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华:他把“节油”当成一门艺术-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张华:他把“节油”当成一门艺术

2018-07-02 13:25:46

他把“节油”当成一门艺术

  亮丽清新的白蓝相间色,圆润饱满的波浪曲线,包含着上海大都市海纳百川,迎接四方宾客的寓意。每次,看到标志着“海宝蓝”的浦东公交车在这个城市穿梭不息,张华说他都会忍不住多看两眼。车身车窗干净明亮,司机到站笑脸盈盈,车上的乘客或是嬉笑交谈,或是放松着神经漫无目的地浏览着窗外……这是身为城市公交人最希望看到的场景,也是他们工作成果最直接的展示。有人说,如果把一座城比作一个人,那么,公交恰似身体中不停流动的血液。而跟张华一样,在城市公共交通的每一个岗位上工作的人,都是在确保“血液”正常的流动。一刻不停,川流不息。

  谨遵师命本分开车

  1998年,张华初次进入公交行业,那时候的公交车开在路上,完全是另一番“风景”。拖着黑尾、喘着粗气,每到一站,听到车上司乘人员喊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别挤了,别挤了”,一站过后,车门总会夹着花花绿绿的衣服,扬长而去。除了挤,当时的公交车还很“疯狂”,抢道、占道的情况都有。由于很多线路由个人承包,线路只有那么几条,“快”不仅是司机赚钱的方式需要,当然,也是那个时候乘客对司机最实际的要求。

  当时的张华,对驾驶有几分痴迷,也受益于一位良师:“师傅一直教育我要老实开车,他一直说我们开公交的,手中的方向盘上是乘客的安全、路人的安全、交通的顺畅、城市的和谐,安全是最大的经济利润,也是时间利润。我一直谨记着这些,养成了本分开车的习惯,但也因此没少挨骂。”就拿在路口等红灯来说,张华老老实实排队,别人说他“死脑筋”,不会借道超车,坐他的车比别人的慢。还有人抱怨:“你这么开车,一天能跑几趟?能赚几个钱?”张华并不为所动,他一直记得师傅说的:“习惯好了,金山银山自会来。现在回头想确实如此,如果一辆车一天能节约1升油,浦东公交公司有3000多辆车,省下的油钱也是相当可观的数目。”

  之后,张华沿着师傅的指引,刻苦研究驾驶技术,试图从一个动作、一次转变中实现突破,也终于走到了梦想成真的那一刻。

  勤研节油梦想成真

  张华的成长可以说是在不断总结安全驾驶与节油的关系中实现的。在他的驾驶生涯中,张华每次一有空闲就会“泡”在修理部门,“解剖”车子的结构,研究最有效的行车方式。同时,他还特别喜欢听老同志们分享自己的驾驶心得和技巧,还时不时地跑去书店寻觅有关驾驶的书籍。在书籍中和与公交老同志的交流中,他不仅体验到了驾驶的乐趣,自身的驾驶技术也日益成熟。经过长期的驾驶和各类大赛的洗礼,张华在掌握车辆配备性能、运用车辆动能转换方面,进行总结、提炼,并将这些技术上的小心得记在随身的小本子上。十多年来,这样的“小本子”已经装满了整整一箱。

  2011年,张华迎来了“检验”自己的时刻:上海第一次举办行业内的技能比武,主题是节油。虽然,当时公交行业并没有提出,发展要尽可能减少单位产品的资源及能源消耗强度,要减少污染物排放,减少废弃物产生等要求,但第一次行业练兵的主题设定已经说明了张华多年来一直坚持的方向是正确的。那次比赛,张华赢得了全市第一,之后又代表上海参加了全国城市公交客车节油技能大赛。

  为了备战这次大赛,张华把所有的操作程序和训练数据都记录在十多本手写笔记里,反复翻阅、对比、查找节油的突破口;公司也为他“组建”了一支由技术、机务、陪练驾驶员等组成的辅导团队。团队成员根据各自的驾驶动作,分析油耗的高低,然后由教练组最后选择出最佳的驾驶方案。

