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思:从科研骨干到优秀团干-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彭思:从科研骨干到优秀团干

2018-07-01 10:43:44

  “今天28所的大哥哥、大姐姐给我们讲了许多科技小故事,我非常感兴趣。”今年4月底的一天,江苏省灌南县田楼镇东盘小学五年级女生陈丽羽在校“科技小屋”听完科普知识讲座后很兴奋。她所说的28所,全称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28研究所,是我国专业从事电子信息系统技术研究、项目研制、装备制造和服务的专业研究所。

  今年“五四”前夕,中国电科集团公司团委副书记兼28所团委书记彭思组织青年志愿者来到东盘小学开展捐资助学志愿活动。这一活动是该所在东盘村结束两年扶贫任务后的爱心接力。

  在当天的活动中,彭思和青年志愿者们给孩子们带来了一批课外书籍,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科技兴趣课,还和困难家庭的学生逐一谈心,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并向10名困难家庭的孩子每人捐赠了2000元的助学金。

  团十八大代表彭思说:“虽然我们28所对口帮扶东盘村的任务已经结束了,但28所的社会责任永远没有结束。我们会一直关注贫困儿童的学习问题,希望能够资助他们上高中、上大学,能够为他们的梦想撑起一片天空。”

  据彭思介绍,近年来,中国电科已经在华北、西北、西南、华南等地相继建设了20余间“科技小屋”,总投资达数百万元。“为了确保实用性、持续性和有效性,电科团委制定下发了《中国电科“大爱电科—科技小屋”志愿服务模板》,科技小屋已成为偏僻乡村贫困家庭孩子了解现代科技知识的一扇窗口。

  “其实,现在把共青团工作做得风生水起的彭思,3年前还只是一个纯粹的科研尖兵。作为中国电科28所空管监视领域的学术技术带头人,彭思先后承担多个重点项目的设计与研发。“参加团十七大时,我是科研人员,是团员青年代表。那次大会对我触动很大,我也想做些服务青年的工作,想去影响更多的人,想去改变些什么。”彭思说,2015年9月,她通过公开竞聘如愿以偿当上了28所团委书记,“今年又以基层团干部的身份光荣地当选为团十八大代表”。

  技术岗位的工作经历为其做好科研院所共青团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作为科技型企业,如何让青年从最初的工程项目经验不足,成长到能承担起大型信息系统研制重任?青年创新工作如何从“小”创新到真正能为企业中心工作服务?这是彭思上任伊始思考最多的问题。

  她不断创新工作方式,“I5创空间”、“124N”精英塑形、“层级青年大讲堂”等都是3年来她创建的共青团工作品牌。

  I5创空间的品牌寓意是创新(Innovation)、灵感(Inspiration)、坚持(Insist)、激励(Impel)、孵化(Incubate)的合集。需求决定行动,从2015年对1008名和2017年对1165名青年的调查结果中,彭思发现,青年员工需要一个锐意创新、攻坚克难的阵地,一个快乐创新、开放包容的氛围,一个发挥作用、展示才能的平台,一个管理项目、孵化成果的机会,因此I5创空间应运而生。

  彭思向记者解释道,I5创空间从青年和企业的需求着手,探索以“能力培养-氛围营造-资金支撑-专家指导-跟踪服务”为运行模式的具有28所特色的生态型创新工作室建设,将共青团工作融入到企业科技创新体系中,引入平台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创新的理念,深入挖掘科研生产中的“小发明、小革新、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营造青年创新氛围、激发青年创新热情、转化青年创新成果、培育青年创新人才。

  据了解,目前入驻I5创空间的技术、管理、服务青年创新项目共33个,青年106名,每年行政拨付青年创新基金专款50万元,由团委进行日常管理工作,设常驻专家导师组,由9名所首席专家、副总工程师、职能机关部门领导组成。

  29岁的杨青龙是28所装备制造中心青年科研人员,2016年他向工作室申报了爬壁打磨机器人和自平衡多功能动力车两个项目,当时就获得了支持。I5创空间给杨青龙找来了28所副总工程师做导师,还提供了创新基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  本报北京6月29日电)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李昕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登山者张梁:全球唯二的“14+7+2”大满贯

      “14+7+2”,即登顶全球所有14座8000米以上山峰和7座七大洲最高峰,并以探险方式徒步滑雪抵达南北极点。这是探险界公认的至高无上的荣耀。之前,全世界仅有朴英硕一人在2005年完成,他是个韩国人;如今,勇者名册写下了第二个名字——张梁,来自中国。

  • 盘点世界杯非一线强队的球星们

      世界杯的绿茵场如同武侠小说的江湖,对于那些非一线强队的少年英雄来说,他们似乎更多了几分孤胆英雄的情怀,需要在赛场上承担更多的责任担当。世界杯是证明自己的最好舞台,几多少年英雄在这里一战成名,在绿茵场这片江湖里,青春肆意纵横,豪情壮志满怀,非一线强队的球星们似乎更值得钦佩。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进:他的字典里永远只有“一定能”

    张进,中船重工重庆船舶工业公司副总经理、中船重工(重庆)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任重庆前卫仪表厂厂长,重庆前卫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原执行董事、总经理,2016年6月26日不幸去世,年仅52岁。近日,中共中央追授他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 福田汽车李健:新能源汽车需“瘦身”

      在2018北京国际新能源汽车展现场,氢燃料电池汽车无疑是最吸引观众眼球的产品之一。此次展会,福田汽车展出的氢燃料电池客车——福田欧辉BJ6852氢燃料电池城间客车让观众得以近距离了解氢燃料电池汽车。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