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松曲珍:“牵着他们的手,看更多更美风景” -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嘎松曲珍:“牵着他们的手,看更多更美风景”

2018-06-14 10:37:29

一位藏族女教师、特教志愿者,9年来教育帮助了200名孤独症孩子,其中60余人顺利进入普通学校就读。她被评为今年2月安徽省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典型——

  本报记者

  许蓓蓓

  家乡+合肥动人的双城记

  皑皑的雪山、成群的牦牛、碧蓝的天空、澄澈的湖水……谈起远在三千公里之外的家乡,嘎松曲珍的眼中充满了热爱和向往。自从12岁离开家乡,她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合肥市蜀山区望江路附近的一家孤独症儿童康复中心,见到了这位美丽的藏族女子。

  夹豆子、抢椅子、赶小猪……刚刚过去的“六一”儿童节,嘎松曲珍带着孩子们唱歌、跳舞,并组织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亲子游戏活动。5月23日,嘎松曲珍被评为蜀山区第六届道德模范。

  嘎松曲珍1985年出生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贡觉县,12岁时随家人来到合肥,高中毕业后考入合肥职业技术学校,学习计算机专业。

  2005年6月,她回到家乡,在当地一所小学支教。 “我舅舅是老师,受到他的影响,从小我就很崇拜教师这一职业,当教师是我一直以来的一个心愿。

  ”嘎松曲珍说。这次支教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圆了她的教师梦,决定了她今后的职业方向。一年后,嘎松曲珍回到了合肥。

  努力+热爱从挫败到成功

  2009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嘎松曲珍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合肥一家孤独症儿童教育机构当老师。满怀信心的她,本想可以凭借自己的热情和学识教育好孩子,但很快感觉到了什么是“挫败”,甚至是“崩溃”。

  “一天10节课,不但工作时间长,教学内容也比较枯燥和单一。

  ”嘎松曲珍说。她告诉记者,孤独症(又称自闭症)儿童的教育和康复训练十分困难。孩子们有着不同程度的言语发育、人际交往障碍,有的甚至没有语言和眼神交流、模仿的能力,行为能力十分低下。

  “常常教一个事物名词比如‘杯子’,都要花费好几个月的时间。让他做出拿杯子、端杯子、接杯子的动作,也要花较长时间。有的孩子情绪不稳定,有的孩子还有一些并发症,经常会有攻击、喊叫、暴躁等行为,安抚起来也很困难。

  ”嘎松曲珍坦言,在她开始从业的一两年内,心里“打退堂鼓”是常有的事。

  出于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和对孩子的牵挂,嘎松曲珍坚持了下来。她以更大的耐心投入到对孩子们的日常康复训练中来,同时利用空余时间,大量阅读孤独症儿童教育和培训书籍,上孤独症儿童康复技术人员培训课,多次去外地考察学习,成功拿到了中级孤独症疗育师、中级语言训练师等合格证书。

  “越教孩子,就越觉得自己的学识和能力不够。我必须不断学习,提升自己。 ”嘎松曲珍说。

  努力终于有了回报。2012年的一天,六安的一名家长来到康复中心,请求学校收下她的孩子。这是一名6岁多的男孩,因为从小未能得到有效的干预和治疗,孤独症的症状比较严重,同时孩子还患有白化病,情绪也十分不稳定。家长曾带着孩子花了6万多元,在南京治疗了一年,却收效甚微。嘎松曲珍毫不犹豫接纳了这个孩子,先通过各种方式让孩子接纳自己,在感情上建立联系,然后慢慢训练孩子目光对视、配合参与等基本技能,帮助孩子提高行为模仿、语言理解的能力。同时,她还将自己学习到的著名孤独症儿童教育方法

  “应用行为分析法”(ABA)与孩子治疗有效结合。两个月后,孩子的症状有了明显好转,可以张口发出简单的音节。当孩子说出“爸爸”“妈妈”的时候,孩子家长感动得热泪盈眶。半年以后,孩子可以简单与人交流,自主意识也有了很大提高。

  有了成功的案例,嘎松曲珍的信心更足了。在她的帮助下,越来越多的孩子从孤独的世界中走出来,各项身体机能均有了很大提高。一些孩子恢复了健康,并能正常上学。

  2014年,嘎松曲珍来到合肥市蜀山区这家儿童康复中心,成为学校的教务主任。

  创新+坚持收获满满感动

  “跟着我,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右手、左手,慢动作重播……”近日的一个星期天早晨,康复中心的一间教室响起了富有节奏的音乐旋律。记者赶到时,嘎松曲珍正带着孩子们练习轮滑。伴随着快乐的歌声,孩子们时而滑行、时而转圈、时而摆成各种队形,像一只只奔跑的小鹿,天真的笑容绽放在每一个孩子的脸上。

