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厅级”辅导员曲建武和他的“小伙伴们”-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正厅级”辅导员曲建武和他的“小伙伴们”

2018-07-05 09:59:41

辅导员曲建武和他的“小伙伴们”

  一位长者走上台。“小伙伴们好,四年来,你们伴随着我,我也伴随着你们,我是真不愿意这一刻的到来……”他转过身去,用手捂住了流着眼泪的脸庞。

  这是大连海事大学毕业生告别时的一个镜头,主人公名叫曲建武,是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艺术学院的辅导员,也是全国“时代楷模”,教育部“全国优秀教师”。

  曲建武1982年毕业于辽宁师范大学,留校任辅导员,1998年被任命为辽宁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2004年,他调任辽宁省高校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副厅长。2013年,曲建武做出了一个出乎所有人意料的决定,要求辞去正厅级职务,回到高校,当一名普普通通的辅导员。

  “如果一定要找个理由的话,我想应该是30年前种下的辅导员情结和对学生的爱。”曲建武说。

  周围的人很不理解,但曲建武心意已决。当时55岁的他,成为大连海事大学的一名老师。“学生一口一个‘曲老师’,我听着真是舒服极了。”

  像灯塔,为学生指引航向

  曲建武喜欢称自己的学生为“小伙伴们”。对于曲建武来说,他的这些“小伙伴”,不仅仅是学生,更是自己的孩子。在大连海事大学工作期间,每个学期他都会深入寝室、教室,在办公室与他的每个“小伙伴”谈一次话。

  “正是在曲老师的影响下,我将辅导员定为自己的职业方向。”吐尔逊·肉孜是大连海事大学2018届的毕业生。来自新疆的他,一直致力于成为一名像曲建武那样的辅导员,“于我而言,曲老师就像大海上的一座灯塔,为我指引航向。”

  “今天是你的生日,祝你生日快乐……”曲建武所带的139名大学生,每到生日当天,都会收到他一条特别的祝福短信。在吐尔逊的记忆里,曲建武有一个小本,上面记着每个人的生日。无论曲建武在学校还是出差在外,每逢端午节、中秋节等节假日,学生们还会收到曲建武送来的粽子、月饼等小礼物。

  像父亲,学生排在第一位

  曲建武在大连市中心有套房,由于担心“小伙伴们”有事找他不方便,干脆在学校附近租下一套小居室。平时他和妻子住在那里,就能和自己的“小伙伴们”更近一些。

  曲宏伟是大连海事大学2013级的学生,她对曲建武有着深刻的印象。大二那年,曲宏伟室友突发急性阑尾炎,几位同学本想带她打车去医院治疗,到了楼下,出租车特别少,等了很久也没能打上车。看着痛苦的同学,焦急的曲宏伟第一个想到的是曲建武,于是拿出手机,拨通了他的电话。

  放下电话三四分钟,曲建武就开着车出现在同学们的面前。二话不说,他送学生去了医院,然后帮忙挂号和找医生,一直到把曲宏伟和她室友都安顿好了之后才离开。直到这时,曲宏伟才从别人口中得知,曲建武要马上去出差。

  像亲人,不远万里去家访

  曲建武在辽宁省教育厅工作时,曾力推“千名辅导员万家行”活动。到大连海事大学工作后,他仍尽可能地利用出差等机会家访。很多学生和他们的家长都说,曲建武是第一个跋山涉水来家访的老师。

  闫沛兴来自西北山区,因为家庭贫困等原因,进入大连海事大学后总是愁眉不展,大一下半年甚至产生了退学的念头。曲建武注意到了他,于是就约他单独聊天、吃饭,对他格外关心。在曲建武给他过生日时,闫沛兴终于把自己的心结告诉了曲建武。

  在了解闫沛兴的情况后,曲建武不远万里,从大连赶到了位于甘肃的闫沛兴家。看到摇摇欲坠的土坯房后,曲建武当即决定,自己出5万元为学生家翻修房子。“我兄妹7个,小时候家里光景比你还差,饭都吃不饱。你现在尽管安心学习,其他事老师帮你想办法。”曲建武用自己的经历鼓励闫沛兴。

  就这样,闫沛兴的“心病”解除了,变成了一个自信阳光的大男孩。大三时,他就立志今后要到西藏、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工作。闫沛兴说:“在遇见曲老师之前,我一直想的是怎么把家里的房子盖了,和父母处理好关系。和曲老师接触多了,我现在想的多是怎样去关注这个社会,关注我们这个国家。”

  “沛兴,国家的事你来管,你家的事,我来管。”曲建武对闫沛兴说。

  毕业季,曲建武所带的学生一个个离校,他们有的走向工作岗位,有的继续深造读研。曲建武也即将迎来新的“小伙伴们”。“我会等你们,一直等到连一碗水也端不起来的时候,欢迎你们回来。”在与学生的毕业聚会上,曲建武深情地告别他的孩子们。(本报记者 吴琳 本报通讯员 吴江涛)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平潭“约会”邓丽君

      从来没有想到,与邓丽君的“相遇”会在这里。最近,由华视娱乐出品的电视剧《邓丽君之我只在乎你》(以下简称《邓丽君》)正在紧张拍摄中,主拍摄地在福建平潭。从踏上平潭这片土地的那一刻起,期待与憧憬就盈满心扉。

  • 皮克斯首位华人女导演的中国情结

      伴随皮克斯动画工作室新片《超人总动员2》的贴片短片《包宝宝》向世界展现了华人家庭生活的浓浓亲情。《包宝宝》是皮克斯第一部由女性执导的动画短片,也是第一部由华人执导的动画短片。日前,该片华人女导演石之予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钟昭德:从文盲到客座教授

      端午节前,浙江中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昭德收到一份让他非常惊喜的礼物:被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聘为企业管理类专业客座教授。“我连小学都没上过,过去是个文盲,可我现在是教授了,我这些年没有白努力!”钟昭德点开朋友圈,激动地让《工人日报》记者看他的“聘书”和网上发的消息。

  • 李忠建:不服输的脐橙老人

      6月29日,记者驱车来到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徐家渡镇东边村,来探访一位脐橙老人。他靠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在赣中的山头成功种植了脐橙,获得了成功,并毫无保留地将技术传授给当地村民,带动山区的百姓走上了致富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