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博士武建伟:在异乡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浙大博士武建伟:在异乡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2018-06-14 08:55:01

  图为武建伟(右)和团队成员讨论研发项目。

  记者孟万成报道 他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外乡人,大学毕业后扎根台州十余年,成为台州市劳动模范、500精英人才、十大科创之星、实干论英雄先进个人。他就是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奖者、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机电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武建伟,一位在异乡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青年知识分子。

  在“第二故乡”扎根服务

  2002年,来自“风筝之乡”——山东潍坊的武建伟在浙大攻读博士学位,跟随导师来到台州做项目,这是他第一次踏足台州这片拥抱创业创新的热土。台州是长三角地区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其中五金机电、汽摩配、水泵阀门、机床制造等是其中的主导产业。在台州市政府与浙江大学共建台州研究院的背景下,2007年导师团队在台州路桥筹建了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机电研究所。2009年,武建伟作为团队骨干,毅然担当重任,接替导师成为机电研究所的带头人。

  建所初期,武建伟带领的团队不过是浙大在校的几名研究生,承接业务也不多。建所前两年,团队想以产品角度切入台州市场,然而事实证明缺乏可行性。2011年,在为企业研发自动化加工设备时,武建伟发现可以此为切入点挖掘市场。一方面,台州传统制造业较发达,台州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尚处于劳动密集型阶段,对智能装备的市场需求巨大。另一方面,武建伟主攻机电一体化领域,而研究所拥有强大的科研实力储备,这都为武建伟在台州研发自动化加工设备提供了明显的先发优势。找准市场切入点,对于武建伟的智能装备研发团队扎根台州、服务台州,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

  与台州“智造”共成长

  浙大台州研究院机电研究所自成立以来,为几百家企业提供了智能装备、3D打印、企业信息化等方面的服务,已成为路桥区人才聚集和科技创新的高地。

  2012年,武建伟主持研发的陶瓷阀芯自动装配生产线项目受到台州市中豪机械有限公司的青睐,双方随即签订协议,开展产学研合作。该项目成功入选台州市第一批500精英计划项目,成立了台州市第一家500精英计划创业企业——台州市联方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市政府不低于100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联方机电同时也是首批入选的创业项目中唯一落地的企业。陶瓷阀芯自动装配生产线项目,攻克了陶瓷阀芯装配中零件数量较多、零件形状不规则、装配作业精度高等诸多难题,一条生产线即可有效替代6~8名工人。相关成果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项,上述成果已拓展到亿利达风机、浙江振盛、上海爱康等相关企业。2017年,该项目成果获得浙江省技术发明三等奖和台州市技术发明一等奖。

  自2007年以来的十余年间,武建伟一直工作在科技服务第一线。如今,他领导的机电研究所拥有博士、硕士数十人,短短几年时间先后取得了10多项知识产权,成为台州技术创新的重要支撑力量。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全满贯”丁宁:人生怎么发球,我都接

      她是中国女乒领军人物,是软萌俏皮的邻家女孩,也是叮当们的“大宝贝”。

  • 施密特:不会中途离开国安

    尽管此前屡次被德国媒体曝出将重回德甲执教,但带领国安在中超高居三甲,足协杯1/4决赛首回合2∶1战胜上港之后,国安主帅施密特接受德国媒体《世界报》的采访时表示,自己很享受在国安的工作,会履行完和御林军目前的这份合同。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农家商人冀玉珍的高论:睁眼就要干营生

      今年50多岁的冀玉珍,从小就生活在这个如今只有17个人的村里,黝黑的皮肤、粗糙的双手、指甲里的泥土,站在红泥抹就的院墙下,她就是千千万万个中国农村妇女的典型缩影。

  • 扎根沙漠的孙晟中创业团队:“什么都能省,研发经费不能省”

    “圣氏化学”注册资金才500万元,而实验室就投入了1000万元。“什么都能省,研发经费不能省。化工企业淘汰非常快,没有技术创新,必然是死路一条。”孙晟中说。“我们整个团队几乎天天在做实验,一是老产品要不断进行技术更新,二是公司要发展必须储备新项目。”带着记者参观的副总经理贺满华介绍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