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工匠孙大勇:研发路上勇攻关-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铁路工匠孙大勇:研发路上勇攻关

2018-07-06 13:42:43

研发路上勇攻关

——记沈阳局集团公司长春车辆段发电车乘务员孙大勇

孙大勇在检查发电车机组。于涛 摄

  对于旅客特别是即将放假的学生们来说,暑期正是出行游玩的好时节。而对于铁路工作者来说,他们即将迎来又一场“烤”验。

  作为铁路工作者之一的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春车辆段长春乘务车间发电车乘务员孙大勇,暑运前的工作十分繁重。“进入夏季,为了给旅客们营造清凉舒适的乘车环境,我们在发电车检查维修中要注意几个要点。”在长春车辆段长春运用库停发电车上,45岁的孙大勇正在对发电车乘务员进行日常培训。

  在长春车辆段,一线职工都喜欢听孙大勇的课,因为既有理论又有实践。孙大勇通过不断努力,也由一名普通职工成长为高级技师,获得了火车头奖章、“铁路工匠”等诸多荣誉。

  1994年8月,沈阳铁路机械学校铁道车辆专业毕业的孙大勇被分配到长春车辆段,开始了“绿皮车”的检修工作。1997年4月,孙大勇幸运地成为沈阳铁路局第一批空调发电车乘务员。在日常工作中,孙大勇对值乘的枯燥、机器运转的噪音和检修的油污毫不在意。工作之余,他还把复杂的水路、电路、油路等高难度技术钻研得十分通透。

  C级保养是发电车现场检修的难关。为了尽快攻克这一难关,孙大勇曾连续30多天吃住在现场,自己都记不清到底记了多少本笔记、用坏了多少只电笔……他努力的回报是,仅用了2天时间就掌握了利用间隙来判断气门调整起点的方法,并掌握了气门和喷油量调试技能,成为全段第一个掌握C级保养技术的职工。同时,他还自制了发电车气缸盖拆卸工具,便于现场对气缸、活塞、缸套的维修。几年来,孙大勇为企业节约维修资金30余万元,发现并防止典型故障30余件。

  随着列车车体不断更新换代,孙大勇在设备研发的路上越战越勇。2016年,孙大勇参与了Z64次列车供电制式改造工作。改造后,列车不仅改变了原有使用柴油机提供AC380V电源的供电方式、节约了柴油支出成本,而且达到了环保要求。

  2017年6月,一起因发电车蓄电池亏电造成的故障引起了孙大勇的思考。“应该用科技来保安全,实现从人控到机控的转变。”孙大勇说,“我想研发一种蓄电池低电压报警设备,发生问题时能够提前报警,以便及时消除隐患。”他一共研发了三代设备,最终利用光电隔离供电、微电脑电路板控制比较电路原理,研发出第三代蓄电池低电压报警装置,以科技手段保证了发电车的正常工作。

  由于业务过硬,他担任起该段“110”应急故障指挥平台的指挥人。从2007年到2017年,10年间,孙大勇累计指挥车辆乘务员处理途中故障300余件,保证了列车的运行安全。同时,他还担任沈阳局集团公司的兼职教师,培训职工1000余人次。在他的精心帮带之下,他的徒弟李喜庆在2016年度全路车辆系统职业竞赛“车辆乘务员组”的比赛中荣获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在数字职教的创新推动下,他参与建立了“客车小灶”微信培训平台,在平台中讲解电气知识18次、编写PPT课件23篇、制作应急处理及专用设备使用视频资料5部,它们都成为职工收藏在手机里的宝典。(本报记者 韩庆潇 本报通讯员 于涛)

来源:人民铁道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兆华:导了36年戏 最想“中国学派”得以传承

      在中国文艺领域,电影、电视、戏剧,甚至网剧、综艺中,有千百位从事导演工作的人。但有资格以“大导”两个字指代,而且毫无争议的,只有一位,他就是戏剧导演林兆华。从46岁开始执导戏剧,到今年82岁。36年间林兆华独立执导了60多部戏剧、歌剧、戏曲等作品,此外合作、跨界执导的作品近20部。

  • 姆巴佩,下一站天王

      面对梅西和阿根廷队,法国队一位少年风驰电掣,几乎靠一己之力击败了“潘帕斯雄鹰”,让人们记住了他的名字——基利安·姆巴佩。这是个还不满20岁的少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猫途鹰创始人史蒂芬·考费尔:平凡的旅行者

      猫途鹰(TripAdvisor)是全球知名旅游网站,主要提供来自全球旅行者的点评和建议。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55岁的史蒂芬·考费尔(上图)每天都要花很多时间浏览猫途鹰网站,以用户的视角亲自对功能、细节做优化。

  • 钟昭德:从文盲到客座教授

      端午节前,浙江中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昭德收到一份让他非常惊喜的礼物:被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聘为企业管理类专业客座教授。“我连小学都没上过,过去是个文盲,可我现在是教授了,我这些年没有白努力!”钟昭德点开朋友圈,激动地让《工人日报》记者看他的“聘书”和网上发的消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