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建军:勤奋浇灌让“黑牡丹”绽放在纺织重镇-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邓建军:勤奋浇灌让“黑牡丹”绽放在纺织重镇

2018-06-14 15:52:21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邓建军:勤奋浇灌让“黑牡丹”绽放在纺织重镇

  光明网讯 30年紧盯生产一线、参与技术改造项目500多个、攻克重大技术难题约30个,这一系列数字是邓建军几十年工作成绩最直观的体现。邓建军是江苏省常州市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职工董事。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工人走到行业技术的领跑者,邓建军在纺织机械设备的维护与制造这一领域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做工匠,做技术工人,没有什么太好的法子,也没有什么速成的办法,就要靠踏踏实实的积累。”

  扯到床头的电话线

  邓建军告诉光明网记者,作为技术工人,特别是他们这些搞自动化研究的,都需要很长时间的积淀,轻轻松松一下子成功是不可能的,没有三五年的积累轻易上不了手。

  “就是熟能生巧吧。”

  事实上,邓建军在学校里学的是电气自动化专业,和纺织并没有太大关系,刚入厂的他是名实实在在的“门外汉”。1988年,刚从江苏常州轻工业学校毕业的邓建军成为了常州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电气维修工。实习一年过后,邓建军被分做染色设备的维护与制造,这对于邓建军来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学校里学的东西完全用不上,一切只能从头开始。

  “别看他现在挺能聊的,以前可内向得很,不怎么说话的。”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备科科长蒋春发跟邓建军一个班组工作了很多年,在他看来,邓建军也许不是最有天赋的工人,但他是最踏实肯干的。

  “刚入厂那几年,他每天空闲时间都去看书,然后参加了自考,考了大专,后来又考了本科,那时候有他那种毅力的人不多。”蒋春发回忆道。邓建军的这种毅力在工作上很快体现了价值,他从一名半懂不懂的“门外汉”短时间内就成长为了车间设备维护的主力。

  当时由邓建军所在组维护的染色设备,在整条流水线上是单台机,无可替代,需要24小时运转,这也就使得设备出故障的几率更高。

  “染色设备一出故障,整个流水线都得停下来,损失的不是一点点。”为了减少损失,邓建军等设备维护人员都是24小时待命。蒋春发告诉记者,有时候半夜一两点,设备出故障,他们就得赶紧找人去把宿舍里的邓建军叫醒,但是这样很不方便,后来为了加快设备故障后维修的进度,厂里从车间扯了一条电话线到邓建军的床头,随时叫醒他。

  就是靠着这种踏实肯干的精神,邓建军赢得了厂里工人们的认可,他也进一步发挥自己的钻劲,从进行设备的维护,再到带领自己的团队进行设备创新改造、制造,全方位保障了企业的发展以及在设备更新时的平稳过渡。

  现在,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牛仔布料行销国内外,供应AEO、GAP、Levi's等知名品牌。

1 2 共2页

来源:光明网-经济频道
编辑:刘思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莫文蔚:25周年后的中场 没有休息

      5月31日,莫文蔚正式推出她的新专辑《我们在中场相遇》。相比5年前,用一张翻唱专辑和一张精选专辑纪念她出道20周年,这次在25周年这个节点推出的专辑,则是一张全新的作品。对于一个歌手来讲,没有什么比这样的专辑,更适合来表扬自己的功勋和战果了。

  • 李娜重返草场非奢望

      2014年9月李娜宣布退役,作为前中国网球一姐,李娜表示自从退役之后自己可能总共只打了10次网球,“我本身完全没有复出的计划。” 李娜此前在访谈中也曾表示过,如果说要延续自己的职业生涯那肯定是不可能的,“甚至连0.1%的可能也没有”。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