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芳:戈壁中耐得住寂寞 戈壁外自由放飞心情(图)-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刘芳:戈壁中耐得住寂寞 戈壁外自由放飞心情(图)

郭万江 李有金
2018-07-23 07:44:15

身在戈壁心不荒凉

刘芳说,在戈壁待时间长了,工作、生活圈子太小,思维容易固化,必须多出去走走,接受新鲜的东西。图为她在新疆伊犁喀拉峻大草原。受访者供图

  戈壁大漠的壮美让人心向往之,但要长期工作生活在其中,又会是怎样的感受?已经在戈壁大漠里工作生活了五年的硕士刘芳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2013年7月,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质专业的刘芳带着刚参加工作的兴奋,从济南坐上西行的火车,奔赴中石化西北油田。

  在乌鲁木齐转车后,翻越天山,来到了南疆的轮台县。轮台县位于被称为“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边缘。然而,这里也不是终点。

  他们又坐上厂里前来迎接的汽车,继续向西行驶60多公里,终于来到被戈壁滩包围的雅克拉采气厂。

  生长在孔孟之乡山东、之前脑海里对新疆没有丝毫印象的刘芳,着实被一望无际的戈壁滩震撼到了。然而,越向西行,车窗外越是荒无人烟。

  车缓缓开进了厂部。四个足球场大小的院子,一栋四层办公楼,三栋三层的职工公寓,外加几间平房,便构成了雅克拉采气厂厂部办公和生活区域。尽管这个小院在戈壁滩上像个世外桃源,院内有花有草,办公、生活条件也相当不错,但26岁的刘芳仍旧有一种走到了天涯海角的失落感。

  “在戈壁大漠里工作生活一段时间,才能真正体会到什么是孤寂、荒凉、酷热和漫天风沙。”刘芳说,刚到厂里那会儿,她着实郁闷了一段时间。好在时间不长,克服了种种不适应后,她不服输的劲头渐渐显露出来。她说,从小到大,就喜欢和成绩好的同学玩,总要给自己树个追赶的目标。“算是见贤思齐吧。”刘芳带着调皮的神情说。

  她在厂开发研究所油藏室从事地质研究工作。具体说,就是通过地下岩心及油井生产动态等数据,分析含油气区块的情况,找出油气层潜力,为油气井生产提供措施方案等。

  她首先必须了解掌握这里的地下油气藏特点。那时,正赶上采气厂上产的关键时期。“几乎天天在加班,经常干到夜里12点多,成了夜游侠。”刘芳说,“出了厂部,四周全是戈壁滩,没有人烟。除了吃饭休息,就靠工作打发时间。”

  “记得大学里老师说,我们要像孙悟空一样钻到地下去。”刘芳谈起自己的专业时有点眉飞色舞,“我挺喜欢自己的专业,在大学里经常手绘地质构造图。干我们这行要有想象力,还要练眼力,要有一双能看透地下的火眼金睛就好了。”

  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刘芳慢慢崭露头角。从2015年开始,她的一些油气井效益开发措施方案陆续获得局级成果奖。

  “吸引我留在戈壁大漠里工作,还有个原因是这儿有长假。”刘芳说,西北油田为保障员工的身心健康,有个特殊的政策,在戈壁大漠里连续工作两个月后,有一个月的长假。

  有了这些长假,刘芳可以一圆自己大学时的梦想——四处旅行。几年间,她独自一人背包去到了大江南北,还用了25天,完成了欧洲11国的自由行。

  “我喜欢旅行时那种自由放飞心情的感觉,在戈壁待时间长了,工作、生活圈子太小,思维容易固化,我必须多出去走走,接受新鲜的东西。”刘芳说她很喜欢一句话,“只有荒凉的戈壁,没有荒凉的人生。”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巩立姣夺得女子铅球冠军

      北京时间20日凌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摩纳哥站的比赛拉开战幕,在率先进行的女子铅球比赛中,中国选手巩立姣发挥出色,以20米31的成绩夺得冠军。

  • 从1978到2018 中国人40年世界杯记忆

      大多数中国球迷的世界杯记忆,和改革开放同步。1978年,中央电视台第一次转播世界杯,至今已有40个年头。网友说,世界杯就像年轮,记忆以4年为单位,一圈一圈不断生长。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斌:“出行教父”向未来奔袭

    李斌则把产品放在首位,造车,造好车。蔚来的整个布局都将建立在量产车受到市场认可的基础上,没有车,一切都是空谈。这好比小米先有手机,才有后面的生态链。终极目标、路径选择与思维认知的差异,决定了李斌的蔚来汽车已经运转在工厂量产的流水线上。

  • 侨商施乾平:推动打印产品升级创新

      施乾平是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坚定推动者。他的北京金恒丰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最早从事工业数码喷墨打印机、数码纺织印花机的高科技企业,经过19年的发展,公司已发展成为行业标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