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胡进文:用“斐波那契数列”传承精神品质 -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教师胡进文:用“斐波那契数列”传承精神品质

2018-07-16 13:58:17

“斐波那契数列”与传承接力

  1,1,2,3,5,8,13,21,34……46368……你看出这一串数字的规律了吗?你知道“斐波那契数列”吗?这一串数字排列,在数学上叫作“斐波那契数列”。它的规律是,从第三项开始,每一项都等于前两项之和。

  胡进文老师先后在6所学校任教,不仅教过4000多名学生,还带了不少教师徒弟。他的品格、他的经验深深影响着身边的年轻教师。他的“徒弟”刘晖老师用“斐波那契数列”来形容这种传承接力的现象。

  刘晖对记者说:“教育何尝不是这样,老师带学生,学生成老师,队伍不断壮大,推动社会前进。胡老师一门心思培养年轻教师,希望教育事业兴旺发达。胡老师走了,但他的那个‘1’,他的品质与成就,永远留在这个数列里。”

  严格的师父

  3月13日,胡进文去世前一天。益阳市高中数学学科研讨会在益阳市一中举行。数学教师刘晖展示公开课。

  胡进文的“徒弟”刘晖发现,听课席上平时穿休闲装的胡进文居然穿了一套西装。

  刘晖的课赢得好评,胡进文点头微笑,略显疲惫。公开课之前,刘晖已进行了三次演习。胡进文全程听课、指导。

  第一次,上课内容是《零点问题的取点策略》。胡进文提出意见:选取的内容太单调,希望刘晖做调整。第二次,内容改《导数的应用之零点问题》。胡进文拍了拍刘晖的肩膀,“这个好”。又叮嘱“要由浅入深。”第三次,胡进文深抠细节:“课堂上走动要全覆盖,走‘之’字形,而不走‘7’字形;不走回头路,走环线;语速不能太快,要有节奏感,每一种语气每一个停顿都要有意义……”胡进文还走上讲台示范。

  刘晖万万没想到,这是胡老师最后一次指导他。

  拜师两年,听课上百节,刘晖成了胡进文教室里那个最特殊的学生。每次看见刘晖坐在后面,胡进文微微一笑,看不到刘晖就打电话:“有空没,赶紧来听课。”

  “做事贵在恒,教书常听课。”这是胡进文留给徒弟的座右铭。

  对于教学,胡进文要求很严格。

  益阳市一中教务科副科长曹剑锋说,胡进文老师是正高级教师,按照惯例,他的备课完全可以是“简案”,但胡老师却一直坚持写“详案”。学校每次教学常规检查,胡进文总是主动把自己的教案分享给年轻教师。他要求每一个年轻教师:“一定要认真备课,备课不仅是上好课的基本要求,更应该成为教师的自觉行为。”

  数学教师崔环与胡进文一起教“珍珠班”三年,是胡进文的另一个徒弟。胡进文经常和崔环交流情况:“有的孩子不踏实,有思维不行动,容易眼高手低;有的孩子只攻难题,基础不牢固;还有的学生情绪不稳定,容易情绪化……要针对学生的特点来备课……”

  “这次有个新来的数学老师扎实肯干,业务能力强”“那个新进来的语文老师工作认真,吃得了苦”……鼓励的话语像春风,不少年轻教师经常听到胡进文对他们的鼓励之词。

  宽容的搭档

  语文教师贾运波教毕业班成绩不理想,新学期别人不情愿与她搭档,非常郁闷。

  “贾老师,我和你搭档!”胡老师出现了。与“王牌教师”搭档,是贾运波求之不得的事情。

  第一次家长会,胡进文隆重介绍:“贾老师是才女、美女,更是一名好老师。”

  “竞争在所难免,可胡嗲在我人生低谷时拉我一把,我不能让他失望!”三年过去,贾运波的语文教学水平受到一致肯定。

  送走毕业班,胡进文又找贾运波:“去当班主任!”“毕业班,我行吗?”“行!”胡进文的话似乎有魔力,给贾运波注入了力量——她成了优秀班主任。

  与胡进文搭档的老师有相同感受——轻松愉悦,被大家评为“最佳搭档”。一开学,胡老师第一时间召集所有科任老师开会:“我是班主任,你们各科只管大胆教,不要有分数压力,因为对学生一生影响最深的不是成绩分数,而是学习方法和思想境界!”

