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岁正青春,这群“小年轻”设计了一座让世界惊叹的桥!-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28岁正青春,这群“小年轻”设计了一座让世界惊叹的桥!

2018-07-23 08:54:29

  泪洒合龙时刻,傲我中华声震四方

  在大桥建设过程中,合龙是一个关键节点。在距离合龙还有大概一个月的时候,各种相关工作就已经在计划安排中。然而,由于业主突然行程有变,工期不得不提前。在这个月里,郭坤带领队伍住在山上,吃在山上,日夜赶工。他们白天施工,晚上还要继续架梁。白天视线比较明亮,工作进展相对顺利。但到晚上,夜深露重,他们就只能借助微弱的灯光继续干,而脚下就是深邃漆黑的谷底,这种惊险想必只有过来人才能真正体会。

  该项目总工程师马亮也在采访中透露,因为大桥要跨越峡谷,猫道架设完成后离谷底有300多米的高差,每天施工人员至少要从猫道行走到峡谷对岸来回两趟,每次都惊险异常。

  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他们顺利完成了业主下达的任务,大桥如期合龙。回想起来,郭坤不禁感慨道:“修建这个桥,我们付出了很多心血。当大桥合龙的时候,我们整个团队的建设者,都激动地流下眼泪。当时我们都觉得,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们很骄傲,因为,此时此刻世界都在关注着中国,关注着这座玻璃桥!”

  大桥的竣工引得很多专家来做研讨报告,因为施工没有先例,玻璃桥工程被评定为“国际领先水平”。这个概念跟“国际先进水平”是有区别的,后者意为国际上已经有这项技术,但在此技术上达到了先进水平。而“国际领先”则意味着世界上独一无二,绝无仅有。

  自在自然,动静两相宜

  最初在运送钢梁的过程中,几棵树木阻碍了唯一的运输道路。当时业主方要求想办法解决,但是不许砍伐,砍一棵就要罚款一百万。“我们自己也很注重环保,虽然用大型机械吊装要增加不少成本,但是我们依然采用了它们来搬运钢梁,硬是绕过了这些树,把梁给架上了。”郭坤现在想起架梁的故事都有些激动。

  然而在拉索的时候,还是有差不多一半的树枝不可避免地被拽扯掉了。“现在,如果你到观景台上,会看到两棵对称的树,那就是我们保留下来的古树。而下面还有一棵树,长得跟黄山上的迎客松基本一样,那就是被拽扯掉树枝后的模样。

观景台上两棵对称的树。本人供图

  这种以环保为重的建设理念,恰好印证了该项目的哲学美学思想--“大音希声,大象无形”。这个出自《老子》的自在自然的理念,一直贯穿于玻璃桥的文化设计和定位之中。这是一种以自然为美的感觉,在不打破自然美景的同时创造一个与其融为一体的作品。

  这种美不仅仅体现于桥梁的形态当中,也蕴含在游人的观感当中。在这座玻璃桥所成就的十项世界之最中,有一项是桥面厚度最薄。“这样一座轻薄的桥,架设在峡谷之上,隐藏在云雾之中,游人走在桥上,有一种虚无缥缈的感觉。”美哉乐哉,唯此桥矣。

  除了不打破自然的美景,这座桥还满足了游人各种冒险的奇思妙想。玻璃桥上设有多种极限运动,其中蹦极、蹓索分别创下了世界最高蹦极台和世界最陡蹓索的名号。

  更不可思议的是,这样一条看似需要勇气走完的玻璃桥却是世界上舒适度最高的桥。这得益于该桥的另一个特点--波浪形护栏。对于有恐高却又想在桥上体验一把的游客,可以扣上安全带体验随着护栏的波浪行走的感觉。这种同时兼顾了设计美感与游人体感的人性化设计再一次向我们展现了这个年轻的建设团队的点滴用心。

  从前期筹备到施工修建,再到正式运营,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用品质赢得了世界的肯定。郭坤回望玻璃桥建设感叹道:“作为中国的桥梁人,我觉得要更有信心立足于国内,坚定不移地走出去,对于每一个桥梁建设我们都会秉持诚信、创新、超越、共赢的理念。不光是桥梁,我相信我们祖国以后会有在更多领域走向世界前列,被国际所认可!”(记者 李虹静 马珊 实习记者 刘梓婷)

1 2 共2页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C罗:希望中国未来出现比我更好的球员

      刚刚签约意甲豪门尤文图斯的足坛巨星克·罗纳尔多(C罗)19日抵京开启“耐克中国行”。来到海淀区民族小学和孩子们一起踢球的C罗,在采访中希望中国未来能出现比他更好的球员。

  • 钻石联赛伦敦站:吕会会夺女子标枪冠军

      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伦敦站的比赛21日结束首日争夺,中国名将吕会会发挥出色,赢得女子标枪冠军。百米“飞人”大战中,男子方面谢震业预赛和决赛两次跑出10秒01,获得第八;韦永丽以11秒10获得女子百米第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斌:“出行教父”向未来奔袭

    李斌则把产品放在首位,造车,造好车。蔚来的整个布局都将建立在量产车受到市场认可的基础上,没有车,一切都是空谈。这好比小米先有手机,才有后面的生态链。终极目标、路径选择与思维认知的差异,决定了李斌的蔚来汽车已经运转在工厂量产的流水线上。

  • 侨商施乾平:推动打印产品升级创新

      施乾平是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坚定推动者。他的北京金恒丰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最早从事工业数码喷墨打印机、数码纺织印花机的高科技企业,经过19年的发展,公司已发展成为行业标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