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机务段动车组司机陈承仪:海西“第一闸”是这样炼成的(图)-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福州机务段动车组司机陈承仪:海西“第一闸”是这样炼成的(图)

2018-06-26 10:41:30

福州机务段动车组司机陈承仪:

海西“第一闸”是这样炼成的

陈承仪工作的场景。 孙嘉奎摄

  今年44岁的陈承仪出生在铁路家庭。小时候,他梦想长大后成为一名火车司机。

  1993年,陈承仪从广州铁路机械学校毕业,被分配到福州机务段工作。经过刻苦学习,2000年他如愿考取了内燃机车司机。同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因为心里热爱,陈承仪把全部业余时间都放在了学习新车型上。他不单向书本学,还随时向同事请教,并结合行车案例做分析,不断丰富自己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如今,陈承仪已成为福州机务段唯一一名全面掌握CRH1型、CRH2A型、CRH5型和CRH380型4种车型7种不同编组动车组的全能型动车组司机。

  2009年初,福建境内第一条高速铁路——温福铁路进行开通运营前的联调联试,陈承仪等6名司机被选为联调联试司机。由于高铁动车速度快,就像“贴地飞行”,人们又通常把参与联调联试的动车组司机称为“高铁试飞员”。

  在外行人眼里,动车组跑得越快越显示司机水平。然而,在内行人看来,动车组列车正点、平稳、准确地停到指定位置才算真水平、真本事。新线联调联试最难的,就是在规定的距离内保持一个速度值贴线运行。陈承仪把“贴线运行”的难度比喻为:“好比一个人徒手画一条10米长的直线不许歪斜。”

  经过苦练,只要是陈承仪驾驶动车组列车,联调联试数据都是“一次过”。一般司机停靠的精准度偏差控制在20厘米以内,但陈承仪一直将偏差控制在5厘米以内,他也因此被誉为海西“第一闸”。福州机务段总结提炼陈承仪的动车操作心得和经验,并以他的名字命名了“陈承仪动车平稳操作法”。如今,这一操作法在全路推广,成为动车组司机平稳操作的“金科玉律”。

  从温福铁路联调联试起,陈承仪就一直担任“试飞员”。目前,他是唯一一位全程参与福建省所有新线联调联试的动车组司机。

  “过去,进出福建只有一条鹰厦铁路。如今,几乎省内市市都通了动车。作为司机,我觉得变化最明显的是,原先从福州跑到武夷山要六七个小时,如今两个小时就够了,真是飞一般的感觉。”说起福建铁路发展,陈承仪满脸骄傲。

  驾驶动车组列车9年来,陈承仪已安全行驶386万公里,跑遍了福建的山山水水。2010年,陈承仪参加全段业务技能大赛,成绩名列前茅。在参加全局技能比武大赛中,他荣获第一名。因为工作表现突出,2017年陈承仪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本报记者 齐 慧 通讯员 孙嘉奎)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石熙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梅西,请高昂着头离开赛场!

      小组赛前两轮一平一负,出线前景堪忧。在尼日利亚队战胜冰岛队后,阿根廷队的形势又有所好转。然而26日最后一场绝不会容易,阿根廷必须战胜尼日利亚才有可能绝处逢生,全球无数梅西的追随者希望他能够作为胜者高昂着头离开赛场。

  • 央视名嘴周涛华丽转身话剧舞台 《情书》首登北京

    一袭白裙、一抹红唇的著名主持人周涛,24日出现在北京媒体面前。久违的她此次现身,是为了自己的话剧处女作《情书》北京站演出做宣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巨丰生物杨晓寅:铁皮石斛市场存在以次充好等乱象(图)

      近年来国内石斛产业的盲目发展,加之市场上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的情况不断出现,标准混乱品质参差,导致铁皮石斛市场乱象丛生,如何才能辨别真假成为很多人的疑惑。对此,杨晓寅建议,消费者一定要擦亮双眼,改变对铁皮石斛的错误认知,尽量选择有实力的大品牌,不能一味贪图便宜、追求低价。

  • 张涵:小梦想点亮大市场

      为了实现产品创新型、标准化和规模化兼具,张涵率项目团队到北京、上海、新加坡等地做考察,最终针对贵阳儿童场馆硬件设施完备、但软件服务相对欠缺的实际情况,研发出幼儿体能感统训练、熊博士科学秀、匠心筑梦儿童文创系列活动等多个标准化产品,给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一个释放自我的成长空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