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地上“90后”的责任和担当-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建筑工地上“90后”的责任和担当

2018-07-06 10:00:14

  你可曾想象,一天接500多个电话是怎样一种体验?你是否相信,12000吨材料在14天内完成清点进场,丝毫不出差错?

  在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滁州惠科项目部前期备料阶段,三名90后材料员,从最初进场时怀揣着巨大的心里落差,到直面困难,坚守职责,完成“天量”材料进场,为项目春节期间的大干快上奠定了“物资”基础,也在快速成长中诠释了90后的责任和担当。

  “大家都能坚持,我们也能”

  1月25日,27岁的材料员文勤接到通知,到滁州报道,告别妻子和4个月大的儿子,第二天文勤就来到了项目部,一到现场,文勤就被艰苦的环境给惊呆了:现场积雪最厚处达40厘米,现场临建没有热水和空调,一个多星期只能洗一次澡。“我们工区8个人挤在一个大通铺,就是为了抱团取暖。”一到项目,文勤就感冒了一个月,比文勤后来几天的材料员朱亮和石国强心里甚至一度打起了退堂鼓。

  生活条件的艰苦只是困难的一部分,艰难的工作任务才是最大的挑战。为了保证春节期间大干快上所必须的材料供应,项目必须要在腊月26前完成部分材料备料,否则一旦临近春节,材料商和物流放假,材料供应不上,现场的几千名工人就将窝工,后果不堪设想。文勤和26岁的朱亮、26岁的石国强必须要在14天的时间里,完成12000吨的碗扣、钢管的材料清点进场。

  刚进场的3人还没来得及抱怨,就被任务“推着往前跑”。清晨6点,他们就来到现场,陪伴他们的是一个装有面包、笔记本、颜料笔、充电宝的“标配”背包,至少要到晚上11点,他们才能下班。在长达17个小时的时间里,他们吃喝工作都在现场,用颜料笔一根一根清点材料,指挥工人将材料卸运到料厂的指定地点。

  此时的滁州大地,呼啸的寒风横冲直撞,夹杂着雨雪怒吼,似乎在警告惠科建设者,谁才是这里真正的主人。往日有利于施工的空旷平整环境,此时却给了寒风施展拳脚的最好机会。“冷,是真的冷。”说到当时的感受,三人异口同声。

  中午的饭菜由食堂师傅送到现场,已经是冰凉,把材料堆当桌椅,三人躲在材料缝里,一碗饭,5分钟不到扒进嘴里。没有午休、没有周末,从天黑再到天黑,三人重复着枯燥的材料清点和指挥卸运工作,许多时候,工人下班了,他们亲自上手捆扎、卸运材料。晚上卸货司机冻得不行,说都零下9度了,今晚还卸货吗?“卸,通宵也得卸,不然大家明天都得再耽误一天。”朱亮的回答在寒夜中坚定有力。

  是什么让他们坚持了下来?“还是一种责任吧,看到比我们先来的同事都能坚持,我们为什么不能。”三人说到自己的感受。

  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鲁迅说,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在滁州惠科项目,建设者们面临的每一天都是未知,每一天都在创造历史。

  文勤至今记得自己和同事傻眼的情形:146辆大货车将项目周边的3条道路围了个水泄不通,货车司机都给他打电话,一天至少接了500多个,每个司机都想快点卸货离开,现场发生了不少冲突,甚至有司机直接把货车横在路中间,不让其它车辆通行。“那一天真是差点崩溃了,材料卸运乱成一锅粥不说,车辆堵塞导致出土车出不去,陈德洋经理把我们物资部骂惨了。”说到当时的情况,文勤至今情绪难以平静。谁也没有经历过这么大体量的材料同时进场,如果还按照以往经验来做事情,注定会出差错,现实给文勤他们狠狠上了一课。

  没有时间委屈和气馁,文勤随即对材料进场程序做出调整。“我与5家材料供货商沟通之后,要求他们指定一名负责人协调自己的车辆卸货,我只与各个负责人对接确定货车卸货顺序,并在现场对所有司机公开。”如此一来,司机师傅知道自己的卸货顺序后不再慌乱,并且还主动维护现场秩序,矛盾得到转移,在项目物资部和物流部的共同努力下,问题迎刃而解。

