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敏:“我享受这份幸福感” -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罗敏:“我享受这份幸福感”

2018-06-14 12:37:19

6月6日,醴陵市沩山镇东堡中学,罗敏老师在讲课。 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湖南日报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张云

  【微档案】

  罗敏,女,出生于1968年,醴陵人,中共党员,中学高级教师。1987年从株洲师范学校毕业后,先后在醴陵市孙家湾镇中心学校、左权镇中心学校、沩山镇中心学校工作,担任数学教师和班主任。2015年获“株洲市百优教师”荣誉,2017年被评为“株洲市最美乡村教师”。

  【故事】

  今年“六一”儿童节过后,醴陵市沩山镇东堡中学八年级1603班的39位孩子,要做一份特殊的作业:回家和父母交一回心,然后写篇作文。

  布置这项作业的是班主任、数学老师罗敏。接手这个班将近1年,孩子们的脾气、性格都掌握了,与父母缺乏交流的“中二病”多多少少有一点,促一促亲子关系大有好处。

  事先,罗敏给每位孩子的家长单独发微信讲了作业的事,请他们不要主动找孩子,而要孩子主动找他们交心。

  “平时,我和爸爸妈妈讲话还没有跟罗老师讲得多。我说要交心,开始爸爸还以为我在学校犯了错,考试没考好。”张扬同学笑着告诉记者。

  到6月11日,罗敏收齐了39篇交心作文,感觉蛮圆满。“很多孩子确实用心做了这个作业,获得了家长们最真实的想法。这对我以后跟家长交流提供了很多信息。”

  东堡中学是罗敏32年执教生涯中的第8所乡村学校。每一次离开,都是又一次坚守的开始。城里学校递来的求贤信,家里亲人铺就的进城路,都被罗敏否决了。“家长带着孩子去城里上学,很辛苦。家门口有所好学校,就是给他们减负啊。”罗敏说。

  乡村学校交通不便,罗敏曾连续住校19年,只有两年春节没在学校过。直到2006年,为了照顾上高中的女儿生活,才在亲友的帮助下在城里购置了一套住房。但星期一至星期五的校园,仍是罗敏的“家”。

  初中是孩子叛逆的高发期,常年和他们打交道,会不会觉得烦?罗敏笑着回答:“孩子的成长就是一个纠错的过程,有错很正常。我带着女儿长大,懂得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想什么,我顺着他们的心理说话做事,他们觉得我和他们是一边的,愿意听我的。”

  难怪,问起班上孩子们对罗老师印象最深的一件事,竟然是送作业本上门。

  那是今年初,因为下雪,期末考试取消了,寒假作业本也没有发放。罗敏花了两天时间,骑着自行车,将寒假作业本送到班上每个孩子的家里。惊喜与感动流淌在孩子们的心里。

  在罗敏的手机微信里,还有一些素不相识的家长,按着她的细心辅导一步步指引厌学、叛逆的孩子。这些苦恼的家长,都是听了其他家长的介绍找上门来的。

  微信名叫“新发艺”的家长,和罗敏联系有几个月了,至今未曾谋面。“孩子是哪个学校的也不知道。前几天,她发来了孩子阅读的视频,说有进步了。还要给我发红包,要登门感谢,我都谢绝了。”罗敏说,当初,这个家长请求加微信说是林姐介绍的,后来才搞清楚林姐是以前教过的学生的家长。

  外校一个初三孩子沉迷于手机等游戏,家长屡屡劝说无效,放弃的心都有了。罗敏收到求助信息后,发微信指导家长,还专程上门和孩子谈心。罗敏说:“等过了中考,再去问问情况。”

  “罗老师最大的特点,就是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校长陈勇这样夸奖。对此,罗敏说得很实在:“我就是歇不住,喜欢过简单的生活,喜欢和孩子在一起。离开了孩子,日子没法过了。得到学生和家长的认可就是幸福,我享受这份幸福感。”

  罗敏骑的是一辆自行车。喜欢户外运动的她,节假日会带着孩子们去远游,条件是回来交一篇作文。

  “攀爬王仙镇三仙山那次,有个平时成绩不好的孩子写了一篇非常棒的作文,一下子就自信了!他妈妈好激动,当着乡亲的面念儿子的作文!”说起这件事,低调的罗敏手舞足蹈起来。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全满贯”丁宁:人生怎么发球,我都接

    丁宁,国乒女队队长。应该说,乒乓球赋予我很好的东西,我希望自己能够把这样的精神和想法,包括看待或者处理事情的一些经验,能够运用到自己未来所做的事情当中去。

  • 姜文新作《邪不压正》上演“生死肉搏”

      姜文新作《邪不压正》即将于7月13日全国公映。近日片方发布一组“先生们”海报和特别预告,主演姜文、彭于晏、廖凡剑拔弩张,刀枪相向,敌对关系一目了然。同日,彭于晏、廖凡也现身南京与观众们亲密接触。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郑荣昌:“跨界”是我的人生标签(商界传奇)

    “跨界整合资源是符合未来中国‘一带一路’发展趋势的,复合型人才将成为稀缺资源。”他为中国留学生指明了出路,“你要跟国家政策密切配合,‘十二五规划’的关键词是医疗、能源、城镇化,‘十三五规划’的关键词是体育、教育加文化,这些领域都大有可为,挑选一个与此相关的专业,刻苦钻研下去,回国不愁没有工作机会。”

  • 农家商人冀玉珍的高论:睁眼就要干营生

      今年50多岁的冀玉珍,从小就生活在这个如今只有17个人的村里,黝黑的皮肤、粗糙的双手、指甲里的泥土,站在红泥抹就的院墙下,她就是千千万万个中国农村妇女的典型缩影。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