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玉成:洞庭深处的“麋鹿奶爸”-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宋玉成:洞庭深处的“麋鹿奶爸”

2018-06-17 07:59:24

  在洞庭湖麋鹿和鸟类救护避难所,宋玉成喂养被救助的麋鹿“点点”和它产下的小麋鹿(5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尕 摄

  新华社长沙6月16日电题:洞庭深处的“麋鹿奶爸”

  新华社记者史卫燕

  听说过麋鹿吗?它头像马、角像鹿、颈像骆驼、尾像驴,又称“四不像”。这种我国特有物种、世界珍稀动物,曾一度在中国消失。

  如今,在洞庭湖湿地深处,在青草露珠之间,宋玉成博士等一批“麋鹿奶爸”从为小麋鹿喂奶、担任“铲屎官”做起,呵护着麋鹿种群不断繁衍壮大。

  一群被救助的麋鹿奔跑在洞庭湖麋鹿和鸟类救护避难所内(5月23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李尕 摄

  回归:洞庭深处 呦呦鹿鸣

  洞庭湖湿地深处,天高云阔、荒无人烟。整个视线被高高的芦苇丛遮挡,听觉却愈发灵敏。来到这里的人能听到鸟儿抢窝打架、风儿掠过树梢、青蛙不甘寂寞的声音,但却往往忽略一种低沉到无声、频率又极低的声音。那是麋鹿的声音,是宋玉成绝不会错过的声音。

  麋鹿充满传奇色彩。它是中国独有的特殊物种,起源于东部温暖湿润的季风区,曾在长江流域等地区广泛分布,与人类一样自由生活。

  由于过度的猎杀和栖息地的破坏,麋鹿逐渐在野外灭绝,转而成为皇家园林动物。这一过程持续的时间很长,发生在从春秋战国到清末的数千年内。

  八国联军入侵后,麋鹿种群被杀掠,从中国彻底消失。英国乌邦寺的公爵从欧洲各国重金购得世界上仅存的18头麋鹿,避免了这一物种的灭绝。1985年中国开展麋鹿引进项目,麋鹿重回故国,标志着麋鹿保护事业的新起点。

  此后,它们逐渐在北京麋鹿苑、江苏大丰麋鹿自然保护区、湖北石首麋鹿自然保护区繁衍。由于气候不适、洪水泛滥、经费不足等原因,麋鹿种群在不断壮大的同时,也遇到了不少生存难题。

  在1998年的长江特大洪水中,一群麋鹿为了求生,竟从湖北石首冲破栅栏,泅渡长江,抵达洞庭。

  11年后,宋玉成作为中南林业大学的博士研究生第一次在洞庭湖看到了麋鹿。为做科研曾长期闯荡在大漠边关的这位河北汉子觉得,四处漂泊的麋鹿和自己有些像,他决定帮助麋鹿安定在此,不再漂泊。

  读博士期间,他就一个劲儿从长沙往洞庭湖跑。到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后,宋玉成想,种群要发展就必须扩散,他决心研究自然野化的麋鹿迁徙扩散规律。书本上没有对麋鹿行为习性的描述,所有的一切都必须通过自己观察。

  他住在湖边的农户家,每天花5个小时坐船往返麋鹿所在洲滩,不管刮风下雨都往芦苇里面钻。最长的时候一次待了半年,到最后,对外界警惕性极高的麋鹿,见了他就像见到空气。

  麋鹿喜欢在农田里走来走去,他就沿着它们的足迹,从湖北石首到湖南华容,穿越九个县市。

  “有一次深夜,我按照自己的判断走到了堤坝前,上面就是公路,可没想到坝下面竟然有一条好深的水沟!我不会游泳,但已经累到不行,不想掉头往回再走十几个小时。怎么办?”宋玉成笑着说:“我把身上的器材一甩,扔到坝上,然后跳进沟里。那水一下子淹过脖子,还好,没有过脑袋。”

1 2 3 共3页

来源:新华网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22岁戈洛文一战惊天下

    虽然国际足联技术专家组赛后将俄罗斯打入两球的替补左前卫切里舍夫评为全场最佳,但全场表现大放异彩的戈洛文无疑是东道主取得大胜真正的头号英雄,切里舍夫胜在第二个精彩的外脚背世界波,但论综合表现和对球队的贡献,戈洛文才是胜出的那位。

  • 走向神坛的C罗

    6月15日,葡萄牙队球员克·罗纳尔多(左)在比赛中庆祝进球。如同逐日的夸父、被缚的普罗米修斯,英雄永远不因为悲剧的剧情而被遗忘,反而更熠熠生辉。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