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杰:高压线路的“活地图”-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刘伟杰:高压线路的“活地图”

□本报记者 崔博淳
2018-06-23 13:10:54

高压线路的“活地图”

——记国网辽宁省电力公司营口供电公司线路工刘伟杰  

  

  1条线路11.4公里,共建2条,需要铁塔95基,作为国家重要输电项目,要求9月底必须完工……近日,国网辽宁省电力公司营口供电公司送电工刘伟杰午休期间抽时间和记者见了一面,正在熊岳进行线路勘察的他头戴安全帽在车里吃着盒饭,他说:“端午假期我都是在现场过的,有时候太晚了,就在车里睡一觉。”

  刘伟杰是营口供电公司的高压送电工,负责66~500千伏高压电的架设、维护及检修工作,是营口高压线路的“活地图”。

  门外汉用脚丈量线路

  1996年,21岁的刘伟杰从部队复员,来到营口供电公司,单位把他送到丰满电校进行岗前培训。1997年1月,他成为营口供电公司送电工区带电班的一名员工。当师傅带领他来到作业现场,只学过书本知识的他看到带电作业需要爬铁塔、看图纸、打拉线、系扣子、结腰绳,一下就傻了眼。

  从头学起!刘伟杰拿出拼命三郞的劲儿。他找来专业书籍,一点点地啃,“每天夜深了,大家早睡觉了,我还在看书呢,觉得时间特别紧迫。”专业知识读懂读通后,他就苦练专业技能。打拉线、系扣子,这些在老师傅手中娴熟的活儿,在他手里别扭的很。不服输的他,边琢磨、边实践,单位、家里都成了他的训练场所。手指磨出了泡,手掌磨出了厚厚的茧子,他都不在乎,直到熟练掌握各种工作技能。

  工作20多年来,他参加带电作业350多次,大型作业30多次,处理重大事故15件,处理一般缺陷1500多项,安全巡视5000多公里,真正成了单位的中流砥柱。

  爱琢磨让他成“线路专家”

  从普通送电工,到现在的辽宁工匠,刘伟杰“爱琢磨事儿”在营口电力系统出了名,他钻劲强,韧劲十足,对送电工作情有独钟。工作中,他利用带电作业接触面广和参加技能竞赛积累的经验,结合资料开展技术革新、“金点子”工程和“QC”成果等活动。几年来,由刘伟杰主持研制的“绝缘三轮滑车双钩提线器”等共28项成果获国家知识产权实用新型专利,12项发明专利。

  近年来,爱琢磨的刘伟杰收获的不仅是专利项目,更是自我挑战的勇气。去年,五矿电缆工程落到营口供电公司,这是省内首次单根电缆直径达1600平方毫米,比常规800平方毫米,整整宽一倍,施工长度100多公里,66千伏达10条以上,同时,要求10个月内完工。电力设计院看到这样的工程直挠头,他们说,这么大的工程,还得找刘师傅。刘伟杰跟着前期设计,施工阶段边架设边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线路整改,由于设计施工的一站式推进,工程提前半个月交付。电力设计院相关工作人员说,只要是高压线路的问题就找刘师傅,他都能解决。

  去年,营口、朝阳、辽阳、丹东4家供电公司70多名送电带电作业专业人员,打响了500千伏易导线舞动区段带电安装1719支4种防舞动装置的大会战,以提高电网抵抗冰雨等恶劣天气能力。参战单位、人数之多,在辽宁公司均属首次。辽宁公司组织人员对作业现场进行认真勘察、仔细调研,制订了几套作业方案。带电作业对现场湿度、温度、风力,人员技术能力、身体心理素质都有较高要求,带电安装柔性防舞动间隔棒在辽宁电网也是首次,为了确保安装成功,接到任务后,刘伟杰就拿着设备模拟训练,熟练后,就亲手教会班组的其他同志。作业当天,刘伟杰和他的同事率先登塔作业,安装成功,为参战单位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为后续工程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做一流员工、练一流技能、创一流效率、干一流业绩”——这是刘伟杰的工作理念,更是他的工作写真。

  

来源: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编辑:赵记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一部新版丹麦童话,全靠他一个人操刀

    世界杯32支球队,如果要分类,有一种分法:全队群星璀璨;全队籍籍无名;全队只靠一个人。丹麦就是最后一种,和需要C罗拖着走的葡萄牙、需要孙兴慜扛着走的韩国一样,他们靠的是埃里克森。

  • 志愿者吕琪:世界杯赛场的一抹美丽中国风景

    历来世界大赛,志愿者都是主办方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在莫斯科这段时间,扬子晚报记者也与一位来自中国的美女志愿者吕琪混了个脸熟。要知道能在世界杯上成为一名志愿者,比起高考、中考,更为不易!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福建泉州开发区汤艺文荣获全国“发明创业奖·人物奖”

      据悉,全国“发明创业奖·人物奖”是经国家奖励办批准,由中国发明协会专为发明家设立的最高奖项,两年评选一届,主要表彰有重要技术发明和创新、有自主知识产权且在产业化应用方面做出重大贡献的发明人。截止目前,该区已有苏清阅、庄颜瑜、汤艺文3位发明人获此殊荣。

  • 互联网+泛娱乐服务平台 猫眼CEO郑志昊:让娱乐更简单(图)

      互联网的发展激发了中国文娱产业的发展潜能,在此过程中,像猫眼娱乐、淘票票等电影互联网服务平台的诞生和发展才是行业发展的点睛之笔。尤其是近两年,猫眼的市场洞察能力、技术反应能力以及综合服务能力的提升令行业伙伴和用户比较满意。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