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建军:勤奋浇灌让“黑牡丹”绽放在纺织重镇-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邓建军:勤奋浇灌让“黑牡丹”绽放在纺织重镇

2018-06-14 15:52:21

  团队的带头人知识的分享者、传递者

  这么多年来,每当有重大技术改造的时候,邓建军总会拉上自己创新工作室的所有成员,分门别类的进行“头脑风暴”。

  “现在想靠一个人做成一个项目是不可能的。”邓建军告诉光明网记者,以前他们搞电气自动化研究的时候,事实上只是从“点”出发,研究很小的一个方面,而现在他们的团队在进行一个项目的时候,要涉及到原材料、工艺、设备等整个流程的方方面面,要从整个工艺流程去做研究,只依靠一个人是不行的。

  “你看我搞搞电气还可以,但是项目中计算机方面的还得工作室内的其他人。”邓建军很明白“术业有专攻的道理”,他强调每个人要去做自己最擅长的事,但也认为每个人都要对所有的工艺都有所了解,才能更好的理解自己的本职工作。

  “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交换一下每人还是只有一个苹果,但是思想彼此交换一下,每人就会有两种思想,甚至更多。”邓建军创新工作室的运行方式正体现了萧伯纳这句经典名言的哲理:每次进行新的技术改造项目攻坚时,作为领办人的他,会让工作室的成员按照工艺的不同,分小组讨论技术方案,最终汇到他那里:“工作室除了攻坚以及表率作用,它另一个重要意义就在于抛却单打独斗,汇聚每个人的长处,最终起到‘1+1>2’的效果。”

  在日常的工作中,邓建军还注重让不同领域的工作室成员相互交流。“就是让大家轮流当老师,给其他人讲课,所有人都要对其他领域也有所了解,才能在项目中更好的发挥作用。”邓建军介绍,他一直在告诉工作室的成员,“艺多不压身”,希望每个人都能从全局的角度考虑问题、钻研工艺。

  唯一让邓建军担心的是接班人的问题。在他看来,受到现在社会大环境的影响,现在的年轻人愿意从事这样的工作的太少,而从事这类工作的年轻人又有很多难以静下心来。

  “简而言之就是,招的不愿意来,来的不愿意干。”邓建军总结道。对于年轻人浮躁的问题,已经工作50年的潘建初最有发言权,他作为上世纪60年代清华大学毕业的高材生,从事了一辈子的电路研究,退休几年后来到了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了邓建军创新工作室的一员,除了自己搞研究,平时也指导一些年轻工人。在他看来:现在的年轻人太难带,大部分不愿意实实在在的去学,以为抱着理论一切就可以了。潘建初感慨道,“这些设备实际操作起来和书本上差的不是一点半点啊。只要干上一两个月,你就知道要从头开始学了。”

  “我们要给现在的年轻人塑造一种‘双赢’的理念,你努力工作了,受益的不止是企业,还有你自己,引导他们在我们这样的企业扎根。”邓建军解释到,“引导他们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记者 刘超)

1 2 共2页

来源:光明网-经济频道
编辑:刘思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莫文蔚:25周年后的中场 没有休息

      5月31日,莫文蔚正式推出她的新专辑《我们在中场相遇》。相比5年前,用一张翻唱专辑和一张精选专辑纪念她出道20周年,这次在25周年这个节点推出的专辑,则是一张全新的作品。对于一个歌手来讲,没有什么比这样的专辑,更适合来表扬自己的功勋和战果了。

  • 李娜重返草场非奢望

      2014年9月李娜宣布退役,作为前中国网球一姐,李娜表示自从退役之后自己可能总共只打了10次网球,“我本身完全没有复出的计划。” 李娜此前在访谈中也曾表示过,如果说要延续自己的职业生涯那肯定是不可能的,“甚至连0.1%的可能也没有”。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