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中辉:14年创新坚守 用青春汗水诠释工匠精神-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胡中辉:14年创新坚守 用青春汗水诠释工匠精神

2018-07-10 14:45:08

  新时代工人:传承创新工匠精神

  “我们来自基层的工作者,并不是需要追求多么高大上的科研项目,就是立足本岗,做一些工艺设备等方面的改进以解决实际生产中的难题,这也是一个创新的过程”。胡中辉说,“创新无大小,我感觉基层工作同样应该无处不创新”。

  作为装备制造业的基层产业工人,胡中辉先后攻克了百万伏支架焊装、活塞杆装配等核心零部件的加工技术难题,为国家重点特高压工程提供高质量产品做出了突出贡献。他研制出的动平衡配重工装、内外螺纹装夹工装和专用精密深孔加工刀具,加工精度能保证在0.01毫米以内,比一根头发丝还细。

  除了个人不断地创新进步,胡中辉还带领一群年轻的伙伴们一起在技艺创新上攻坚克难。2017年,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胡中辉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成员是一群平均年龄不超过30岁的青年“创客”。

胡中辉(图中站立者)给工作室的成员授课。本人供图

  “每个人都带着一身的荣誉”,胡中辉说,工作室的成员都是在各项技能大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青年,全部拥有省级技术能手以上的荣誉。他们曾多次代表河南省参加全国技能大赛,全部奖项加起来有近200项。

  “在保持原有技能优势的前提下不断进行创新研究,多解决实际问题、多出成果”。目前,这个诞生不到两年时间的团队已经拥有4项省部级以上的科技奖项,5个发明专利,发表论文2篇。

  除此之外,团队还延续了传统的“师带徒”的技艺传授方式,胡中辉一个人就带过25个“徒弟”。“不仅要个人进步、团队进步,还要带着更多的人一起进步。”他说,“我们青年工人从老一代工人的手里接过这个接力棒,所以也要把工匠精神传递给更年轻的工人。工匠精神是需要传承的,这不仅是责任和义务,更是一种使命”。

  在胡中辉看来,工匠精神就是“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在工作的过程中精益求精,做到专心、专注、追求极致。他说,“我们新时代的工人不再是苦脏累的代名词,只要肯努力、敢创新,同样可以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进入新时代,我们广大青年拥有了更加广阔的奋斗平台。乘着时代的东风,我们一定要听党话,跟党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奋斗实干,积极投身到祖国的伟大事业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汗水!”胡中辉充满信心地说道。(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叶婉莹)

1 2 共2页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世界杯半决赛即将打响 四强谁能问鼎

      这恐怕是半个多世纪以来,世界杯四强最“冷”也是含“金”量最低的一次:法国(1998年)和英格兰(1966年)都只有一次夺冠的记录;比利时和克罗地亚更是从未闯入世界杯决赛。

  • 英格兰门将皮克福德:从不被看好到圈粉无数

      当地时间7月7日,英格兰队在俄罗斯世界杯1/4决赛中以2∶0战胜瑞典队,跻身四强。比赛中,门将皮克福德精彩的扑救,确保英格兰队城门不失。24岁的皮克福德在英格兰队阵中显得默默无闻,但英格兰队主教练索斯盖特对他给予充分信任。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