  找到了最省油的开车法,但关键还需“人车合一”。看转速表、看车速……比赛中,张华小心翼翼地控制着脚下的油门。大赛设置了2.3公里的路程,其中包含转弯、红绿灯、港湾式车站、限速转弯等课目,“这些关卡看似简单,但既要节约用油又要快速完成这些规定动作,绝非易事。”比赛不仅是对驾驶员驾车技术的考验,更是对驾驶员驾车心态的一次磨炼。“比如,在限速转弯时,就需要我保持冷静,协调好踩离合器和油门的时间、力度,用最少的油完成比赛。”最终张华在比规定要求少30秒的时间内,以0.603升的耗油量,成为柴油自动组全国“节油技能明星”。

  “软硬”兼施为了绿水青山

  这些年,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冒黑烟的车少了,水清了、天蓝了、城美了,空气质量更好了,绿地也更多了。

  公交是能源消耗的大户,也是城市大气污染的主要“贡献”者,为了让上海的天更蓝,让城市PM2.5平均浓度持续下降,为了在建设美丽中国中贡献公交人的一份力量,这些年,行业内对节油环保的探索空前。

  在2011年获得“节油明星”称号后,载誉回来,公司把张华的节油经验加以总结和提炼,成立“节油领导小组”,形成一套完整的“轻踩油门、合理换挡、挂挡多滑、预判少待、心平气和”的“张华安全节油操作法”,并形成一套《张华安全节油操作法》,在全公司3800辆公交车16000余名职工中推广。

  “一个人好不算好,大家好才是真的好”,这是张华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认为“节油明星”的荣誉虽然授给他个人,但这不是他一个人研究的成果,成果来自团队,也应该回赠予团队,作为当时的班组长,他觉得有责任把自己在学习实践中取得的点滴体会传授给大家。为此,他时常利用工余闲谈、班组交流等各种机会,将他自创的节油工作法传授给周围的同事。

  2013年,以“张华安全节油操作法”为主的创新工作室被浦东新区总工会命名为“首批劳模创新工作室”,后又被市总工会评为“上海市职工节能减排十佳先进操作法”。

  除了提升司乘人员的软实力,在硬件配备上,公交公司也花了大价钱,陆续添置了油耗计量器等数据设备,通过仪器实现对数据的收集。有了这些硬件设备支撑,张华感慨他的小本子也到了该“退休”的时候。

  如今的张华,早已从驾驶员转为管理岗,他的工作重心也从研究如何节油、安全驾驶转为培养优秀的驾驶员和营造良好的企业氛围。在他的办公室隔壁设了一间减压室,用于帮助司乘人员调整情绪,这也是安全驾驶的一个重要环节。做了那么多年驾驶员,张华深知驾驶员所承担的压力。有一位老乘客为公交司机写了一首诗,张华很喜欢:“当启明星才刚刚升起,那柔和的车灯已在轻叩黎明。当城市的喧嚣终于停止,空气中已飘来梦呓和鼾声,你仍在驱动车轮,为着一个个夜行人。从春到秋,从冬到夏,今天重复着昨日,明天又开启了后天默默地行程……”这就是城市公交人最真实的写照。(劳动报首席记者 李轶捷)

来源:劳动报
编辑:石熙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卡瓦尼:这一次,不是“快乐足球”

      葡萄牙队与乌拉圭队的世界杯1/8决赛,第70分钟葡萄牙队1:2落后,为了扳平比分的葡萄牙队拼得已是刺刀见红。可此时,场上出现了温馨的一幕:看到受伤的卡瓦尼,克·罗纳尔多(C罗)缓慢地将其扶出场外,场内顿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 世界排球联赛总决赛中国女排获季军

      世界排球联赛总决赛1日下午在江苏南京展开争夺第三名的较量,中国女排以3∶0击败巴西女排获得季军。朱婷得到全场最高的20分,小将李盈莹和替补登场的胡铭媛表现出色,袁心玥则在比赛开始阶段手指受伤下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进:他的字典里永远只有“一定能”

    张进,中船重工重庆船舶工业公司副总经理、中船重工(重庆)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任重庆前卫仪表厂厂长,重庆前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原执行董事、总经理,2016年6月26日不幸去世,年仅52岁。近日,中共中央追授他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 福田汽车李健:新能源汽车需“瘦身”

      在2018北京国际新能源汽车展现场,氢燃料电池汽车无疑是最吸引观众眼球的产品之一。此次展会,福田汽车展出的氢燃料电池客车——福田欧辉BJ6852氢燃料电池城间客车让观众得以近距离了解氢燃料电池汽车。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