  滁州惠科项目大量使用了一种叫做盘扣的新型材料,这种材料对于提高高支模搭建速度有着重要作用,然而对于现场材料员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盘扣不同规格、尺寸多达39种,大家之前都没有接触过。如果连材料本身都搞不清楚,如何保证进场材料货真价实,材料出厂准确无误呢?他们只能自己学习,每天11点下班后,石国强就在网上搜索盘扣的相关信息,逐个逐个将盘扣的规格、尺寸记在心里,最终保证了盘扣材料供应没有出现问题。

  关于物资工作,文勤觉得最有意义的是大家的“抠”。钢管退场时,为了一批钢管到底是属于190mm还是180mm,现场的材料员经常和材料商争得面红耳赤。“不行大家就一起重新量,大不了再花2个小时。”尽管已经是精疲力尽,对于公司利益的维护,材料员丝毫不让步。“如果我们把关不严,每天项目损失几米钢管,上万吨下来,将给项目带来上百万元的损失。”文勤说道。经过后期统计,料场进场量和出场量完全一致,他们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卯着一股劲一起往前冲

  炎炎烈日下,一条小河往往会很快干涸,但当众多河流汇聚到一起,却有着改变沧海桑田的巨大力量。困难让众多滁州建设者彼此依靠,团结向前,穿越时光之海,成就了滁州惠科如今雄伟壮观的模样。

  一天深夜,刚刚躺下的朱亮接到文勤电话,由于卸料计划需要提前排好,文勤需要先回到办公室,现场卸料又必须要有人,文勤希望朱亮能够帮自己顶一下。尽管此时已经是11点钟,朱亮还是二话没说来到了现场,统计现场100多台货车的号码,他一辆一辆敲开司机师傅的门,耐心与司机逐个沟通,敲到后来,“手关节已经冻麻了,只能用拳头捶”。2个小时后,朱亮看到一个人打着手电筒向自己走来,“是谁?这么晚还在现场。”朱亮不禁心生疑惑。“是我,文勤。明天的计划已经排好了,我们一起来统计,早点弄完早点回去。”当离到2米远,朱亮才到黑夜里看清来者脸的轮廓。“那个时候大家都不会想着偷懒,只是都卯着一股劲,互相帮助,就要把事情干好、干完。”朱亮说。

  还有一次,有工区需要夜晚通宵备料,朱亮在现场坚守到2点钟,石国强从宿舍给他送来大衣和宵夜,让寒夜中的朱亮感到格外温暖。

  石国强是安徽人,大年三十当天,他选择了在项目坚守。当天,项目在板房里摆了二十多桌,请来周边村子里的流水席师傅给大伙做了顿年夜饭,过完年第二天,大家又自觉回到工作岗位。“当晚陈德洋经理还把老婆和孩子接到项目和大家一起吃年夜饭,项目领导以身作则,我们更没有理由抱怨,大家都觉得只要一起努力,就一定能够把项目干好。”石国强说。

  如今,滁州惠科项目土建主体结构已经完工,大量材料陆续退场,3名90后依然在岗位上十分繁忙。文勤、朱亮 、石国强是项目上众多90后的代表,面对艰苦的环境、富有挑战性的工作,这群90后每一个人都坚持了下来。“干过这个项目,就会觉得没有什么项目干不好,这就是经历过这个项目的底气。”石国强说,在这个项目,“90后”们得到了涅槃般的成长。(中工网记者 张翀 通讯员 彭焕)

1 2 3 共3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姆巴佩,下一站天王

      面对梅西和阿根廷队,法国队一位少年风驰电掣,几乎靠一己之力击败了“潘帕斯雄鹰”,让人们记住了他的名字——基利安·姆巴佩。这是个还不满20岁的少年。

  • 世界杯回家的主帅们,交“印”否?

      世界杯的比赛已经渐渐进入尾声,而对于很多被淘汰的球队来说,主教练的去留问题成为了眼下最需要解决的。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猫途鹰创始人史蒂芬·考费尔:平凡的旅行者

      猫途鹰(TripAdvisor)是全球知名旅游网站,主要提供来自全球旅行者的点评和建议。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55岁的史蒂芬·考费尔(上图)每天都要花很多时间浏览猫途鹰网站,以用户的视角亲自对功能、细节做优化。

  • 钟昭德:从文盲到客座教授

      端午节前,浙江中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昭德收到一份让他非常惊喜的礼物:被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聘为企业管理类专业客座教授。“我连小学都没上过,过去是个文盲,可我现在是教授了,我这些年没有白努力!”钟昭德点开朋友圈,激动地让《工人日报》记者看他的“聘书”和网上发的消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