是严格执行工艺标准。

  在宝兰高铁介入检查工作中,五十六岁的陈忠祥一次次爬上几十米高的桥墩,一遍遍进入寒冷刺骨的隧道精心检查,他和他指导下的团队走遍了宝兰客专59座桥梁、37座隧道,检测了近万个桥梁支座,对156公里的隧道逐米敲击检测,先后检查出了桥梁方面问题5343件,隧道方面问题22097件,对检查出的各类桥隧问题逐一进行及时地整治。通过现场介入检查的实践,他和他的团队积累了一整套高速铁路前期介入和静态验收的工作方法和经验,也为开通运营后的检养修工作奠定了基础。

  他常对工区职工说,高铁时代要牢固树立高铁安全无小事的思想。每一项工作都要严格执行总公司、路局相关专业技术规章要求。他坚持标准、一丝不苟、追求完美的工作态度得到监理、建设单位的认可。有些工程单位的领导向他发出邀请,给予高薪待遇,都被他婉言拒绝了。陈忠祥深情地说:“我是铁路培养出来的,拥有的技术和获得的荣誉不仅仅属于我个人,更属于工务段,我必须和兰州局在一起。”

1 2 共2页

来源:中国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C罗:希望中国未来出现比我更好的球员

      刚刚签约意甲豪门尤文图斯的足坛巨星克·罗纳尔多(C罗)19日抵京开启“耐克中国行”。来到海淀区民族小学和孩子们一起踢球的C罗,在采访中希望中国未来能出现比他更好的球员。

  • 钻石联赛伦敦站:吕会会夺女子标枪冠军

      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伦敦站的比赛21日结束首日争夺,中国名将吕会会发挥出色,赢得女子标枪冠军。百米“飞人”大战中,男子方面谢震业预赛和决赛两次跑出10秒01,获得第八;韦永丽以11秒10获得女子百米第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大千阳光 做照亮中国动画电影的一缕阳光

      中国动画有过《大闹天宫》《小蝌蚪找妈妈》等的辉煌,也曾陷入低谷,而今又曙光初现。大千阳光的创始人兼CEO张润华希望自己和公司一起,能从《大圣归来》的那一天起,见证中国动画的再次蓬勃。

  • 李斌:“出行教父”向未来奔袭

    李斌则把产品放在首位,造车,造好车。蔚来的整个布局都将建立在量产车受到市场认可的基础上,没有车,一切都是空谈。这好比小米先有手机,才有后面的生态链。终极目标、路径选择与思维认知的差异,决定了李斌的蔚来汽车已经运转在工厂量产的流水线上。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