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支书王道祥:“看到村民脱贫,我就感到幸福”-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村支书王道祥:“看到村民脱贫,我就感到幸福”

2018-06-13 14:21:04

  新华社济南6月13日电(记者陈灏)“村民富不富,先看党支部;集体强不强,全在‘领头羊’。”摘掉“贫困村”帽子之后,山东省冠县孔里庄村的村民,最感谢的人是村支书王道祥。

  王道祥是转业军人,在聊城市国有外贸企业当过中层干部,也曾“下海”经商干得红红火火。但一个电话召唤,他就回到了阔别38年的孔里庄村——当时,冠县考察了一批在外的能人,邀请他们回来担任村支书,解决部分村“两委”带动力不强的问题,王道祥正是其中之一。

  当时的孔里庄村没有集体收入,负债6万多元;村内矛盾难以调和,村“两委”几乎处于瘫痪状态……王道祥接到邀请后,亲戚朋友劝他远离这个“烫手山芋”。但他说,他父亲就当过孔里庄村党支部书记,而自己在市场上打拼多年,积累了经验和能力,有信心带领父老乡亲甩掉穷帽子、走上致富路。“让大家都有好日子,比我个人过小日子更有意义。”王道祥说。

  2014年5月初,王道祥走马上任,经过一段时间,他才发现工作难度超乎他的想象。利益纠纷、家族矛盾、村民怨气交织,他的工作经常受到掣肘。

  “不能退缩,否则回来就没意义;也不能硬来,硬来只会适得其反。”王道祥认为,村里积累的问题需要疏解,但是发展经济才是提升孔里庄村物质水平和精神面貌的根本途径。他一边走村串户调解矛盾,一边进城下乡为孔里庄村找出路。

  恰逢冠县所在的聊城市力推美丽乡村建设,王道祥多年积累的经验让他意识到,这是孔里庄村发展的良机。“我们离黄河故道和‘中华第一梨园’很近,村在水中、家在林中、人在花中,村里还有古井、古石、古树等元素,具备发展乡村旅游的条件。”王道祥说。于是,他邀请专家制定了孔里庄村的美丽乡村建设规划。

  时隔多年,孔里庄村的老磨坊整修一新重新开张,村里闲置的宅基地上盖起了特色院落,一些胡同根据历史典故换上了别致的名字……由于起步早、有特色,再加上得到政府部门的政策倾斜,孔里庄村的乡村旅游业快速发展起来。

  在此基础上,孔里庄村建起了玫瑰园、薰衣草园、樱花园、中药材育苗大棚、花卉育苗大棚等既有观赏性又有经济效益的项目。

  经济发展了,村民的收入也稳步攀升。同时,村里的卫生、养老等公共服务也有了专人负责。村民王玉杰曾因生育三胞胎而导致家庭经济困难。如今,她不仅有土地流转收入,还当上了养老护理员。“村支书让我们开了眼界,以前我们根本想不到在农村还能这样挣钱。”她说,现在大家都看到了出路,村里的矛盾也少了。

  孔里庄村,这个昔日的贫困村,如今已经发展成为山东省林业厅、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等部门联合命名的30个“山东最美绿色乡村”之一,并获评2016年“山东省级文明村”。每年上万名游客到这里赏景、采摘。村集体资产从王道祥上任之初的负数,上升到300万元。村里的281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王道祥也被评为2017年山东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村里的经济发展了,村级治理规范了,村民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很多人不明白,王道祥这样劳心劳力还贴钱干村里的事,已经60岁的他到底图个啥?他说:“我就是奔着为乡亲干事才当村支书的。看到大家脱贫了,我就很有成就感和幸福感。”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编剧汪海林:细节成就历史感

    龚朝晖执导,汪海林担任编剧,张鲁一、佟丽娅、芦芳生等实力演员出演的抗战剧《爱国者》正在江苏卫视热播中。

  • 王千源:终于演了一回好人

    再过几天,由李昕芸执导,王千源、袁姗姗、刘桦、沈腾、张锦程等人出演的喜剧警匪片《龙虾刑警》就将上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扎根沙漠的孙晟中创业团队:“什么都能省,研发经费不能省”

    “圣氏化学”注册资金才500万元,而实验室就投入了1000万元。“什么都能省,研发经费不能省。化工企业淘汰非常快,没有技术创新,必然是死路一条。”孙晟中说。“我们整个团队几乎天天在做实验,一是老产品要不断进行技术更新,二是公司要发展必须储备新项目。”带着记者参观的副总经理贺满华介绍说。

  • 王胜地:一位创业者坚守实体经济的理由

    我是个多次创业者,在做“爸爸的选择”之前,还做过好几个创业项目,包括精密仪器、服装、医疗设备,这些项目有一个共同点——都属于实体经济领域。这就是我,一个制造业创业者坚守实体经济的理由。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