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林区做木艺”——南方匠人飞出“东北新航线”-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我在林区做木艺”——南方匠人飞出“东北新航线”

2018-05-25 17:12:49

  新华社哈尔滨5月25日电题:“我在林区做木艺”——南方匠人飞出“东北新航线”

  新华社记者杨思琪、董宝森

  “人们都说‘孔雀东南飞’,我觉得东北有大森林,应该‘东北飞’!”在黑龙江省伊春生态经济开发区,已来此工作两年的工艺美术师游建兵笑着说。

  34岁的游建兵家在福建省莆田市,从事木艺雕刻多年。2016年7月,经朋友介绍,他进入伊春市一家木艺品公司工作,负责将当地特有的“北沉香”进行打坯、设计,再经过修光、打磨、涂蜡等工序,制成工艺品。

  伊春市位于我国小兴安岭南麓,拥有亚洲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红松原始林,森林覆盖率高达84%,有着“中国林都”“红松故乡”的美誉。

  “北沉香”就是红松松脂沉积。以前林区居民用它来引火,如今被当成一种珍贵原料来开发利用,不仅色泽喜人,还散发浓郁的松香,具有提神醒脑等保健功效。

  “‘北沉香’作为近年来的‘新宠’,赢得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喜爱。”游建兵所在公司负责人张桂侠说。

  游建兵正是瞄准了这片颇具潜力的蓝海。他说,自己就像“良禽择木而栖”,在这里每月都能有两万多元的收入,比在家乡挣得还多。

  张桂侠说,目前公司生产车间的16位工匠中,有10位来自南方地区。福建的师傅擅雕人物,江西的师傅精工花鸟,他们在这里释放着自己的才华,也让当地的工艺水平得到提升。

  对于这些南方匠人,所在公司不但包吃包住,还报销往返家乡的机票费用。为支持木艺品加工产业顺利发展,当地政府还为这些企业提供免费的厂房、展厅和职工宿舍,每年都组织企业到各地参展。

  “我们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张桂侠说出了产业园内很多企业家的心里话。

  游建兵说,夏天,伊春气候凉爽,老家则是高温闷热天气,让南方木艺市场处于淡季。冬天,伊春虽冷但室内非常温暖,这样一年四季都能生产。游建兵正盘算着把妻子和孩子从福建接来一起生活。

  与游建兵年纪相仿的工匠余玉建来自江西上饶,已经在伊春安了家。他的两个儿子分别在伊春市就读小学和幼儿园。在他看来,举家北上是个不错的选择。

  “我不期待高楼大厦、城市喧嚣,做工艺就是追求环境惬意、作品精良。守着山林做木艺,是件很幸福的事。”余玉建说,今年过年回家,他还带了不少“北沉香”手把玩,送给亲戚朋友。

  向好的生态、集聚的人才、精湛的工艺不断相融,让“北沉香”成为小兴安岭向绿色经济转型的一张名片,正在带领更多林区百姓守着绿水青山,收获金山银山。

来源:新华网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艺谋:创作上我总是不安分(图)

      继《对话·寓言2047》第一季去年上演之后,张艺谋对这种跨界演出形式上了瘾。前天,张艺谋正式公布《对话·寓言2047》第二季将于6月12日至14日登台国家大剧院,让民间艺术高手与科技达人跨时空联手,延续科技与艺术的碰撞。

  • 张继科不敌日本球手遭淘汰

      已决心“重返世界排名前10位并冲击2020年奥运会”的张继科,在中国香港公开赛中正式复出。由于其世界排名已跌至第168位,他不得不从资格赛打起。前天进行的资格赛中,他凭借两场险胜晋级正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朝阳:搜狐视频不再买天价版权剧 继续发力自制剧(图)

      张朝阳透露,今年搜狐视频自制出品将不断加强,加强对年轻人群的影响,新增的一大批新剧覆盖玄幻、穿越、言情、青春等主题。(完)

  • 大师马列在挪威让“杭帮菜”入乡随俗(图)

      近30年前,当时已是国家高级烹饪技师的马列移民挪威,将他最擅长的“杭帮菜”带到了这个北欧国度。在那里,从小就爱变着花样做菜的他,巧用心思,让“杭帮菜”入乡随俗,俘获众多“挪威胃”,又借“杭帮菜”结交外国朋友,让更多人通过舌尖上的美味,知道了有一个美丽的城市叫杭州,有一个美丽的国家叫中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