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涵旭:用双手编织青春梦的钢筋工-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陈涵旭:用双手编织青春梦的钢筋工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通讯员 童画
2018-06-28 07:39:37

刚开始连扎丝勾都绑不好,到如今成了工友眼中的“图纸专家”

用双手编织青春梦的钢筋工

  皮肤黝黑,身形清瘦,棱角分明的脸上挂着朴实的微笑,来自贵州遵义的钢筋工陈涵旭是个苗族小伙子,1994年出生的他勤学好问,凭借一双巧手,练就了一身本领。

  2013年,陈涵旭来到中建三局昆山金鹰国际项目务工,和许多年轻人一样,他也遭遇了初入职场的困惑。“第一天上班的时候,总觉得我的手指不灵活,连扎丝勾都绑不好。”因未掌握要领,陈涵旭一次次遭遇失败。

  从大山走出来的陈涵旭深知有一技之长的重要性,面对困难,他毫不气馁。“不懂就问,不会就学”是他对待难题的态度。每天的工作结束后,他都去向师傅讨教钢筋切割、绑扎的技巧。“我的这个徒弟是‘一根筋’,只要开始做一件事,就想方设法做好。”谈到陈涵旭,师傅张太国满口赞赏。

  怎样布放基础钢筋,如何扎牢交叉点……陈涵旭将要领牢记于心,短短半年便成长为一名熟练的钢筋工,虽然戴着胶皮手套,他的手掌还是磨出了一排茧子。

  在陈涵旭看来,工作不仅需要会动手,还要会动脑。2016年,他被调至上海船厂二期项目工作,为了能把活干得更快更好,他开始学看图纸。“不同区域的钢筋做法不一样。有的根本没见过,不会看图纸的话只能瞎摸索,做错了还要返工,很麻烦。”陈涵旭说。

  清晨,他第一个来到施工现场,将图纸和现场情况进行比对,不懂的地方做好标记,抽空询问老师傅和项目技术员;深夜,他在宿舍通过手机学习图纸,复习学到的新知识。日复一日的刻苦钻研,使陈涵旭很快成长为工友们眼中的“图纸专家”。

  在2017年9月举行的上海市合作交流系统“中建三局杯”建筑技能比武大赛中,陈涵旭以用时最短、绑扎质量最好的优异成绩,一举拿下钢筋组冠军。“那时抢工期,没空专门练习,就按平时的标准去比赛,没想到能拿第一,心里特别高兴。”回忆起这段经历,他腼腆地笑了。

  现在的陈涵旭已经是工地上的“多面手”,他负责上海船厂二期项目8号楼的全部钢筋工作,不仅要自己干活,还要给工友分配任务,协调钢筋进出。上个月,他也带起了徒弟。陈涵旭的妻子和两岁的女儿在遵义生活,在妻子眼中,他是好丈夫,是女儿的好爸爸。每天晚上他都会和家人视频通话,每月的工资都按时汇到家里。“再苦再累都不能亏待他们娘俩,男人就该承担起家庭的责任。”今年,陈涵旭的梦想是能让家人们生活更舒适。

  一双胶皮手套,一把扎丝,陈涵旭干练地穿梭在钢筋丛林之间,他的梦想朴实简单,却闪闪发亮。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石熙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冻龄”老将盘点

    哥伦比亚门将蒙德拉贡,在埃尔哈达里出现在世界杯赛场后,让出了世界杯最老出场球员的殊荣。当年43岁零3天的蒙德拉贡在2014年世界杯哥伦比亚队对日本队的比赛中替补登场,贡献了一次精彩的扑救,力保球门不失。

  • 李易峰:“最想饰演变态杀手” (图)

      为了拍摄《动物世界》,李易峰推掉了很多商演、广告的拍摄,这一年的曝光度也大大降低,这样的牺牲的确需要冒着不小的风险。但在李易峰看来,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莫云波:选择援疆,选择奉献(图)

      浙江省第六批援疆干部、大成建设集团党委委员、总承包公司经理莫云波从西子湖畔的杭州来到塔里木河畔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垦新城——阿拉尔,担任新疆塔里木建筑安装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开启了为期一年半援疆工作的新征程。

  • 赵林中:传统产业里面也有黄金 (图)

      如今面对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赵林中也有着自己的想法。“传统产业里面也是有黄金的”,这是他始终深信不疑的。他认为不管是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只要它生产出来的产品有市场,这个产业就是好产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