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李滨:用心服务 以身践行工匠精神-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李滨:用心服务 以身践行工匠精神

2018-06-17 10:31:56

  编前语:“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作为导游,风吹日晒,皮肤可以变,但是初心不能变。”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李滨:用心服务 以身践行工匠精神

  李滨是中国国旅(江苏)国际旅行社的一名高级导游员。从业十几年来,已经累计为服务了数万游客。在他看来,近年来关于导游的负面消息不断,主要是极少一部分导游受到当前浮躁社会环境的影响,没能正视自己的工作性质。

  “我们是服务型行业,游客就是‘上帝’,没有游客会平白无故的刁难你,要多站在游客角度考虑问题。”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李滨:用心服务 以身践行工匠精神

“半路出家”的“金牌”导游

  2005开始从事导游这个行业之前,李滨在IT行业工作了很多年。在那个互联网刚刚“展露头脚”的年代,这无疑是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而导游不论从社会评价与收入方面相较于IT行业的工作并没有太大的优势,李滨的转行让很多人费解。李滨转行做导游当初是基于对旅游的兴趣和爱好加上夫人是学旅游专业的 ,结婚次年陪夫人一起参加并通过了导游资格考试做了一名普通导游。

  “上了‘贼船’就再也下不来了。”李滨笑着说。

  从一开始的兼职带团到后来的独当一面,李滨也经历的过很多不眠之夜,他第一次带团是在2006年,带了一个旅行团去安徽石台县周边的牯牛降景区以及秋浦等地。

  “自己第一次带团难免会紧张,而且那个地方我也说不上很熟。”尽管李滨提前咨询了旅行社内的其他跑过这条线路的老导游,但是心里还是没底。他坚持认为导游不是只把游客带到当地照步就班地介绍几句景区就可以了,而是要让游客在短短几天的行程内,能够了解到当地的风土人情以及人文内涵,感受到在当地旅游的真正魅力。要做到这一点,既需要大量的经验积累,也地导游的人文素养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经验我可能欠缺点,短时间内急也没用,但是,人文方面我还可以多努力努力。”抱着这个信念,作为理科生的李滨在很短时间内翻阅了20多本关于石台县、秋浦以及牯牛降的书籍,摘录了几千字的内容,并根据自己的语言风格洗了一份适合自己的导游词。

  “一千多年前,诗仙李白五游秋浦,谢谢了著名的秋浦歌十七首,主要就是描绘当时秋浦当地的景色和人们生活的场景,其中就包括大家熟知的那句‘炉火照天地,红星乱紫烟’,这是秋浦歌的第十四首……”从古代深化传说到景色的描绘,李滨用事前的精心准备让游客在感受美景的同时也上了一堂“历史文化课”。

  在李滨看来,现在我国旅游业发展的很快,加上导游行业是高度闹体结合高风险的行业,做导游成天起早贪黑风吹雨淋,待遇也不高,也就造成了一些导游的不自律的行为,即便是在正规导游中也存在挑团甚至挑游客的现象。“这种挑三拣四的形式就是没有认识到作为导游的责任,一名导游不要在乎游客怎么样,而要在乎怎么才能为游客服务好。”李滨告诉光明网记者,每次带团前,他都会做一个表格,列出60岁以上的游客有多少,35岁到50岁的又多少,15岁以下的又有多少,有没有需要特被照顾的旅客等注意事项。

  “多跟游客交流,带团会容易得多。”每一处伤疤都是一个故事

  一年365天,带团300多天,这是李滨每年出门在外的时间,熟练带团以后,李滨每年在家呆的时间不超过两个时间,他戏称自己每年和游客在一起的时候比跟老婆孩子都要多。

  尽管每次像家里描述带团经历的时候,李滨都表现的很平淡,但是实际上常年出门在外的他并不像跟家里报平安那么轻松。光明网记者在采访时留意到,李滨的手臂上有好多出年月很久的伤疤,他说,这些都是他在这些年外出带团时留下的,除了手臂,腿和身上也有很多。 “每一处伤疤都是一个故事。”

  2007年,李滨带的一个团队在石台县突遇特大暴雨袭击,洪水冲断游览栈道,泥石流不断滑落,更大险情随时都可能发生,52名游客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尽管也有点发慌,但李滨还是很快镇定了下来,赶紧带着游客迅速撤离危险地带,当第36个游客到达安全地带后,他不幸被落石砸中,顿时鲜血直流,但这时仍有16名老人及儿童没有过来,他简单包扎了以下继续引导游客,直到所有人都安全转移,而被落石砸到的地方也留下了一处伤疤。

  “像这种突发状况平时没少遇到,也不敢跟家里说,很多时候都是我回去了,家里人看电视或者听我同时说才知道有这么回事。”李滨指着自己的手机说,自己的朋友圈是有分组的,为了避免家里担心,很多消息对家人是屏蔽的,他们能看到的只有自己开心的带团游览各地的照片。

  尽管每年呆在家里的时间很少,但李滨还是会经常抽出时间给年轻导游们上课,分享工作经验。特别针对每年新考导游的培训,他采取多示范、多讲解、多测定、多帮教、多鼓励、少指责的"五多一少"培训方法,让新导游在最短时间内了解这个行业。针对导游行业劳动强度大、人员流动性快的特点,李滨也赶潮流的利用微信、微博、导游管理APP这些互联网工具在全国多个知名导游交流微信群和APP里授课传授服务经验,数万导游在学习中受益。 “希望能让让年轻人少走弯路,让他们用实际行动改善导游在人们心中的形象。”

来源:光明网-经济频道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22岁戈洛文一战惊天下

    虽然国际足联技术专家组赛后将俄罗斯打入两球的替补左前卫切里舍夫评为全场最佳,但全场表现大放异彩的戈洛文无疑是东道主取得大胜真正的头号英雄,切里舍夫胜在第二个精彩的外脚背世界波,但论综合表现和对球队的贡献,戈洛文才是胜出的那位。

  • 走向神坛的C罗

    6月15日,葡萄牙队球员克·罗纳尔多(左)在比赛中庆祝进球。如同逐日的夸父、被缚的普罗米修斯,英雄永远不因为悲剧的剧情而被遗忘,反而更熠熠生辉。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