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成国:选择铁检职业,是我一生的荣耀-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马成国:选择铁检职业,是我一生的荣耀

2018-07-12 13:27:15

选择铁检职业,是我一生荣耀

  人的一生,其实就是在前行中不断作出选择的一个过程。我们所作出的每一个选择,都在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人生,虽然我们无法预测最后的结果,但我们必须明白,是每一个选择,影响了我们未来的命运。

  我的人生亦是如此。回首往日,我做出的一个个选择,走过的历程,都还历历在目。

  从1985年春,不到26岁的我选择铁检职业的那时算起,到明年退休,我做了整整33年的铁检人。如今的我对当初的选择,仍然无怨无悔。

  1981年夏,刚从部队退伍的我,被分配到铁路基层单位。由于工作上进,后被提拔到车间中层领导干部的工作岗位。当时,铁路部门运输物资被盗窃,不法分子潜入旅客列车上扒窃旅客钱财的现象,时有发生。因此,为使治安形势好转,铁路运输能和谐稳定,让人民群众出行能获有安全感,在得知上级组织部门正在为铁路检察机关考察人选时,我毅然放弃了稳定的工作,选择了去襄阳铁路运输检察院工作,从此开启了我人生的新历程。入职后,我拜老同志为师,不仅学会了独立办案,而且还掌握了铁路公、检、法专门司法机关的属性和铁检机关法律监督的职业定位。

  1986年春,全铁检为全路所属分院、基层院培养专业人才的文件下发到我院后,院领导按分配的名额要求,准备推荐人选去北京参加高考。为今后在铁检机关更好工作,掌握过硬的法律知识,我选择了报名。通过利用工作之余,加强学习,认真准备,我很快收到了学校寄来的录取通知书,愿望得以实现。在北京学习期间,我不仅完成了各科专业知识的学习顺利毕业,而且还结识了来自于首都政法和全国各地林业(公检法)、铁检等岗位上的一大批精英同学。

  现如今首都的繁荣昌盛、和谐稳定的良好社会治安秩序,离不开他们选择长期在政法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的奉献与坚守!

  如若当初没有这次正确的选择,也就不可能与这批同学有共同学习交流的机会,更不会时至今日还能感受到同学群中各位同学彼此相互互动的那份同学情怀!

  尤其是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刘公子”选择随笔写有千余首杂文作品的那份执着;曾在林检工作过的邢保兴,选择自拍照片来系列宣传报道自己家乡福建三明新变化的那份热情;“心平气和”选择将修身养性提升到在自己内心修篱种菊的那种境地;张华以小提琴为伴,选择参与首都乐队演出的那份快乐;霍同安以萨克斯为武,走进社区自娱自乐,丰富基层文化生活的那一举措等,都起到了相互间互相学习、互相共勉的促进作用。同时,传递的都是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的正能量。

  1989年秋,郑州铁检分院正在查处一起涉嫌铁路运输领域以车谋私的职务犯罪窝案。因办案人手不足,急需从各基层院抽调检察人员充实专案组。当时的我,感觉到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于是向院领导报名,参与办案。我在这几个月与老检察官、老师傅们的朝夕相处地办案中,结下了深厚的友情。案件即将解决时,老师傅们劝我留下来,于是选择了留在郑州铁检分院工作。

  我在反贪部门一干就是17年,在计划经济的大背景下,铁路货物运输的运能与运量矛盾日益突出,出现了铁路运能严重不足,远远满足不了货主的运量需求的紧张局面。于是,权钱交易的行为不可避免的发生。因此在维护铁路运输的正常秩序的工作中,我所在的职位责任尤为重大。

  在院领导的正确领导,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以及同事们的紧密配合下,我17年如一日,承办了一起起重大腐败贿赂案件,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反贪工作任务。

  工作之余,我自学报考了法律专业的专升本考试。同时,还选择了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全国百科知识竞赛答题活动,当时盘点知识竞赛所有试题手抄的标准答案的文字时,书写的手稿将近百余万字,自然我在知识竞赛中成功收获了不少荣誉证书。

  2006年夏,因武汉成立铁检分院,需要扩充检察人员,我来到武汉铁检工作。面对全新的挑战,我毫无保留地将全部精力投入到了工作之中。在这13年里,我在所承办的每一起涉铁案件,在质量评查中都得到了考核组的合格认证,为确保铁路客货运输的安全,高铁平安运行,打击涉铁刑事犯罪中,尽到了自己的一份应有之责。

  在我刚来武汉铁检工作时,院领导非常重视写作理论人才的挖掘、选拔和培养。我过去一直是在业务部门的办案第一线工作,没有从事过文字写作,没有一点基础。面临这一新的挑战,已近五十的我,在工作之余,开始学习写作,这一写就是13年。经过多年的练习和积累,我不仅被上级检察机关连续四届聘请为理论人才,而且累计各类获奖作品也近百万余字。其中撰写的《我心中的五个湖北铁检精神》、《以铁路检法为依托,加快推进跨行政区划司法管辖改革的步伐》、《浅谈涉铁领域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之构建》三篇署名文章,被高检院新闻办、政治部将主要观点、建议分别收集到三期专题简报中,报送高检院领导和下发至各省、直辖市、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长参阅。

  逝者如斯。明年我就要退休了,虽然铁检的职业生涯已经开始倒计时,但在剩下的时间里,我仍会努力工作,直到最后一秒。

  在最后,希望每一位铁检人,在自己选择的工作岗位上,将个人的奋斗与职业理想深深结合,尽情地去书写精彩人生,一同开创铁检事业的新荣光!(马成国)

来源:中工网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从1978到2018 中国人40年世界杯记忆

      大多数中国球迷的世界杯记忆,和改革开放同步。1978年,中央电视台第一次转播世界杯,至今已有40个年头。网友说,世界杯就像年轮,记忆以4年为单位,一圈一圈不断生长。

  • 小德科贝尔温网携手登顶 他和她算是“满血归来”吗

      俄罗斯世界杯的冠军悬念吸引走了全球的目光,2018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稍显有些冷清。最终,女单冠军被德国名将科贝尔夺得,男单冠军归属塞尔维亚名将德约科维奇。有趣的是,两人的上一次职业巅峰都发生于2016年,而在这次登顶前,他们又都经历了一段漫长的职业生涯低谷。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侨商施乾平:推动打印产品升级创新

      施乾平是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坚定推动者。他的北京金恒丰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最早从事工业数码喷墨打印机、数码纺织印花机的高科技企业,经过19年的发展,公司已发展成为行业标杆。

  • 中医专业女大学生毕业后竟然养孔雀

      8年前,刚满18岁的钟仙虹就开始为“美丽创业”做准备,如今,她的蓝孔雀养殖园已有3万多只孔雀,年产值达到700多万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