  “这些都是融合班的孩子。他们中有不少都恢复得很好,可以半天正常上普通幼儿园了。”嘎松曲珍欣慰地说。她介绍,对于孤独症儿童的干预,年纪越小效果越好,目前她所在的康复中心主要面向5岁以内的幼儿进行康复训练。根据孩子的不同情况进行有效训练。在嘎松曲珍的提议下,康复中心开设了针对3岁以下孩子的亲子1、2、3班和3岁以上孩子的融合1、2、3班。孩子语言、社交能力等较弱的放1班,稍强一些的放2班,更强一些的放3班。通过这样阶梯式的训练和教学,孩子们得到越来越多的肯定和进步。在教学中,嘎松曲珍不断探索和尝试新的教学方法。

  2015年,她考虑到康复中心运动类课程缺乏,孩子们缺少肢体锻炼,就想到开设一门既有趣又能锻炼孩子体能的运动项目,很快便锁定了轮滑。

  “我自己会一点,可以带孩子们一起练。 ”于是,她在融合班的孩子中开设轮滑课,每周上一次,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

  早上8点到校,8点半带孩子做早操,随后上课,直到傍晚6点,一天的工作才结束。赶上课外活动,她常常是周末也要陪在孩子们身边。因为工作繁忙和家乡的距离过于遥远,嘎松曲珍每两年才回去一次。

  “今年过年,我就没有回去。过了一个年,好多孩子状态就退步了不少。”她坦言,孤独症孩子的康复训练需要长期、不间断地进行,如果两次训练间隔时间较长,孩子就会明显退步。因为辛劳工作,嘎松曲珍很少有时间照顾自己家庭和上小学二年级的孩子。说起儿子,嘎松曲珍满是愧疚。

  9年的特殊教育生涯中,嘎松曲珍也收获了满满的感动。 “你们虽然没有像医生那样救死扶伤,但却让许多孩子走出了封闭和无声的世界,拥抱爱和阳光。

  ”去年教师节,一条来自患儿家长的短信息发到她手机上,让她十分感动。更多的时候,孩子们一个个喜爱和信赖的眼神、一个个无声的拥抱、一句句“老师,我爱你”的话语,都让她备感欣慰:“虽然他们都像一只只小小的蜗牛,但我愿意牵着他们的手,一步一步慢慢走,看更多更美的风景。”

  ·记者手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康复中心有不少孩子来自外地,家长长期租房陪伴孩子,学费、租金、生活费使不少家庭负担较重。一些孩子上普通幼儿园后,由于能力较弱被幼儿园退回的例子也屡见不鲜,建议普通幼儿园能给予这些特殊的孩子更多耐心和关爱。而一些民办康复机构因为运营成本等问题,面临不少困难。“希望残联等部门加大对康复训练教师的培训,让更多专业老师参与到孤独症儿童的教育中来。

  ”嘎松曲珍说。

  目前,合肥市已经将0至6周岁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救助纳入民生工程,孤独症儿童每年可以申请获得一定的康复补助和生活补助。

  5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从今年10月1日起,对符合条件的0—6岁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包括经济困难家庭、福利机构收养的残疾儿童和残疾孤儿等,提供手术、辅助器具配置和康复训练等救助。救助经费纳入县级以上地方政府预算,中央财政给予适当补助。到2020年基本实现残疾儿童应救尽救。

  残疾儿童的康复和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题图:嘎松曲珍在上课。

  本报记者 姚林 摄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姜文新作《邪不压正》上演“生死肉搏”

      姜文新作《邪不压正》即将于7月13日全国公映。近日片方发布一组“先生们”海报和特别预告,主演姜文、彭于晏、廖凡剑拔弩张,刀枪相向,敌对关系一目了然。同日,彭于晏、廖凡也现身南京与观众们亲密接触。

  • 宋茜:笨笨的女生会让人心疼

      对国产电视剧爆款的呼唤已经响了半年,在诸多现实主义题材纷纷失灵的关节,陈正道导演,宋茜、黄景瑜主演的《结爱》开播后豆瓣评分悄然爬升到7.5,播放量更突破22亿次,被观众评为中国版《来自星星的你》,这部现代纯爱剧的口碑与市场表现打破了观众对这一类型剧的刻板印象。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农家商人冀玉珍的高论:睁眼就要干营生

      今年50多岁的冀玉珍,从小就生活在这个如今只有17个人的村里,黝黑的皮肤、粗糙的双手、指甲里的泥土,站在红泥抹就的院墙下,她就是千千万万个中国农村妇女的典型缩影。

  • 扎根沙漠的孙晟中创业团队:“什么都能省,研发经费不能省”

    “圣氏化学”注册资金才500万元,而实验室就投入了1000万元。“什么都能省,研发经费不能省。化工企业淘汰非常快,没有技术创新,必然是死路一条。”孙晟中说。“我们整个团队几乎天天在做实验,一是老产品要不断进行技术更新,二是公司要发展必须储备新项目。”带着记者参观的副总经理贺满华介绍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