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拆弹人生”:三位硬汉 炸弹上起舞 -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揭秘“拆弹人生”:三位硬汉 炸弹上起舞

2018-06-24 13:34:58

三位硬汉:炸弹上起舞

佛山特警“防排爆专家”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护航 记者揭秘其“拆弹人生”

模拟实战训练中。

 

  本月9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功举行。佛山市公安局9名安检排爆骨干组成工作组派驻青岛,负责峰会核心场馆的安检工作。佛山“防排爆专家”的表现,获得了公安部、山东省公安厅的高度赞扬。

  佛山特警防排爆专业队目前有队员16人,每一个都是战士,是踩着炸弹跳舞的“舞者”。其中,赵雄、杨申良和吴枝燃是这个战斗团队的领军人物。这支队伍有何特别之处?他们如何屡次与涉爆物“搏斗”成功?记者独家专访了佛山特警防排爆专业队,揭秘他们背后不为人知的“拆弹人生”。

队员们正在填装诱爆药包。

  视线受阻!他摘下防护头盔

  时光回溯到19年前的冬天。南海大沥一个石矿场内,犯罪分子自制了一个双引爆炸弹,在同事间素有“拼命三郎”之称的赵雄奉命前往排爆。在1990年到2000年初,赵雄很多时候要独自面对各种土炸弹,与其做生死“搏斗”。然而,他却更愿意称之为“与炸弹共舞”。

  赵雄迅速穿上排爆服,慢慢靠近炸弹,内心极度紧张。他眼前的这个炸弹的制作手法虽然“很土”,但是危险性极大。一旦里头的炸弹发生爆炸,外头装的汽油罐也将接着引爆,火苗可瞬间将人点燃。

  当时气温仅有六七摄氏度,在排查期间,防护头盔的目镜被他呼出的雾气染了一层白霜,视线受阻。赵雄索性把头盔摘下,继续排爆。“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就是为了能够看清涉爆物结构,方便排爆。”回忆起当时自己做的决定,赵雄说靠直觉。

  这一危险动作把现场指挥的领导吓了一大跳,“赵雄你干什么!马上把头盔戴上!”对讲机里传出命令。赵雄此时已顾不得其他,他“违抗”命令,全神贯注地埋头拆弹。此刻,他的世界静止了——只有怦怦的心跳声和炸弹发出的挑衅声。

  所幸,该爆炸物最终被顺利拆除。这是赵雄职业生涯中最危险的一次拆弹行动。

  排除危险!工业区发现1吨鱼雷

  “有市民在顺德容桂某工业区发现一枚巨型炮弹!”今年3月5日,接到这个警情时,杨申良和吴枝燃的心头咯噔了一下。他们来不及多想,携带装备迅速赶往现场。

  “这竟是一颗鱼雷!” 两人详细观察得出判断。此时,杨申良内心又多了一丝不安。鱼雷是用来攻击军舰的,危险性可想而知。更令人担心的是,这枚鱼雷距离人流众多的工业园仅30米远,况且40米开外的河对岸有一个化工厂,附近上空还悬挂着高压线……“此时一旦发生爆炸,300米范围内将夷为平地。”

  紧急疏散附近群众后,他俩小心翼翼地向鱼雷靠近。鱼雷的战斗部(装药和引信)仍埋在淤泥中,只露出一小部分,无法准确判断其长度和直径。“有可能是真鱼雷,也可能里面没有炸药”。因无法预估其危险性,他们找来数块木板,铺在鱼雷周围地面上,勘察时就可减轻压力。“我们不敢直接踩在上面,就怕触发鱼雷。”杨申良想起来还有些后怕。

  随后,他们使用工具,一点点清理鱼雷表面的泥土,动作像羽毛一样轻盈。时间分秒流逝,杨申良和吴枝燃感觉周围的空气仿佛凝固了一般,豆大汗珠不断滴落。“引信露出地面,弹头的泥巴需继续清理,才能再作判断。”此时,经验老到的赵雄也来到了现场,三人一起紧张作业。

  “危险排除!鱼雷内没有装药。”两个小时过去了,他们站起来,长舒了一口气,互相击掌庆贺。

  事后经测量,该枚鱼雷长6米,直径56厘米,重达1吨,能填充300公斤当量的TNT炸药。赵雄找到相关专家了解,确定鱼雷是二战时期遗留的。

1 2 共2页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刘英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一部新版丹麦童话,全靠他一个人操刀

    世界杯32支球队,如果要分类,有一种分法:全队群星璀璨;全队籍籍无名;全队只靠一个人。丹麦就是最后一种,和需要C罗拖着走的葡萄牙、需要孙兴慜扛着走的韩国一样,他们靠的是埃里克森。

  • 志愿者吕琪:世界杯赛场的一抹美丽中国风景

    历来世界大赛,志愿者都是主办方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在莫斯科这段时间,扬子晚报记者也与一位来自中国的美女志愿者吕琪混了个脸熟。要知道能在世界杯上成为一名志愿者,比起高考、中考,更为不易!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福建泉州开发区汤艺文荣获全国“发明创业奖·人物奖”

      据悉,全国“发明创业奖·人物奖”是经国家奖励办批准,由中国发明协会专为发明家设立的最高奖项,两年评选一届,主要表彰有重要技术发明和创新、有自主知识产权且在产业化应用方面做出重大贡献的发明人。截止目前,该区已有苏清阅、庄颜瑜、汤艺文3位发明人获此殊荣。

  • 互联网+泛娱乐服务平台 猫眼CEO郑志昊:让娱乐更简单(图)

      互联网的发展激发了中国文娱产业的发展潜能,在此过程中,像猫眼娱乐、淘票票等电影互联网服务平台的诞生和发展才是行业发展的点睛之笔。尤其是近两年,猫眼的市场洞察能力、技术反应能力以及综合服务能力的提升令行业伙伴和用户比较满意。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