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农技员周王鼎:一粒响当当的“良种”-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最美农技员周王鼎:一粒响当当的“良种”

2018-07-15 13:57:37

  万泉河畔,琼海大地。这片热土上,不仅有红色娘子军铿锵的红色传奇,更有一批大地之子,他们为了大地丰收,长年累月默默耕耘,周王鼎就是其中一员。当地村民说,老周一年到头从事优良品种引进试验示范推广,他就是一粒响当当的良种,在家乡肥沃的泥土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好种子播到哪都开花结果

  不管是粮食作物,还是经济作物,优良品种的引进试验示范推广,都是周王鼎的分内事。

  琼海市大路镇大路洋示范基地,是琼海市乃至海南省重要的水稻生产基地,周王鼎长年驻扎在这里从事水稻新品种试验示范。

  为了做好示范工作,周王鼎选择大路镇江湖村党支部书记杨传仁作为带头试验示范户,除了按季节定时进行技术指导外,平时也保持热线联系,及时掌握品种试验数据资料,碰到发生自然灾害或病虫害情况,老周更是吃住在农户田头。

  杨传仁在当地很出名,从上世纪90年代便作为试种专业户,除了用自家农田作为试验田,必要时还带动周边村民一起试种,面积从几十亩至几百亩不等。20多年来,与周王鼎朝夕相处,时常会被他认真较劲的工作劲头感动。杨传仁说,由于相关部门对试验种植农户有一些肥料农药补贴支持,有的村干部打算用试验示范田送人情,老周为了保证试验效果的科学性,对这种现象坚决说“不”。

  工作30多年来,周王鼎先后主持参与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累计面积达710.55万亩,引进示范水稻新品种300多个,成功推广20多个。其中成功推广杂交稻Ⅱ优128,1998年—2005年累计推广面积60万亩,增产稻谷4.2万吨,新增社会经济效益达1.3亿多元。

  默默奉献不求回报

  一位作家曾这样赞美农技推广员:“她像泥土,朴实无华,为了长出丰收的果,她把自己深埋,当人们欢天喜地分享丰收的果实时,她默无声息。”

  推广水稻塑料盘育苗抛秧技术,是周王鼎感觉最艰苦也最得意的工作。在推广这项技术的日子里,为了赶季节,他夜以继日,任劳任怨。为了使群众信服,打开推广局面,他又是参与项目的方案设计、技术措施制订,又是进行小区试验和大面积示范、举办抛秧技术骨干培训班,亲自现场演示,还负责抛秧技术录像摄制,制作200多盒科教片在当时全市21个镇播放。目前,琼海水稻塑料盘育苗抛秧覆盖率已达96.8%。

  周王鼎1987年从海南农校毕业后,一直从事农业技术应用推广工作,与农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曾经几次,领导打算推荐他到乡镇任职或转行回机关,他都不为所动,坚守初心。

  为把科学技术传播到千家万户,使广大农民群众掌握丰产技术,周王鼎坚持下乡举办农业技术培训班。农技推广工作,对象是农民,工作时间无法固定,他经常要放弃中午或节假日休息,深入农户田头开展工作。近年来,他下乡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现场会462期次,受训人次近20万。还制作10多部科教幻灯片,采用课堂讲解与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使农民群众看得见、学得到。

  全国农业科技入户工程启动后,周王鼎主动请缨到任务艰巨的博鳌镇北山村。全村1290亩早造稻田,总产592.95吨,出现单产达680公斤的历史最高纪录。北山村被评为“全国农业科技入户工程示范先进村”,老周也被评为“先进农业科技普及宣传员”。

  一路耕耘,一路收获。这些年来,周王鼎参与实施的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推广项目,先后获得部、省、市级奖励和表彰10多项。谈起30多年农技推广工作的感受,老周憨厚地笑着说:“没有什么比自己的工作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自己的工作得到农民认可更快乐。”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实干苦干,朴实得像一粒无言的种子,扎根泥土,汲取养分,努力开出最香最美的花,给这片土地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带来芬芳。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思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子异励志做正能量偶像

    前晚,因参加综艺《偶像练习生》而出道的王子异首支个人单曲《AMH》正式发布。

  • 《邪不压正》:姜文写给老北京的一封情书

    转眼间,“子弹”已飞过八载,“一步之遥”竟四年。由姜文编剧并执导,彭于晏、廖凡、周韵、许晴、姜文等主演的动作喜剧电影《邪不压正》终于在7月13日上映了!这是姜文导演的第六部作品,也是他备受瞩目的“民国三部曲”最终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秦骥:创业是另一条赛道

    秦骥,厦门大学海洋生物专业2008级博士研究生。2014至2015年间,他先后前往澳大利亚、德国、意大利和法国等国家进行学术访问,研究珊瑚种植;现兼任厦门澳汤维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与运营总监。

  • 雷军创业记:8年如何做出500亿美元公司

    7月9日,小米正式在港上市,IPO最终定价为17港元/股。按此计算,小米预期市值3800亿港元,约合3200亿元人民币。更早以前,国际金融机构给出小米估值800亿-900亿美元,小米也主动选择了550亿-700亿美元这个更低的估值区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