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振栋:为铁道建设培养优秀的“眼科专家”-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莫振栋:为铁道建设培养优秀的“眼科专家”

2018-07-05 09:57:00

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电子技术学院院长莫振栋:

为铁道建设培养优秀的“眼科专家”

  铁路安全运行需要良好的视觉系统,铁路信号好比列车的“千里眼”。信号工作人员就是铁路运行中的“眼科专家”,只有把眼睛擦亮了,行车才会安全。

  1992年,我从柳州铁路运输学校(现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信号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从此与铁道信号专业结下不解之缘。26年来,一直致力于为铁道建设培养更多优秀的“眼科专家”。

  当年,信号专业实训设备比较老旧,用的还是非插入式的继电器,训练模式也很落后,学生们做专业实训时只能坐在一张紧贴地面的矮凳子上操作,很不方便。于是我便琢磨,怎样才能让实训设备更真实化,操作更人性化?经过一番钻研,我设计出一个组合式实训台的方案,得到了学校的支持,专门拨了几千元经费。我和几个学生成立了一个小团队,从打孔到设备安装都亲力亲为,最终做出了一台全新的实训设备。也正是从那时起,我坚定了走教学研发之路的决心。

  自2000年以后,随着铁道信号技术的发展,我国新上了ZPW-2000A型无绝缘移频自动闭塞设备,但全国铁道院校仍在用老的实训设备,学习和实际严重脱节。为了让教学跟上实际,我便和志同道合的老师一起研究改进设备。通过收集资料、到柳州电务段等实地考察,很快做出了设计方案。但在采购材料时,不少配件供应商都不愿意把配件卖给我们,他们认为,单独买几个配件回去,能做出个啥?

  凭着一股不服输的犟劲儿,我们团队经过几个月努力,于2004年做出了全国第一台ZPW-2000A型无绝缘移频自动闭塞综合实训台,并获得了5项发明专利授权。2013年,我们把这个综合实训台的专利进行了转化,为合作企业带来2000多万元的利润,并连续4年用于全国铁道信号专业学生职业技能大赛。现在,全国30多所职业院校和部分铁路企业都在用这台设备做实训教学和职工培训。更让我们欣慰的是,2017年,柳铁职院铁道信号专业被评为全国职业院校交通运输类示范专业点,这是对学校专业建设的认可,更是对信号专业人才培养的肯定。

  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号召下,柳铁职院在泰国成立了大城府分院。今年,20名泰国留学生来到学校学习铁路信号专业,我们的奋斗成果将播撒到更远的地方,造福更多的国家和人民。

  最近,为适应我国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以及轨道交通信号岗位的高标准、高要求,优化专业结构,由我和学校信号专业教师组成的团队正在申报“广西职业教育铁道信号专业发展研究基地”和“高铁信号职教装备技术研发与应用”广西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以期为铁道信号专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本报记者周仕兴 本报通讯员 杨凯乘整理)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平潭“约会”邓丽君

      从来没有想到,与邓丽君的“相遇”会在这里。最近,由华视娱乐出品的电视剧《邓丽君之我只在乎你》(以下简称《邓丽君》)正在紧张拍摄中,主拍摄地在福建平潭。从踏上平潭这片土地的那一刻起,期待与憧憬就盈满心扉。

  • 皮克斯首位华人女导演的中国情结

      伴随皮克斯动画工作室新片《超人总动员2》的贴片短片《包宝宝》向世界展现了华人家庭生活的浓浓亲情。《包宝宝》是皮克斯第一部由女性执导的动画短片,也是第一部由华人执导的动画短片。日前,该片华人女导演石之予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钟昭德:从文盲到客座教授

      端午节前,浙江中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昭德收到一份让他非常惊喜的礼物:被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聘为企业管理类专业客座教授。“我连小学都没上过,过去是个文盲,可我现在是教授了,我这些年没有白努力!”钟昭德点开朋友圈,激动地让《工人日报》记者看他的“聘书”和网上发的消息。

  • 李忠建:不服输的脐橙老人

      6月29日,记者驱车来到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徐家渡镇东边村,来探访一位脐橙老人。他靠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在赣中的山头成功种植了脐橙,获得了成功,并毫无保留地将技术传授给当地村民,带动山区的百姓走上了致富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