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长安街的人-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点亮长安街的人

2018-07-15 11:01:15

7月11日,“水爷”孟庆水(左一)在给华灯班的队员们培训。每次有新队员来,孟庆水都会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给大家讲述清洗检修华灯的正确步骤和技巧,以此保证华灯班的队员能够协同配合,高效完成作业。

7月3日中午,在天安门城楼对面,华灯班的队员们在检修车的作业平台上。长安街沿线及天安门广场上的华灯共有253基,他们要逐个清理。

7月10日,来自山西的老两口带着外孙在天安门广场上旅游时,被正在作业的华灯班吸引想凑近看。

7月10日中午,华灯班的队员们在天安门广场上吃午餐。

  清晨,国旗升起,华灯熄灭。

  傍晚,国旗降下,华灯初上。

  7月5日,北京长安街,闷热。华灯班的老班长孟庆水一如往常带着华灯班20多人在天安门广场上作业。拆卸、擦拭、清洗、安装、固定……在华灯清洗检修车的帮助下,他们检修完一基华灯大约需要半个小时。

  每年5月底至9月是华灯班最忙碌的日子。这四个月里,他们要在允许作业的时段内完成包括长安街沿线及天安门广场在内的253基华灯、6000多个灯泡的清洗和检修任务。

  孟庆水在华灯班已经工作了近40年,他的称呼也随着年纪和工作经验的增长从“小孟”变到“老孟”再到“水爷”。由于长安街和天安门广场的位置特殊,每逢全国两会和重大节庆日及外事活动,华灯班的工作都要提前做好,确保万无一失。在这近40年的时间里,“水爷”也随着华灯的每一次亮起,见证着共和国的成长。

  不过最让孟庆水感慨的还是这些年华灯的迭代和检修车的改进。从早期的敞篷解放车,到现在的第四代华灯清洗检修车,“每一代检修车都是华灯班根据工作经验参与设计的,独一无二”。

  检修车像一个变形金刚,在广场上变换着身姿,旋转、起落、转移。车上车下分工明确。负责拆卸顶灯的小伙子戴着墨镜,一次次爬上爬下,擦完一个灯,衣服湿一遍;另有几个人接力作业,把一个个灰色的、装着一大把死虫子的大灯罩取下,洗回白色后再重新装上;还有几个人站在作业平台的角落和检修车的外围,像班组的警卫员,密切关注着车体运行和周边行人安全。

  检修后,他们还要对华灯的光源、线路、镇流器、保险等元器件进行核对、记录,为日常养护提供详实依据。为了给早晚出行高峰让路,华灯班的日常工作时间被压缩在上午10时至下午4时,而这段时间也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烈日下,华灯班的队员们无处藏身,吃饭也是在广场上草草了事。

  除了“水爷”,这个班组大都是年轻人,目前平均年龄只有26周岁,正是谈婚论嫁的年纪。长期户外工作,队员们大都皮肤黝黑,他们开玩笑说:“戴墨镜的成了熊猫眼,不戴墨镜的成了关公脸。”一位队员说,他去相亲,对方总问他为什么这么黑。不过,身为华灯班的一员,他对这个“黑”已经有了自己的诠释——这是我们劳动者的底色。(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凡 通讯员 郑绩 摄影报道)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刘思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子异励志做正能量偶像

    前晚,因参加综艺《偶像练习生》而出道的王子异首支个人单曲《AMH》正式发布。

  • 《邪不压正》:姜文写给老北京的一封情书

    转眼间,“子弹”已飞过八载,“一步之遥”竟四年。由姜文编剧并执导,彭于晏、廖凡、周韵、许晴、姜文等主演的动作喜剧电影《邪不压正》终于在7月13日上映了!这是姜文导演的第六部作品,也是他备受瞩目的“民国三部曲”最终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秦骥:创业是另一条赛道

    秦骥,厦门大学海洋生物专业2008级博士研究生。2014至2015年间,他先后前往澳大利亚、德国、意大利和法国等国家进行学术访问,研究珊瑚种植;现兼任厦门澳汤维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与运营总监。

  • 雷军创业记:8年如何做出500亿美元公司

    7月9日,小米正式在港上市,IPO最终定价为17港元/股。按此计算,小米预期市值3800亿港元,约合3200亿元人民币。更早以前,国际金融机构给出小米估值800亿-900亿美元,小米也主动选择了550亿-700亿美元这个更低的估值区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