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正云:从消防战士到安监卫士-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赵正云:从消防战士到安监卫士

2018-07-16 08:51:22

从消防战士到安监卫士

——记徐汇区安监局副局长赵正云

  翻看赵正云的工作履历,20多年的消防部队工作经历非常显眼。2008年,他从武警消防转业到区机管局负责基建安全管理,2012年他正式踏入安监领域。几十年的时间,赵正云的工作从来没离开过“安全”。一样的足迹,相似的工作内容,正因如此,“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成了他工作的核心理念。

  不断完善自身

  20多年的消防工作经验,让赵正云很快适应了安监的大部分工作,不过两者之间还是有很多不同。为此,他利用工作间歇,认真钻研业务知识,从工贸企业的安全要求、危险化学品的专业知识,到安全监督管理的检查方法、专业标准以及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处理程序和法律条文,逐一进行学习和掌握。

  徐汇区集聚了众多知名企业和科研院校,安监工作面广、量大,任务繁重。赵正云经常深入基层,了解各街道、镇区域特点和行业监管重点,掌握基层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的实际情况。凭着一次次的走访,赵正云心中的一份“安全手册”逐渐成型。靠着这本“安全手册”,诸多“隐形危险”被逐一化解。

  一次,漕河泾开发区内一家电子元件厂发生火灾,由于制造工艺要求,厂内有一条专门输送氢气的管道,火灾发生时工厂工作人员虽然及时关闭了气阀,但由于上游氢气供应商不了解情况,易燃易爆的氢气仍源源不断往工厂输送。“这种情况十分危险,一旦管道内的压力超过最高值,管道极有可能发生破损,哪怕遇到一点火星,后果不堪设想。”赵正云说道。幸运的是,最后厂方成功联系上供气商,停止了氢气输送才化解了这场危机。虽然这次意外并未引发额外事故,但赵正云意识到其中的隐患,必须想出解决办法。

  此次事件后,他便召集了相关企业,商讨解决方案。最终,一套危险预警系统成功研发,凭借这套系统对氢气管道的实时监控,只要检测到压力异常,便会自动警告上游供气商切断氢气供应,避免发生危险。

  严守工作底线

  “以前安监这块人手严重不足,遇到特殊时期的检查工作,常常是‘5+2’‘白加黑’,工作累了,队员难免会疏忽大意。”赵正云说道,“作为领导干部,这时候必须以身作则冲在第一线,树立榜样。”检查过程中,赵正云发现一些小企业或多或少存在安全问题,一旦发现就必须对其进行处罚,这时候个别企业主会找赵正云“求情”。然而,做了几十年安全检查工作的赵正云深知,今天“放一马”,就是为以后的安全留下隐患。

  “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我可以帮你,但你要配合检查。”这是赵正云刚性要求、柔性沟通的解说词。相比大企业,小企业的资金周转相对紧张,很多地方能省则省,所以对相关规定和要求的执行不彻底。面对这种情况,他总是有章有法地做沟通,管理台账怎么做,表格怎么填,事无巨细地教,既不放低要求,也从来不“朝南坐”。

  “这么多年的安监工作,跑过的企业数以万计,我知道小企业的难处,只要他们整改到位,配合调查态度好,在有关规定允许范围内,都会对这些企业的处罚金额适当减少,避免加大他们的运营负担。”靠着这样的柔性方法,许多企业对赵正云的工作非常支持,也正是这样的刚正不阿,才能让柔性沟通更有力量。“处罚不是目的”,而是让安全生产意识真正生根。

  心语心愿

  安全是一条底线。不容置疑,安监人是安全生产底线的重要守护者。

  为了坚守这条底线,安监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对安全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恪尽职守、不计得失,不论三伏酷暑、三九严寒,不辞辛劳、无怨无悔。在充满责任和风险的安监路上,即使没有鲜花和掌声,我们却也始终以饱满的精神,义无反顾地坚守在安全生产监管的这块阵地上,一切为了社会的稳定和民众的安宁。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坚守好安全生产这条底线,安监人必须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不畏曲折起伏、不惜辛苦付出,为切实履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这一庄严承诺,让我们用智慧和执着共同把这条底线构筑成新时代的安全长城。(胡靖宜 罗菁)

来源:劳动报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子异励志做正能量偶像

    前晚,因参加综艺《偶像练习生》而出道的王子异首支个人单曲《AMH》正式发布。

  • 《邪不压正》:姜文写给老北京的一封情书

    转眼间,“子弹”已飞过八载,“一步之遥”竟四年。由姜文编剧并执导,彭于晏、廖凡、周韵、许晴、姜文等主演的动作喜剧电影《邪不压正》终于在7月13日上映了!这是姜文导演的第六部作品,也是他备受瞩目的“民国三部曲”最终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马云会面因凡蒂诺“聊得嗨” 世俱杯有望2019年落户中国

    “这次会面长达一个多小时,不是礼节性的见面,而是工作会谈,双方聊得很嗨。顶级的对话是很精彩的,(马云)代表中国企业家为国际足球提了很多新的想法,”与马云一同参加和因凡蒂诺会面的张大钟说。

  • “洋设计师”助力中国品牌之都打造东方时尚

      克里斯是福建柒牌集团的服装设计师,2014年,在纽约生活和工作了三十多年的他,决定来到中国。柒牌集团位于中国东南沿海的福建省晋江市,这个被称作“品牌之都”“中国鞋都”的闽南城市,诞生了如安踏、特步、361°、贵人鸟等国内知名运动品牌。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