  胡进文还在班上定了一个班规:所有任课老师上完课后,全体同学必须起立鼓掌,感谢老师的辛勤付出。

  “这对教师来说,何尝不是最高的礼遇!”益阳市一中学生科科长熊智说。

  胡进文家的饭菜,很多同事都尝过。教师朱明一毕业就到了益阳师范,与胡进文成了同事,还共用一间办公室。“胡老师的家就是我们的幸福食堂。”朱明说,“胡嗲知道我和另外三个年轻人没有成家,经常喊我们到他家吃饭。”

  胡进文的办公室,也永远是最受同事欢迎的办公室。

  益阳市一中的语文老师刘建荣说:“胡嗲办公室是我们最爱去的地方,有烦心事都找他聊,妙语连珠和爽朗的笑声是打开心门的钥匙。”

  这把钥匙开了不少锁。在益阳师范,薛辉和胡进文住得近,两人经常一起走路回家。“妻子下岗,我工作压力大,夫妻不和。进文把我和妻子请去他家吃大餐,讲夫妻恩爱、家庭责任、男人的品质……吃完晚饭,我们和好如初。”

  2017年夏末的一个傍晚,刘晖和妻子龚平在资江边散步,刚好碰到了胡进文。龚平对胡进文有些抱怨:“胡嗲,我家刘晖一碰到难题,就不回家睡觉了!”胡进文笑了笑说:“钻研业务是好事,你要支持和体谅。”

  益阳市一中教师李广政的丈夫遭遇车祸在湘雅医院急救,胡进文教学任务重走不开,便嘱咐妻子张跃辉专程去长沙探望。

  2016年,同事陈迪华突发心肌梗塞,前脚刚被送到益阳市中心医院,接到消息的胡进文后脚就到了。他联系了自己在医院工作的学生,全力抢救。

  “胡老师救过我的命,可我没有机会报答他。”陈迪华万分悲痛。(本报记者 唐湘岳 《湖南教育》记者 陈文静)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梦碎莫斯科 令人惋惜的克罗地亚

      在世界杯历史上,克罗地亚是第一支在三场淘汰赛场场落后却能逆转过关、最终晋级决赛的球队。他们在15日的“卢日尼基之巅”对决中,创造机会更多、射门更多、控球更多、阵地进攻的层层推进更多,但却不是能捧起大力神杯的球队!成王败寇的世界杯,最终“选择”了高效,而不是美丽。

  • 王子异励志做正能量偶像

    前晚,因参加综艺《偶像练习生》而出道的王子异首支个人单曲《AMH》正式发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蜂农周小通:芳香与甜蜜的“搬运工”

    周小通生活的新疆伊犁,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引进种植薰衣草,如今种植面积占我国薰衣草种植面积90%以上。由于伊犁河谷与普罗旺斯地处同一纬度带,气候条件和土壤条件相似,成为全世界继法国普罗旺斯、日本富良野之后的第三大薰衣草种植基地,也是中国唯一的薰衣草主产地,被国家相关部门命名为“中国薰衣草之乡”。

  • 马云会面因凡蒂诺“聊得嗨” 世俱杯有望2019年落户中国

    “这次会面长达一个多小时,不是礼节性的见面,而是工作会谈,双方聊得很嗨。顶级的对话是很精彩的,(马云)代表中国企业家为国际足球提了很多新的想法,”与马云一同参加和因凡蒂诺会面的张大钟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