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广场上的掌灯人-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天安门广场上的掌灯人

2018-07-04 08:45:22

天安门广场上的华灯班。中工网记者 葛文琦摄

  “为他们点赞!第一次来就碰见在天安门广场上清洗华灯的电力工人。”7月3日,来自河南的游客小张在偶遇华灯班高温作业后兴奋地告诉记者,“以前只知道国旗班,却从没听说过还有华灯班。”闷热的天气并没有影响游客频频点赞。

  在国旗班正式守卫国旗的前25年,每天都是由早期华灯班一线电力工人胡师傅骑着自行车来升起的;国旗杆上的第一颗电动按钮,就是由华灯班为国旗班设计。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天安门广场上仅有的两个班——国旗班与华灯班结成“共建班”,共同学习十九大报告。

  国旗升起扬国威,华灯初上守国魂。在天安门广场和长安街上,清晨国旗升起,华灯熄灭;傍晚国旗降落,华灯初上。国旗班日出日落升降国旗,华灯班日落日出启闭华灯。

  自1959年华灯建成以来,253基华灯矗立在天安门广场已近一个甲子。与之相伴,一直默默擦亮、守护着首都眼睛的北京城市照明管理中心华灯班,也擦出了面向国人与世界最璀璨的灯光。 

国内独一无二的第四代华灯检修车。中工网记者 葛文琦摄

老班长孟庆水(左二)与队友在天安门广场擦洗华灯。中工网记者 葛文琦摄

  每年5月至9月,总能在长安街上看到一辆巨大无比的“变形金刚”——国内独一无二的华灯检修车矗立在华灯下,华灯班的队员们与酷暑鏖战,与时间赛跑;履行着庄严的使命与职责,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每一年的国庆、迎接海内外游客观光游览。

  “华灯有9球莲花灯和13球棉桃灯两种,一共253基。其中长安街有143基,广场及天安门内有110基,100个灯座上有100个不同的花案,象征百花齐放。”华灯班第四代班长孟庆水介绍,“为避免作业对市民的影响,检修期间,华灯班必须错开上下班高峰期,只能在每天上午10点至下午4点进场作业。华灯班分为两个班次,白天巡检设备是否完好;晚上查亮灯情况。”

  作业平台都是铁板,检修车上高温可达70多度。“有时经长时间的高温作业,大量出汗后会出现眩晕的情况,得要在近13米高的作业平台稍作休息,补水后才能下去。”今年即将退休的老班长孟庆水说,不过看见经擦洗一新的华灯又皎白如玉时,心里总是美滋滋的。“一辈子只做这一件事,值了。”

  北京城市照明管理中心主任李晓辉介绍,每一基华灯都是由多种光源配出的色调,才能更好地彰显出天安门的威严。

  在天安门广场及附近举行的重大活动,都伴随着华灯班的身影。

  “由于天安门广场下方电力线路复杂,为保障9·3阅兵期间华灯璀璨,每个井盖下都有我们电力工人。”如今,华灯班迎来的第五代班长陈春光如是说。“为了不影响阅兵前一晚工作人员正常工作,55岁的孟班长在东观礼台整整守护了50多个小时,直至阅兵结束。”

华灯班第四代班长孟庆水与第五代班长陈春光。中工网记者 葛文琦摄

  2000年参加工作的陈春光,第一年就被分到了华灯班参加天安门广场的华灯检修工作。“孟班长对每一个灯座、每一盏灯都了然于胸;对哪一盏灯在什么时间发生过怎样故障都能做到门清儿。”一股对孟班的敬仰之情在陈春光心中油然而生,“经常在想自己何时也能像孟班长那样。”

  而今,华灯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借助北京城市照明管理中心自主研发的单灯监测,确保核心区100%亮灯率。单灯监测并不只是针对一基华灯的监测,而是对每一基华灯上的每一盏光源,也就是每一个灯泡进行监测,当任何一盏光源发生故障,都可以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修复。

  多年来,华灯班对天安门广场及周边十余条道路进行不间断特巡,每年特巡天数不低于200天,确保万无一失。近年来出色完成在天安门广场上举行的历次重大活动电力保障任务,创造了一代代华灯人守护“华夏第一灯”的“匠心奇迹”。(中工网记者 葛文琦)

来源:中工网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梅西:一出神话 一曲悲歌

      世界杯历史上若有一首诅咒般的歌曲,非《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阿根廷别为我哭泣》莫属。自打2014年世界杯起,阿根廷——这支拥有梅西的球队先后输掉了一次世界杯决赛、两次美洲杯决赛以及本届世界杯对阵法国队的淘汰赛。

  • 世界杯,中国来了

      精彩不断,激战正酣。世界杯足球赛八强已经产生,大力神杯花落谁家,万众期待。无论是飞去现场,还是守在电视机前,球迷在观战之余不难发现,尽管国足无缘此次足球盛宴,但“中国队”并未缺席:“中国赞助队”“中国制造队”“中国球迷队”各怀绝技,中国元素在世界杯上闪耀。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绝望者”变身“退贫”带头人

    “我带头说出了‘退贫’的想法,其他老乡也跟着举手了!”坐在炕沿上,1985年出生的内蒙古扎赉特旗阿拉达尔吐嘎查赵海龙说起20天前村扶贫会上自己的“壮举',黝黑的脸上掠过一丝小得意。

  • 香港姑娘的东北“电商经”

      庄莉莉是香港树仁大学一名学生,利用暑期时间,与另外四位香港姑娘来到哈尔滨市一家农业企业实习,主要学习东北农业经济以及互联网销售知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