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方:一手好技艺自信闯天下-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李玉方:一手好技艺自信闯天下

2018-05-23 09:47:32

不干活时,李玉方看上去干净帅气。

  见到李玉方是在省城双塔寺街的东港家园小区,他正在一位业主家干活。只见他右手用钢刮板麻利地从腻子桶里“带出”一团柔软的腻子,左手和右手在胸前汇合,钢刮板在左手的托板上一磕,腻子便立在了托板上。他轻轻跃上施工架,“唰唰唰、唰唰唰”,转眼间,灰色的水泥墙变成了白色。这就是李玉方的工作——刮家。

  最近李玉方的心情愉快,因为他的“个人问题”终于有了着落。经人介绍,认识了一个在太原打工的女孩,彼此相悦,已到了谈婚论嫁的阶段。李玉方今年42岁,老家河南,是太原众多装修工人队伍中的普通一员。前些年他为了接济父母、照顾弟弟,一门心思琢磨如何干好活,总想着把家里人都安排好了,再考虑自己的事情,结果把自己的婚姻大事给耽搁了。

  李玉方个头不高,身体健壮,不善言辞,从1993年老乡带他来太原,干这行有25年了,在刮家这个行当里闯荡多年,用过他做家装的人都说李师傅做的活儿瓷实,让人放心。李玉方说:“不过开始时,我可没有现在这样好干。自己嘴比较笨,刚开始不会拉客户,工作并不多。最穷的时候,一天只吃2块钱的馍馍,有时还得睡大马路。苦是真苦,可一想到家里还有父母、弟弟,就咬牙挺过来了。”

  现在市场上建材品种多,更新快。为了提高自己的手艺,找到更多的活儿干,李玉方买了许多有关建材的书籍,特别是腻子粉和涂料施工工艺方面的,白天在外边揽活,晚上回来就看书钻研。几年下来,李玉方的技术稳定了,不管主家有什么要求,他都能根据材料的特性,刮出客户满意的效果。李玉方在老乡的建筑朋友圈有了名气,活也越来越多。

  李玉方的刮家工作变稳定是从2000年开始的。因为刮家手艺好,他的客户越来越多。多年下来,他把弟弟也带成了刮家的一把好手。看着弟弟娶妻生子,李玉方觉得自己身上的担子轻了好多。

  “干这行就是辛苦和脏,其实收入还是不错的。现在城市里高楼越来越多,人们买了房总要装修,只要你活儿干得好,就不愁没有客户。我现在一年好的时候可以有6万元的纯收入,不好时也有4万元,感觉和上班的人一样,时间还自由。”李玉方边干活边和记者聊天。

  2005年,李玉方用全部积蓄在太原买了一套小房子,已经把家安在了太原。凭借多年的经验和客户积累,李玉方正谋划着如何把生意做大,为客户提供房屋装修成套服务。采访结束时,李玉方说:“现在政府出台了许多鼓励农民工创业的优惠政策,不仅注册门槛低还能减税,我和几个老乡正着手合伙开个装修公司,只要我们诚实守信,凭借出色的技术,我们就能在城市奋斗出一片天地。”

  说到未来,李玉方充满信心:“我相信只要认真干好每一次的工作,树立良好的口碑,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走,就一定能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我也相信只要勤奋努力,生活就会越来越好。”

  本报记者李全宏文/图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郎平新阵不敌波兰

      与北仑站相比,中国女排本站年轻面孔更多。此前宁波北仑站参赛选手高意、袁心玥和刘晏含,因参加军人锦标赛离队。副攻颜妮和杨涵玉,主攻段放和自由人王梦洁入围大名单。

  • 唐嫣:从“傻白甜”到“原则少女”

      刘江导演现实主义重磅作品《归去来》开播已十余集,不少粉丝吐槽女主角唐嫣戏份过少。编剧高璇日前发微博阐释该剧情节主线和叙事结构,疑似回应。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学明 让本土品牌更加时尚

      4月13日,当记者几经联系终于见到张学明的时候,他正在开“万涛品牌营销策划研讨会议”。分析提炼品牌核心价值、设计盈利模式、制定品牌宣传传播方案、设计品牌logo、设计品牌门店、展厅陈设……这么多年来,张学明的人生就在这样的日子中度过。

  • 王化兵 一碗刀削面满满是幸福

      今年39岁的王化兵是地地道道的晋北汉子,在晋中市榆次区现代双语学校附近经营着一家刀削面店。一到饭点,他的店里总有顾客排着长龙。“他的面和他的人一样实在,味道也好,多等一会儿值。”老顾客总是如此向新顾客介绍着。每当这时候,收银台前的王化兵总是憨憨一笑。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