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打工小伙走上中国企业领奖台-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在多个海外项目中获评优秀外籍员工

孟加拉打工小伙走上中国企业领奖台

工人日报—中工网通讯员 王超 杜才良 记者 邹明强
2018-07-19 08:01:23

  “亚新去中国了!”

  一个来自孟加拉国普通农村家庭的孩子,几乎靠打工收入,养活全家九口人,还能出国?在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项目300余名外籍员工中,这简直是个爆炸性的消息。然而,中方600余名员工谈起这事却不惊讶:“那小伙子,确实不错!”

  2016年5月,马尔代夫首都马累,19岁的孟加拉国青年亚新,找到中国援建项目——中马友谊大桥,用一句拗口的中文“我想学桥”留了下来。

  项目部安排电工班班长毛兴奎带他。亚新跟着师傅每天早出晚归,他的表现与其他外籍员工明显不同,挂在他嘴边的话是:“师傅什么时候上下班,我就什么时候上下班。”

  一天凌晨,进入梦乡的亚新,突然被一阵电话铃声吵醒。“快!桥上有个配电柜被大风吹倒了。”毛兴奎急促地挂了电话,亚新则迅速穿上衣服奔出门外,没想到外面已是狂风呼啸,暴雨倾盆,密集的雨点打在身上生疼。

  亚新冲进配电室,迅速拉断桥上总电源并挂上了“线路维修禁止合闸”的警示牌后,转身冲上了桥。

  呼啸的风雨夹杂着涌浪的咆哮,像千军万马奔腾而至,不时有浪翻越过栈桥面。在“一二三”的鼓劲声中,数百公斤的配电柜慢慢回归原位。紧接着,他又和师傅精细检查线路,并将所有断裂脱落的电线全部更换修复。不知不觉,已是早上3点多,雨终于停了,风小了,桥上的机器再次发出了运转的轰鸣声。

  在马尔代夫高盐高湿度环境下,空调受腐蚀很大,故障率往往很高,如果不能立即修好,晚上员工们就要忍受高温,难以入眠。

  亚新在师傅的带领下,认真钻研空调构造、原理,一点一滴摸索,不出一个月就能独立完成拆装和维修了。有时是中午,有时是半夜,无论何时,他只要接到报修信息,都及时赶过去检修。有时,室外机顶盖十分烫手,往室外一站就浑身冒汗。亚新冒着毒辣辣的太阳在室外捣鼓着,工友总看到一个背着电工包的身影来回穿梭在工地和生活区。

  工地布线,生活区修空调,前后场维修电机……渐渐地,亚新的技能越发娴熟,成了工地上一个非常“抢手”的人。搅拌站管理员胡志海也专门邀请亚新前来“深造”。虽然亚新会说中文,但认汉字对他来说是一件难事。混凝土搅拌系统软件上的中文菜单让他一头雾水:水泥、粉煤灰、硅灰、外加剂等,每种原料都有一个特别的图标和调节按钮。为记住这些密密麻麻的内容,亚新一方面听师傅讲,一方面用手机拍下翻译成孟加拉语逐个理解,并在下班后反复记忆,直到背得滚瓜烂熟。一段时间后,如何操控每个程序,下多少料,何时装车,何时罐满,他都能熟练把控,独当一面。

  随着中文水平不断提高,加上他又学会一些印度、马尔代夫等国的语言,亚新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搅拌站有亚新的“加盟”,可谓如有神助。起初,因语言障碍,搅拌站一批外籍工人在混凝土原材料分类、上料和装车等程序上往往容易混淆,分不清类别和次序,致使效率偏低。亚新参与进来后,把材料类别给大伙讲清楚,把注意事项说明白,使上料平台的产量由每天60余吨上升到了90吨,增强了混凝土的保供能力。

  转眼间,两年过去了,亚新已从一个普通见习电工成长为一名施工班组长,开始负责引桥桥面板施工外籍员工的管理工作。在他的沟通、协调和督促中,外籍员工也展现出崭新的精神面貌,与中国同事相互配合,技术能力和施工效率均得到有力提升。

  亚新的表现得到了中马友谊大桥承建方中交二航局的充分认可。2018年,二航局首次评选优秀外籍员工时,亚新光荣上榜,成为多个海外项目中屈指可数的优秀外籍员工。让亚新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他还因此获得了来中国领奖的宝贵机会。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盲人按摩师施敏:开店创业三起三落

      在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堰桥街道长安社区,有一家盲人按摩店,到这里来按摩的顾客,对盲人按摩师施敏的高超技艺和服务质量都赞不绝口,施敏的盲人按摩店让不少人恢复了身体健康。

  • 国内现代农业领跑者魏灵玲:打造最美的农业花园

      魏灵玲先后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基金等20多个重大项目,在“智能植物工厂”“都市型设施园艺”“植物LED光环境控制”等领域取得多项重大创新与突破,获得“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今年2月,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访问中国期间,专门参观了由她打造的中国农业科技展示园。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