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试飞员”陈承仪:靠苦练贡献“平稳操纵法”-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高铁试飞员”陈承仪:靠苦练贡献“平稳操纵法”

陈南辉 孙嘉奎
2018-07-03 08:30:26

陈承仪:靠苦练贡献“平稳操纵法”

陈承仪驾驶高铁动车。资料图片

  在南来北往、驾驶高铁列车的动车组司机中,有一位来自海峡西岸的中年汉子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党的十九大代表、福州机务段动车组司机陈承仪。

  今年44岁的陈承仪出生在铁路家庭,在铁路边长大。1993年,陈承仪从广州铁路机械学校毕业后到福州机务段工作。7年后,他考上了内燃机车司机,并光荣地入了党。

  因为热爱,陈承仪把所有业余时间都花在学习新车型上。他向书本学业务,还跟同事请教,不断丰富自己的理论和实战经验。如今,他已成为福州机务段唯一全面掌握4种车型、7种不同编组动车组的全能型动车组司机。

  2009年初,福建境内第一条高速铁路——温福铁路进行开通运营前的联调联试,陈承仪等6名司机被选为联调联试司机。因为高铁动车速度快,就像“贴地飞行”,所以人们又把参与联调联试的动车组司机称为“高铁试飞员”。

  在外人眼里,或许动车组跑得越快越显示司机水平,而在内行人看来,动车组列车正点、平稳、准确地停到指定位置才算真本事,而新线联调联试最难的就是在规定距离内保持一个速度值贴线运行。陈承仪形容,贴线运行“好比一个人徒手画一条10米长的直线不许歪斜”。

  陈承仪一直对“欠一公里”的事记忆犹新。温福铁路联调联试时,按规定有个区段必须以200公里的时速贴线运行,但运行途中有一段时速却掉到了199公里。因为这1公里,联调联试采集数据与要求不符,必须重新跑,他因此受批评,甚至被认定是6名司机中水平最差的。

  这让陈承仪觉得懊恼:大家都是一样的苦练,我为什么最差呢?从此,让动车组列车停得准,成了陈承仪新的目标。为此,他苦练制动闸把的操纵技巧,仔细琢磨每个操作细节,不断找问题、找差距。每次值乘回来,他都认真分析、总结。

  后来,只要是陈承仪驾驶动车组列车,联调联试数据都是“一次过”。一般司机停靠精准度偏差控制在20厘米以内,而陈承仪一直将偏差控制在5厘米以内,他也因此被誉为海西“第一闸”。福州机务段总结提炼陈承仪的动车操纵心得和经验,并命名为“陈承仪动车平稳操纵法。”如今,这一操纵法在全路推广,成为动车组司机平稳操纵的“宝典”。

  从温福铁路联调联试起,陈承仪就一直担任“试飞员”。目前,他是唯一一位全程参与福建所有新线联调联试的动车组司机。“过去,进出福建只有一条鹰厦铁路,如今,几乎省内市市都通了动车。原先从福州到武夷山要六七个钟头,如今两个钟头就够了,真是飞一般的感觉。”陈承仪满脸骄傲。

  驾驶动车组列车9年来,陈承仪跑遍了福建的山山水水,安全行驶了386万公里。2010年,陈承仪参加全段业务技能大赛,成绩名列前茅。在参加全局技能比武大赛中,他荣获第一。

  近年来,中国高铁飞速发展,陈承仪意识到,随着高铁事业蓬勃发展,需要更多的年轻人,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开始“开门收徒”。

  “开动车高铁不是小事,一定要把运行途中的关键点给徒弟讲清楚。”谈起带徒弟,陈承仪总把这句话挂在嘴上。从2010年起,每年都有很多新的弟子驾驶动车。在这些徒弟中,有的获得全路技术能手、火车头奖章;有的荣获全路技术能手、五一劳动奖章,还有一些走上了管理岗位。

  如今,陈承仪常与徒弟同驾“复兴号”动车,风驰电掣行驶在海峡西岸的沿海高铁线上。他们的目光里,透着自信和自豪。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卡瓦尼:这一次,不是“快乐足球”

      葡萄牙队与乌拉圭队的世界杯1/8决赛,第70分钟葡萄牙队1:2落后,为了扳平比分的葡萄牙队拼得已是刺刀见红。可此时,场上出现了温馨的一幕:看到受伤的卡瓦尼,克·罗纳尔多(C罗)缓慢地将其扶出场外,场内顿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 世界排球联赛总决赛中国女排获季军

      世界排球联赛总决赛1日下午在江苏南京展开争夺第三名的较量,中国女排以3∶0击败巴西女排获得季军。朱婷得到全场最高的20分,小将李盈莹和替补登场的胡铭媛表现出色,袁心玥则在比赛开始阶段手指受伤下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翟刚毅:他让页岩气不再是四川盆地“特产”

    创新提出复杂构造区“逆断向斜控藏模式”和“古隆起边缘控藏模式”——这段外行人读起来很拗口的话,是翟刚毅近年来最自豪的成绩单。作为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翟刚毅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

  • 李秋喜:以改革引领汾酒复兴之路

      一纸“军令状”拉开了汾酒集团改革的序幕,也让李秋喜成了山西国企改革的“红人”。“改革是崛起的第一动力。”汾酒集团董事长李秋喜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这样说,在白酒行业大发展的机遇面前,汾酒集团正在通过自上而下的一系列改革,走出了属于汾酒的一条复兴之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