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工人走出厂房 为成为大国工匠取经-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青年工人走出厂房 为成为大国工匠取经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友婷
2018-07-20 07:19:10

告别一厂一地一师傅后,越来越多新型工人走出厂房,走到外地,甚至到国外学习技术——

一群青工跋山涉水去“取经”

漫画作者 赵春青

  2010年,坐在离地面45米高的岸桥驾驶室里,码头装卸工出身的徐鹏专心致志地看着师傅操作:运行小车、和缓加减挡……生怕一不留神就漏了某个细节。

  2017年,在德国纽伦堡一所技术学校,来自深圳技师学院“银宝山新模具班”的学生吕泽泽亲身体验了德国“双元制”教育。他还有另一个身份是深圳市银宝山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员工,通过校企合作联合招生入学,由于表现优秀,被公司派到国外学技术。

  10年前,大多数普通工人学技术方式与徐鹏一样,在车间由师傅手把手传授经验;如今,越来越多新型中青工人能像吕泽泽一样,走出厂房,走到外地,甚至到国外“取经”。

  随着我国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工匠成长之路逐渐告别一厂一地一师傅,培养模式变得多样化,从普通工人到大工匠之路也更近了。

  从蹲在一个车间,

  到“取经”回来看到局限

  “原来可以用二氧化碳去除精密零件的毛刺,新奇又好用的方法。”走出车间,来到天津一家同行业国企参观学习时,殷招招意识到,技术学习之路无止境,且要突破一厂一地,多到外地“取技术经”。

  中专毕业的殷招招在富士康科技集团从事数控加工中心操作已有10年,是部门技术骨干。去年10月,他在深圳市技能大赛加工中心操作工项目中获得第一名。今年5月,富士康工会推荐他参加到天津的学习项目:数控专业精加工技巧交流学习。

  长期以来,殷招招学技能不外乎是车间、富士康培训中心。到外地学习后,他才发现学技能也要走出去。“参加外出学习,跟着一批具有十多年工作经验的技师、高级技师学习了几天,我发现自己仍有很多不足。这些局限性是我在车间不易察觉出来的。”殷招招告诉《工人日报》记者。

  陈敏通是银宝山新模具事业部的高级模具专家,平时负责工序工艺评估、解决技术难题。他曾两次作为技术骨干被公司派到日本一家技术企业研修。

  为掌握先进加工装配技术,银宝山新分批派出技术骨干到日本合作企业学习,陈敏通就是其中一员。“我两次到日本,每次学习半个月,从先进加工装配技术到现场管理,从设计理念到每一个工序,我们都进行了深入学习。”陈敏通认为,搞技术不能闭门造车、纸上谈兵,到外地学习能开拓思路,且成效快,现场有好的经验能直接借鉴。

  据了解,银宝山新的一批骨干技术工人都办了护照,随时能被派去海外做技术支持,解决模具售后问题。“近年来,越来越多年轻工程师被派到海外为客户解决技术难题,面对面与客户交流,能更了解客户需求;在解决技术难题过程中,也能学习到不少经验技巧。”银宝山新副总裁余文晖如是说。

  从跟着一个师傅,

  到师从多人“快速成长”

  殷招招记得,2006年刚进公司从事传统铣削工段时,有一个技术要点师傅讲了好几次他仍没有掌握,师傅不在身边就有点手足无措。“过去很依赖师傅,他不在身边就不知道怎么办,靠自己摸索很难。”

  对此,银宝山新总裁胡作寰亦有同感。他坦言,传统师带徒培养技工,培养周期长、复制速度慢,数量也有限,且师傅教徒能力因人而异,学徒往往难以得到较系统的学习。

  如今,为突破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鼓励技术工人带着任务到各地、国外学习技术、交流经验,“从跟着一个师傅,到找到很多师傅学艺”,这成为不少企业培养人才的新的“常规动作”,也为中青年工人提供了快速成长的平台。

  从维修小哥成长为可编程高级技师、电工技师,富士康自动化设备组长肖云辉去过多地学习,今年还将去日本东京学习自动化设备相关技术。前几年,公司希望引进一批新设备,指派肖云辉到廊坊厂区学习物理气相沉积技术,以及详细了解新设备安装、调试、维修、保养等注意事项。这批设备引进工作由他主导,如今运行已很成熟。

  肖云辉讲道,走出厂区学习益处多多。正如廊坊之行,若不是通过学习成熟模式,而是自我摸索,新设备引进一切从头来,需要耗费大量时间、精力。从事技术工作要善于学习,在借鉴基础上,不断创新优化,转化为自己所需的技术。在他看来,政府、公司提供的学习平台至关重要。他举例说,考取证书政府有补贴,甚至还提供各类免费培训。这些年来升大专、专升本的学费,公司全部返还。学习渠道方面,公司常组织员工到外地企业、甚至国外参展学习。“技能提升离不开好平台。”肖云辉多次强调这一观点。

  从车间练,

  到练训联动系统提升

  随着制造业对专业技能人才的需求量日渐增长,不少制造企业人才缺口逐年加大,单靠社会招聘难以满足用人需求;而校园招聘的学生实操经验普遍缺乏。因此,不少制造企业自己成立了培训学院。但与传统职业学院不同的是,这里大量引进了一线技师授课,而且,不再是“一师带一徒”。

  银宝山新培训学院助理魏来斌告诉记者,学院目前有6名专职技术老师,并且从本企业挑选了一批高技能人才作为学院兼职讲师。普通工人成长为技术骨干除了在车间跟着师傅学习,还必须到培训学院完成相应课程的系统化学习。

  陈敏通、龙赛银都曾是银宝山新培训学院的学徒,每年拿到公司发到手中的培训计划调研问卷时,都会慎重地在自己感兴趣的培训项目后面打个勾。而现在,昔日的学徒已成了学院的中级讲师,工作之余,还要根据工人们填写的问卷,安排培训课程。

  “公司的资深工程师一般都是培训学院的兼职讲师。每年我们要上够60个学分,一堂课5个学分。”银宝山新智能制造服务事业部资深工程师龙赛银如是说。

  “进公司十多年来,我带了不少徒弟,有些徒弟也已成了老师傅。过去师傅总让我们背知识,对待新一代员工可不能这样了,要多帮助他们分析问题,共同解决问题,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他们。”殷招招也是从学员成长为讲师、从学徒“进化”成一名老师傅的。他认为,过去出徒更依赖师傅,在信息化时代,学徒要走进学院系统学习,在学习到应用、理论到实践的反复中,才能快速成才。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小德科贝尔温网携手登顶 他和她算是“满血归来”吗

      俄罗斯世界杯的冠军悬念吸引走了全球的目光,2018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稍显有些冷清。最终,女单冠军被德国名将科贝尔夺得,男单冠军归属塞尔维亚名将德约科维奇。有趣的是,两人的上一次职业巅峰都发生于2016年,而在这次登顶前,他们又都经历了一段漫长的职业生涯低谷。

  • 2018韩国乒乓球公开赛 中国队全明星阵容出战

      2018韩国乒乓球公开赛将在大田拉开帷幕。作为国际乒联铂金系列公开赛,本站比赛吸引了不少中外名将报名参与。许昕、林高远与丁宁、陈梦将分别率领中国乒乓球男、女队征战本次比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