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进雨:给火车做“B超”20年,从未有失误-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慕进雨:给火车做“B超”20年,从未有失误

2018-07-06 13:24:51

探伤“神医”数巾帼

——记北京局集团公司天津车辆段铁路探伤工慕进雨

慕进雨在进行轮对探伤。孙贵宝 摄

  在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天津车辆段,铁路探伤工慕进雨是大名鼎鼎的超声波探伤女“神医”。从业20多年来,她探伤的火车车轴轮对达16万条,从未出现过漏探、误探及不良反应现象。

  超声波探伤,又被称为给车轴做“B超”,即通过观测波形变化情况发现车轴内部缺陷。要想把“伤”抓得快且准,不但需要丰富的探伤经验积累,而且要有干好这份工作的强烈责任心。

  “心无杂念”是慕进雨总结的工作关键点。探伤时,她眼、手、脑紧密协调配合,目光紧盯波形变化。一个班平均检测70多条车轴,她在作业中每一分钟都全神贯注。

  由于轮心波与周围曲线变化非常小,车轴轮座嵌入部位缺陷很难被发现。有的探伤工干一辈子也没发现过一处,慕进雨却多次发现此类问题。因此,她先后3次获得局集团公司万元奖励、5次获得段通报表扬和奖励。

  “三个必须”是慕进雨在上万次目不转睛的探伤中,总结出的发现轮座嵌入部位疑似裂纹波的秘籍。

  经慕进雨检测的16万条车轴,每一条都是严格执行探伤流程标准:探头使用前,必须对探头的边缘部位进行研磨,使其产生半径为1毫米的倒角,保证探伤过程中实现不间断耦合;必须保持轴身部位探头作用性能良好,耦合液的配制比例严格按照1∶6的工艺要求;在轮轴3000型磁粉探伤部位发现可疑磁痕时,必须利用微机超探和手工超探的作业方式进行核查,有效保证探伤质量。

  一次,慕进雨作业中发现一个4.2毫米深的裂纹,北京局集团公司下发电报表扬并给予奖励。“这样的伤如果没被发现,车上线后隐患特别大。”慕进雨说,“探伤是一个关键又特殊的工种,担负着铁路车辆走行安全的重大责任。”

  凡是被送到轮厂鉴定的车轴,慕进雨都要把电脑里存的波形图打印出来,哪儿是伤,哪儿不是伤,一一比对,精准掌握曲线特点,探伤时才能抓得快、抓得准。“误探、漏探,不仅关系行车安全,而且也大大影响运输效率,不能因为个人工艺水平造成铁路损失。”慕进雨说。

  慕进雨爱学习,间休时大伙儿坐一块儿聊聊天,她跑到一边去看作业指导书、看规章。她上班学、路上看、下班背,有时,家中年迈的母亲还会戴上老花镜对慕进雨搞突击检查,检查女儿的背规效果。

  “压力特别大。”回忆起参加中国铁路总公司货车检修系统职业技能竞赛时的经历,慕进雨感触很深。当时,丈夫外出工作,儿子上中学,两边老人身体不好,需要人照顾。为了不耽误准备比赛,她把表姐接过来替她照顾老人。近两个月,面对总公司制定的作业指导书和千道训练题,慕进雨全身心投入到紧张的学习训练中,通常隔一个星期才给家里打个电话。

  超声波探伤,除了心思缜密,还是个体力活儿。慕进雨笑称:“一个班要推70多条车轴,力气小的干不了,好处就是参加铅球比赛时总能拿第一。”

  面对纷至沓来的荣誉,慕进雨的想法却很简单——“干到退休时,保证自己探过的每一个车轴质量都没问题”。(本报记者 高李鹏 本报通讯员 岳倩倩 贾国元)

来源:人民铁道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兆华:导了36年戏 最想“中国学派”得以传承

      在中国文艺领域,电影、电视、戏剧,甚至网剧、综艺中,有千百位从事导演工作的人。但有资格以“大导”两个字指代,而且毫无争议的,只有一位,他就是戏剧导演林兆华。从46岁开始执导戏剧,到今年82岁。36年间林兆华独立执导了60多部戏剧、歌剧、戏曲等作品,此外合作、跨界执导的作品近20部。

  • 姆巴佩,下一站天王

      面对梅西和阿根廷队,法国队一位少年风驰电掣,几乎靠一己之力击败了“潘帕斯雄鹰”,让人们记住了他的名字——基利安·姆巴佩。这是个还不满20岁的少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猫途鹰创始人史蒂芬·考费尔:平凡的旅行者

      猫途鹰(TripAdvisor)是全球知名旅游网站,主要提供来自全球旅行者的点评和建议。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55岁的史蒂芬·考费尔(上图)每天都要花很多时间浏览猫途鹰网站,以用户的视角亲自对功能、细节做优化。

  • 钟昭德:从文盲到客座教授

      端午节前,浙江中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昭德收到一份让他非常惊喜的礼物:被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聘为企业管理类专业客座教授。“我连小学都没上过,过去是个文盲,可我现在是教授了,我这些年没有白努力!”钟昭德点开朋友圈,激动地让《工人日报》记者看他的“聘书”和网上发的消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