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芳:用生命完成的“最后一课”-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李芳:用生命完成的“最后一课”

2018-06-18 15:09:36

  央视网消息:车云山含悲,南湾湖流泪。 6月16日上午,花圈似海,挽联如潮,哀乐低回,千人泪垂。

  在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董家河这个小镇上,近5000人的送行队伍把灵堂前一公里多的道路挤得水泄不通。他们都是来为以身挡车救学生而英勇牺牲的绿之风希望小学教师李芳送行。“那天,你救学生,我看到了。我不认识你,但我知道,你一定是个好老师!所以,今天我来看看你……”一位老人因挤不到跟前,手抹眼泪不住地张望……

  6月11日傍晚,河南信阳董家河镇绿之风小学像往常一样放学,李芳随队护送学生。突然一辆摩托三轮车闯红灯急速驶来,完全没有刹车迹象。“那个车从那边很快地开过来,老师看见学生还没有走完,跑过去将学生推开,叫他们走,老师自己却被撞了。”河南信阳董家镇绿之风希望小学学生曹佳星回忆说。

  李芳用自己的身体去挡三轮车,被撞倒后头部着地,当场昏迷。当时受伤人员除了李芳老师外还另有4名学生,大家紧急拨打120,将5人送往医院抢救。4名学生伤情较轻,经治疗后已经出院。而李芳老师因伤势过重,尽管全体医护人员全力抢救,但还是未能挽救她的生命。

  “爱能使普通的灵魂伟大。”在车祸发生那一刻,容不得李芳有丝毫的犹豫和迟疑,她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为学生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她的奋力一推,避免了一场重大事故的发生,拯救了许多孩子的生命。

  1989年,李芳从师范学校毕业后,便一直坚守在农村小学的讲台,先是在偏远的黄龙寺小学、谢畈小学任教,后来由于学校撤并等原因,来到绿之风希望小学任教。“李芳老师是一名非常优秀的老师,爱岗敬业,多次在县市获得优秀班主任,师德先进个人称号。教学能手评选中,每次都能够评上,这次为了救孩子走了,我们全体师生都一直沉浸在悲痛之中。”河南信阳董家镇绿之风希望小学校长王斌说。

  “工作29年来,她在教师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时刻不忘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牢记使命,立德树人,是教师党员中的优秀代表。”浉河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殷世明如此评价李芳的教师生涯。

  爱学生,真诚而乐于助人,是同事们对李芳普遍的评价。李芳的同事兰思武是李芳从初中到师范学校的同学。参加工作之初,两人一起被分配到了黄龙寺小学任教。兰思武记得,李芳在上学时就是一名特别优秀的学生,智商和情商都很高,“本来想她毕业后会有别的选择,没想到她会在偏僻的农村小学一干就是这么多年”。

  事发前一周,李芳刚刚过完自己的49岁生日。“李老师平日是一个爱美的人,我们私下都爱叫她‘老美女’。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她这次最美的选择,却成为留给我们最后的美!”与李芳生前同住一室的同事郝翠玲早已泣不成声。

  就在端午节前的周末,李芳原本答应陪女儿参加公务员面试,可是她却爽约了。“有车,快走开!”这是李芳留下的最后一句话。她就这样永远离开了她牵挂的学生和牵挂她的亲人朋友,走完了自己短促却闪光的一生。

  对学生们,李芳的爱始终如一,毫无差别。榜样的标准或许没有那么高不可攀,见贤思齐,审视自己的内心,每一个普通人都可以从榜样身上汲取前行的力量。(报道参考:央视新闻 中国教育报)

来源:央视网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22岁戈洛文一战惊天下

    虽然国际足联技术专家组赛后将俄罗斯打入两球的替补左前卫切里舍夫评为全场最佳,但全场表现大放异彩的戈洛文无疑是东道主取得大胜真正的头号英雄,切里舍夫胜在第二个精彩的外脚背世界波,但论综合表现和对球队的贡献,戈洛文才是胜出的那位。

  • 走向神坛的C罗

    6月15日,葡萄牙队球员克·罗纳尔多(左)在比赛中庆祝进球。如同逐日的夸父、被缚的普罗米修斯,英雄永远不因为悲剧的剧情而被遗忘,反而更熠熠生辉。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