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枣梁护林队:马背上守护绿水青山-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酸枣梁护林队:马背上守护绿水青山

2018-07-16 08:45:19

“罗山骑士”喊你来巡山

  新华社银川7月15日电(记者杨稳玺 刘飞温竞华)当你在书写文件、核对报表、参加会议时,你可知道此时此刻,鲤鱼跃出黄河水面、山鹰盘旋罗山云间,山脚下枸杞鲜红、忘忧草花开绚烂……如果你已对城市生活心生厌倦,那就请跟随我们,一起和酸枣梁的护林马队去巡山。

  酸枣梁封禁保护区管理站位于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以东40余公里,前去的路可谓道阻且长,记者只能乘坐护林队皮卡车才能顺利到达目的地。

  如今的酸枣梁芳草萋萋、一碧千里,不时可见各类野生动物穿梭林间。然而,如果你不曾知晓红寺堡曾是军事训练靶场,你绝不能想象到这片土地曾有的荒芜之景。

  为了更有效禁牧封育,恢复生态环境,打造绿水青山,2010年红寺堡区酸枣梁林场护林马队成立了。8年来,在护林马队精心管护下,林区内连片的野生酸枣林由过去的4.6万亩增加到如今的15万亩,林带物种日益丰富。

  虽然来到酸枣梁封禁保护区管理站做站长已经是2015年的事了,但是酸枣梁建站之初的巡山艰辛,晁永贵还是深有体会。

  “2008年的时候,我们只有三个人,一个护林房,面对34万亩的封禁保护区,那时候护林员巡山基本上靠步行,作为林业人来讲,坚持下来很不容易。”晁永贵说。

  在马队成立以前,没有配备任何交通工具的护林队员一天从晨光熹微走到夕阳西下,最多也只能巡视到护林点半径15公里内的范围。

  “有了马,护林员基本上能在一天之内到达保护区内的任何地方,比起以往,巡护效率高太多了。”晁永贵说。

  在独自一人的“巡途”中,孤独是护林队队员们的普遍感受,但在巡山的途中伴随队员的并非只有孤独。

  22岁的马杰,是整个护林队里最年轻的队员。2015年,刚从高中毕业来到酸枣梁管理站不久,就在一次巡逻中和当地违禁放牧的村民产生冲突,还受了点小伤。

  “当时真的非常委屈,直接回家待了两天,最后想想这活还得干,就在站长和父母的劝说下回到了管理站。”提到以往,马杰不禁莞尔。

  如今,马杰已经习惯了偶尔出现的“小插曲”,心里难受时也学会了自我调节。虽然工作减少了他与外界的联系,马杰仍和大多数同龄人一样,烫着时髦的发型,玩着当下流行的手机游戏。管理站使用太阳能供电,最近电瓶坏了不能储电,护林员们就只能在白天用电。

  他说:“白天给手机充上电,晚上就能‘吃鸡’了。来的时候山上草还没这么多,现在变化真的挺大。”

  近年来,随着护林片区生态环境转好,不时有一些前所未见的野生动物在林区出没。护林马队在巡山时,救助过鹰、狐狸、野兔……他们已记不清这些年管理站迎来送往了多少小生命。

  当记者来到酸枣梁管理站时,队员们正忙着给一只受伤的小山鹰制作笼子,不到半小时,队员就轻车熟路地将笼子制作完成。在小山鹰的“隔壁房间”,还有一只已经基本痊愈、等待放飞的秃鹫。

  虽然护林队如今已经配备了摩托和皮卡,但作为护林队内的“资深骑士”,陈江龙还是喜欢骑马巡山。马儿对他来说,已经是行走在草原、林地间一种难以割舍的陪伴。

  “护林任务不是太重的时候,还是喜欢骑马出去,和马在一起的时候舒服、踏实。”陈江龙说。

  这些年下来,一些护林队员的头发白了,有些护林马匹也衰老了,他们逐渐从一线退至幕后。

  “现在我们还是把马养在院子里,由护林员老蔡专门看护,以后这些马怎么办,还得看国家安排。”晁永贵说。

  虽然马队即将谢幕,但酸枣梁护林队的每一个人,都不会忘记这段马背上的时光。如今,护林马队中的一匹成年母马已有身孕,不久之后,这里将迎来新生命。

来源:新华网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子异励志做正能量偶像

    前晚,因参加综艺《偶像练习生》而出道的王子异首支个人单曲《AMH》正式发布。

  • 《邪不压正》:姜文写给老北京的一封情书

    转眼间,“子弹”已飞过八载,“一步之遥”竟四年。由姜文编剧并执导,彭于晏、廖凡、周韵、许晴、姜文等主演的动作喜剧电影《邪不压正》终于在7月13日上映了!这是姜文导演的第六部作品,也是他备受瞩目的“民国三部曲”最终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洋设计师”助力中国品牌之都打造东方时尚

      克里斯是福建柒牌集团的服装设计师,2014年,在纽约生活和工作了三十多年的他,决定来到中国。柒牌集团位于中国东南沿海的福建省晋江市,这个被称作“品牌之都”“中国鞋都”的闽南城市,诞生了如安踏、特步、361°、贵人鸟等国内知名运动品牌。

  • 秦骥:创业是另一条赛道

    秦骥,厦门大学海洋生物专业2008级博士研究生。2014至2015年间,他先后前往澳大利亚、德国、意大利和法国等国家进行学术访问,研究珊瑚种植;现兼任厦门澳汤维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与运营总监。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