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彬:凡人凡心,做医疗战线的不凡事-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肖彬:凡人凡心,做医疗战线的不凡事

谢小凤
2018-06-22 14:24:04

  肖彬,江西人,1995年7月毕业于江西医学院。由于各方面表现出色,毕业以后他想着能留校工作,但由于身高不符合要求,面临着等待分配或者自主寻找工作的选择。不甘接受命运安排的他,选择背井离乡来到了建德。无论是学生时代,还是在建德工作的这23年,肖彬就是别人口中的从小“优秀”到大的这类人。但他却说,没有谁是天生优秀的,他不过是一个平凡人,保持这一颗平凡心,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平凡事。

  毕业那年实行双向选择

  怀着一颗憧憬的心来到建德

  人的一生当中能记得的重要日子不多,但是1995年的7月12日,肖彬却是记得清清楚楚,因为这一天正是他离开家乡,来到建德的日子。

  1995年,毕业生正经历着从国家包分配到双向选择的变革,失去了留校的资格,摆在他面前的只有两个选择,一是去当地的县医院就业;二是自主选择工作单位。在他看来,要么留校,要么出省。但出省工作需要交一笔7500元的省高校培养费,这对平时省吃俭用的肖彬来说简直就是一个天文数字。“当时我们一学年的学费才100元,这大学五年是靠贷款,加上自己的奖学金和勤工俭学赚取的费用才勉强度过的。就算家里砸锅卖铁也拿不出这7500元的。”肖彬说,当时全国有很多家医院都来学校招聘,只有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承诺愿意替来建德医院工作的毕业生交这笔培养费。而且学校学工处的处长到过建德,对建德山水那是赞不绝口,这才致使肖彬选择了来到建德,一同前往建德的还有其他九名毕业生。

  从南昌到建德,需要从金华转站。下午从南昌出发,到达金华时已是凌晨,然后一直从天黑等到天亮,才能搭上早晨6点多由金华开往建德的火车。看着火车“哐当、哐当”一路从大城市翻山越岭开进了深山老林,大家的心也是由激动变得越发的沉重。这四个多小时的车程让肖彬经历了各种复杂的情绪,到站以后,甚至有人提议立马回去吧。一辆明晃晃的救护车已经在车站等候多时,大家沮丧地上了车,一直开到彩虹桥上,他们的心情才开始明朗起来,因为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那条新安江。

  到达建德的第二年

  遇到自己命中注定的小护士

  “现在回想起来,当初来到建德的场景皆历历在目,仿佛就在昨日。”抵达建德以后,就开始了简单而忙碌的工作和生活,每天医院、宿舍两点一线。肖彬是一个性格开朗、工作认真努力的人,所以赢得了领导的青睐,当然也颇受小护士的欢迎。在众多小护士当中,有一个女孩吸引了他的眼球,那就是他现在的夫人。肖彬说,他是1995来到建德的,而她也是在1995年被借调到这所医院分配在同一个科室的,这好像是冥冥之中已经安排好的,安排她在此等候他的到来。

  一开始两人的相处并不是很顺利,因为她的性格很外向,两人都属于比较有个性的人,并不是互补型的,所以经常容易吵架。但肖彬是一个对感情执着且忠诚的人,一旦认定了这个人,就不会轻言放弃。也可能是因为工作的缘故,随着时间的推移,经历了各种生死,肖彬对身边的人和事倍感珍惜,他觉得对自己爱的人多一些包容,多一份理解,生活就会是另一番模样。

  1998年,两人开始计划他们的未来,他们首先想到的是得买一套像样的新房作为婚房。于是,他们用平时省吃俭用攒下的钱,加上向亲朋好友借了一些钱,最终凑了六万三千元钱买了一套65平方米的房子。房子不大,却承载了他们幸福而甜蜜的岁月,2000年,他们携手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凭借过硬的技术和实力

  坚持奋战在急救前线15年

  在医院,肖彬一丝不苟的且敢于担当的工作态度一直很受同事的赞赏。1998年,杭州市卫生系统举办青年工作者比武大赛,比赛的内容包括笔试、病案分析、心肺复苏操作等。在100多名参赛选手中,肖彬脱颖而出,荣获全市第一名,为建德医院争光添彩,至此,大家都知道建德医院有一名厉害角色叫肖彬。2000年,肖彬参加中层干部竞选,他凭借自己过硬的技术和实力,仅仅工作了五年就当上了急诊科的主任,这一干就是15年。这15年来,他始终牢记自己救死扶伤的使命,坚持奋战在急救的第一线。

  正如大家所知的,急诊科是一个医院的重要窗口单位,是急危重症患者集中、病情复杂、变化多端、时间紧迫、突发事件多见风险高责任重的科室,这就要求急诊科主任具备良好的组织管理能力、沟通协调能力、专业技能、应急处置能力和职业道德修养等。

  2003年,全国抗战非典。当时有一名从北京回来的患者有发烧迹象,但是未引起医生的重视。医院得知该情况以后,要求肖彬连夜去把这名患者找回来进行隔离。接到任务以后,他全副武装,打着手电筒冒着蒙蒙细雨,就开始进村寻找这名患者。因为已经是深夜了,大部分人家已经熄灯休息了,所以看到屋里有灯亮着,他就上前敲门,询问这名患者的住所,最后将这名患者成功带回。“做我们这一行的就得不怕苦,不怕累,不仅要有担当,还要有奉献精神。我从开始用手机之日起,手机就从未关机过,因为要随时待命,奔赴医疗抢救前线。”肖彬说,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也就选择了无怨无悔。由于工作表现突出,得到领导、同仁和组织的赏识,今年4月,他已上任建德市妇幼保健院院长。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石熙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谢震业:“我一直是个追赶者”

    谢震业说,这个成绩是被“大哥”苏炳添逼出来的,5月27日的国际田联尤金站上,苏炳添在超风速的情况下以9秒90获得第四。按照中国田协的亚运选拔标准,每个项目只有两个名额,想要和“大哥”一起站到亚运赛场的谢震业逼出了自己的最好水平。

  • 《新五环之歌》被诉侵权 岳云鹏和“美团”遭索赔

    “啊,五环,五环套餐配大蒜……呦呦,我把外卖送到五环,送完这单后面还有两单……”很多人都听过“小岳岳”说相声时唱的这首歌。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