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建新成昆线 为了把贫困甩在身后-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修建新成昆线 为了把贫困甩在身后

2018-07-13 14:59:19

大凉山“逆行”者 为了把贫困甩在身后

隧道中我听到了“成昆精神”解码的“啪嗒”声

看了《半个世纪的青春接力》报道,中铁隧道局一处员工孙克忠心潮澎湃,用两天完成了这幅画作。沙木拉达是新成昆铁路建设者心中的圣地。

小相岭隧道口 李恒/摄

老成昆铁路上的旅客 李恒/摄

小相岭隧道内正在施工的建设者 李恒/摄

  4月底,我们从首都北京“穿越”到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青山机场,再坐汽车,灰色混凝土路面渐渐消失,城市被抛在身后。道路开始颠簸,坑洼的砖红色土路伸向远方。接近新成昆铁路项目驻地时,路两边满是落石,在这里,滑坡、泥石流十分常见。

  山,全是山。两代“成昆人”, 甘愿奔赴一场跨越半个世纪的青春接力,在这里修建新老成昆铁路,他们为什么而来?又改变了什么?

  辗转到达项目地时,天色已晚,李恒和他的同事已换下工作服。眼前的这群90后,就是新成昆铁路建设者。他们话不多,讲话声音不高,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小。他们也刷抖音也“吃鸡”,会追着电子产品更新换代。那一天,我还没把这些90后和“国家建设者”连在一起。

  第二天一早,我们来到正在修建的小相岭隧道。那些稍显稚嫩的90后不见了,一群穿白衬衫、蓝工装的年轻人向我走来,笑容在阳光下铺展。走进黑漆漆的隧道,他们在电焊花中穿梭,在泥浆里爬上爬下,在洞顶落下的水柱里浑身湿透,在开挖的轰鸣声中冲在最前面。

  劳累一天,晚上休息时,他们播放起纯音乐版的《我爱你中国》。远处,群山静默。安静的雨夜,我仿佛穿过半个世纪的时光隧道,想象老一辈成昆人也曾同样年轻的面庞。

  这是一场半个世纪的青春相逢,也是新时代的90后寻找精神坐标的旅程。

  这群修建新成昆线的年轻人,有人也曾经迷茫。在大城市工作,物质逐渐丰富,但却总觉得日复一日的生活里少了点什么。

  这个问题,采访对象李恒问过他外公。提到自己的工作,外公大手一挥,来一句“险山恶水听调遣,英雄面前无难关”,一脸豪迈。外公还告诉他,这一生都在修隧道。通车了,山里的百姓出行方便了,他心里踏实满足,每个晚上都能睡好觉。

  李恒和年轻的同事也想寻找这样的“踏实满足”。

  他们生长在衣食无忧的年代,从小受过良好教育,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受益者。然而这大山深处,则是中国的另一个样貌。

  这里依然贫困,山里人靠交易自家的鸡蛋、土豆等农产品勉强维持生活,许多家庭直到这两年,才拥有了第一台电视机。在电脑如此普及的今天,学校里一共只有两三台,供老师轮换着使用。学校严重缺教师,孩子们对山外的世界充满好奇。

  大山里的生活,就像那趟时速30公里的绿皮火车,被高速运转的时代甩在身后。而时速160公里的新成昆线,承载着凉山百姓的期待与向往:更早脱贫、更快致富、更好的教育、更便捷的医疗、走出大山的梦想……

  在平均每天三米的隧道掘进中,我听到了这群铁路建设者“成昆精神”解码的“啪嗒”声。他们从满足自我享受的小时代逆行来到大山深处,一个个年轻的个体就这样与大时代相连。城市中的车马喧嚣、灯红酒绿,通通汇入大江大河,奔腾向前。

1 2 共2页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抖音潮叔张双利:老来不忘“少年狂”

      跟着年轻人,他学会拍抖音、打英雄联盟、玩滑板、前不久还学会了开卡丁车。张双利私下的装扮也颇时髦,他爱穿各类潮牌,收集各类小物件,从耳钉、墨镜到项链、围巾,“我是个臭美的大爷”。

  • 何炅汪涵黄子佼默契同框 见证主持新生力量诞生

      昨晚,湖南卫视职场历练主持新人节目《嘿!好样的》圆满收官,邀请倪萍、何炅、汪涵、黄子佼四位各具风格的“元老”主持,共同见证19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主持新生,完成人生中这场特殊的“职场菜鸟成长记”,并验收最终的“大考”成绩。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