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里,一位村支书的一天-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汛期里,一位村支书的一天

本报记者 张文
2018-07-13 08:00:49

  7月3日凌晨,屋外的雨一阵比一阵紧,四川广元市朝天区柏杨乡三友村党支部书记王继东辗转难眠。暴雨下了好几天,看着这阵势,王继东心里直打鼓,他决定起床去看看几个防灾隐患点。

  凌晨4点,王继东刚要出门,电话铃突然响起:“黄色预警已经发布,暴雨还将持续,村上要做好灾情监测、查灾核灾和应急抢险准备!”

  挂了乡政府打来的电话,王继东不再迟疑,迅速起身钻进暴雨中。他赶到村委会,逐个给村两委干部和组长打电话,布置抢险救灾分工:“村干部马上出发到村委会集合,各组长通知村民提高警惕,注意防灾,并做好核查统计!”

  暴雨如注、凉风刺骨,急促的雨点把雨伞打成了摆设,村干部们在村委会集合时,每个人早已全身湿透。

  “后面的涵洞堵塞了,泥水已经漫到了村委会院坝!”村干部们刚奔向各隐患点,便传来了村委会周边农户张学远焦急的声音。只身留在村委会的王继东来不及多想,立即冲到涵洞口与张学远一起搬起砂石堵住注水点,并找来铁锹和铲子疏通排水管道,然后着手清理村委会院坝。

  泥水漫入情况总算及时得到控制。大雨还在继续,王继东身上的雨水夹杂着汗水不停地往下滴,手磨破了皮,腿上也留下了多处淤青。

  早晨5点半,巡查完隐患点的村干部及应急抢险队成员回到村委会汇总情况,灾情令人担忧:“陈柏路杨家河路段垮塌严重,全部断道!”“六组王久才房后公路大面积塌方,村道中断!”所幸由于预警及时,并无人员受伤。

  王继东带领应急抢险人员,在暴雨中徒步直奔形势最为严峻的陈柏路杨家河段。此时,该路段垮塌十分严重,行人无法通行,挖掘机还未到达现场。为防止石头塌方堵塞雨水导致路面冲毁更加严重,大家只能徒手搬开石块。直至上午9点,挖掘机到达现场时,几乎每个人的手都磨出了血泡。下午5点,道路全线终于抢通。

  直到这时,王继东才有时间吃上当天的第一口饭。然而刚扒拉了几口泡面,他又接到电话,随后赶着到各组查看农房、农作物受灾情况,逐一叮嘱受灾农户小心警惕,并组织人们抢修食用菌大棚、搬石头垫垮塌堡坎。晚上11点,王继东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里。

  “提早防灾、有序自救,不等不靠,才能在第一时间减少灾难损失。”王继东表示,干部群众一起上,才能形成连暴雨也冲不垮的凝聚力。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克罗地亚奏响逆转狂想曲

      北京时间7月12日凌晨,目睹克罗地亚队在半决赛中2比1逆转击败英格兰队晋级决赛后,现任克罗地亚足协主席苏克颇为感慨。这位1998年率领首度晋级世界杯决赛圈的“格子军团”勇夺季军的功勋球星,无限期待球队能在俄罗斯捧杯而归。

  • “欧洲红魔”还拥有未来

      在圣彼得堡体育场以一球小负法国队之后,极具天赋的比利时队终于停下了冲冠的步伐。不过,“欧洲红魔”完全可以满意自己的表现,他们在俄罗斯刮起的“红色旋风”将被人铭记很久,而在未来也将继续让世界足坛刮目相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聚焦“联合国村”青田 十万侨商“回乡”

      每两个月往返中国和欧洲一次,随身带的“新三样”是身份证、护照、绿卡,爱喝浓缩咖啡也爱家乡那碗米面。克罗地亚华侨陈映烈笑称,自己是做着全球贸易的“两栖人”。

  • 张河川:中国将为世界高铁建设提供更全面可行的方案

      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河川近日在第五届中俄博览会上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高铁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正在走向世界,将为世界高铁建设和发展提供更全面可行的方案。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