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不入镜的幕后英雄-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负责过多场国家大型会议期间用车保障工作,他是一位——

从不入镜的幕后英雄

记者 王诗月
2018-05-21 15:01:39

  为车辆体检,发现它们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这是一汽集团红旗事业部L联合车间解析返修班班长吴殿维的工作内容。“也算是医生吧。”他这样定义自己的工作。吴殿维每天要做100多项检车工作,小到2毫米长的螺丝钉,大到轮胎,都是他的检查对象。国庆阅兵仪式、外出进行国事访问……他负责过多场国家大型会议期间用车保障工作,是一位从不入镜的幕后英雄。

  1991年,刚刚参加工作的吴殿维在当时的一汽车厢分厂做冲压工,负责零部件产品的生产工作。3年后,表现突出的他被派往北京服务站,工作重心也从冲压工艺转向了汽车维修。离乡背井,一干就是8年。2008年,吴殿维接到任务,要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阅兵式研发生产红旗检阅车,于是,他进入一汽集团红旗事业部L联合车间,任解析返修班班长,从此与检阅车和国宾车结下了不解之缘。

  “都说汽车大同小异,其实差别大了。”吴殿维回忆,在红旗检阅车生产准备初期,问题层出不穷。为了不耽误项目进度,他以厂为家,用泡面和饼干当饭,每天和汽车吃在一起、睡在一起。为提高工作效率,吴殿维自主研发制作了一套电器检测台架,可以在装车前检测出电器功能,将事故率降低90%以上。在检阅车试制生产过程中,吴殿维共发现并协助解决了65个影响整车功能的问题点,消除因制件问题而影响整车质量的问题86项,保证了检阅车的整车品质。

  2009年6月,吴殿维随着装备完成的7台检阅车前往北京,圆满完成了检阅任务。“19分30秒,我永远记得当时激动的心跳!”回想起天安门前驶过各个方队的检阅车,吴殿维无比骄傲。

  此后,吴殿维便专门负责国家大型会议期间用车保障服务工作。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多次重大国事活动期间,吴殿维都在现场。

  工作荣耀的背后,是无数的汗水与付出。一年之中,吴殿维在外工作的时间超过半年。2015年,他还创下了“连续服务保障124天”的纪录。十几年来,吴殿维参与国家级重要活动、礼宾接待的服务保障工作260多次,仅长春至北京就往返100多次。期间,他还参与各类技术改造236项、质量改善360余项……

  “我要多带几个徒弟,将技术传承下去。”“说起未来,吴殿维充满希望。

  在工友心中,他无疑是个技术大拿。“汽车上的每个零件他都烂熟于心,听见车发出的声音他就能准确地找出问题点。技术好得没话说,跟他一起出任务很放心!”提到吴殿维,L联合车间解析返修班装调工王赛一脸的崇拜。

  凭借着对工作的坚守和执着,对事业的热爱和奉献,吴殿维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成绩。他多次获得中央企业先进职工、吉林省劳动模范、长春市劳动模范、中国一汽集团公司劳动模范、中国汽车行业最美汽车人等荣誉称号。今年,他又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三届“长春工匠”等多项殊荣。

来源:中工网——《劳动新闻》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陈凯歌冯小刚赵薇纷纷“触网”

      陈凯歌监制的网剧《外八行》,讲述“外八行”的民国热血奇门异事,欧豪、谭松韵和王紫璇主演,秦岚、金士杰亦加盟。冯小刚监制的网剧是改编自同IP的《剑王朝》,该剧由李现、李一桐、刘奕君和姚笛主演,预计将于2018年年底上线。

  • 林俊杰:感谢音乐,我继续!

      这几年林俊杰在公众面前的曝光不算很多,上一次办演唱会还是在2015年,去年底推出的最新专辑《伟大的渺小》,距上一张专辑也隔了两年时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耿林:开网店帮农户卖水果(图)

      日前,家住山东莱西市院上镇兴隆院村的“90后”小伙耿林,一大早从马连庄镇韩埠村拉回满满一车甜瓜,下午装箱打包,这一车250多斤甜瓜当天就发往全国各地了。“这些甜瓜就是前一天网上接到的订单。”耿林介绍,现在只需要一台电脑加一根网线,一天时间农村的水果即能销往全国各地。

  • 杨胜强:“独臂羊倌”的自强创业(图)

      10多年来,凭着一股拼劲,杨胜强让曾经的荒山变成了牛羊成群的致富山。从最初的20只羊,一步步壮大到现在的250只羊、100多头牛。在当地残联就业基金的扶持下,杨胜强建立了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用天然牧草放养生态山羊。2017年,合作社纯收入达18万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