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安岭上的“光明守护者”-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大兴安岭上的“光明守护者”

2018-05-19 16:01:10

  新华社呼和浩特5月19日电(记者丁铭、魏婧宇)大兴安岭群山绵延,古木森森,在南麓的原始森林中,一个身影踽踽前行。他叫白音宝力高,是国网科尔沁右翼前旗供电公司索伦供电所的巡线员。在过去的40年里,他一直行走在往返180多公里的山路上巡线。

  巡线的路上,白音宝力高要翻过三座高山。走在茂密的树林里,枝叶的缝隙间投下的斑驳阳光,总能让他想起小时候家中摇曳的煤油灯。

  白音宝力高的家乡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索伦镇,这里直到1978年才通上电,123户居民告别了煤油灯,用上了电灯泡。也是在那一年,16岁的白音宝力高成为一名巡线员,守护起为家乡送来光明的输电线路。

  索伦山是白音宝力高巡线的必经之处,海拔1700多米,最高气温17摄氏度,最低气温达到零下45摄氏度。山中没有一条车行路,巡线只能徒步而行。

  “索伦山的路,冬季比夏季危险得多咧!”白音宝力高说,“索伦山夏季有暴雨、山洪,但是这些咱都能看得见;冬季的暴雪、白毛风会把山路全部覆盖,雪下就是冰,稍不留神就会摔倒,甚至滚落到山下。”

  有一年春节刚过,白音宝力高如往常一样进山巡线。行至半山腰,天阴沉沉地压了下来,顷刻间大雪纷飞。

  “这才走了一半儿,还有一半儿没走完呢,我可不能当逃兵!”年前刚刚入党的白音宝力高猫着腰、低着头,踏着及膝深的雪向山顶进发。突然一个趔趄,他跌进了十几米深的大沟里。他试图从沟里爬出来,但这个沟太深太陡,尝试无数次都没能成功。他开始大声呼救,声音在空旷的山谷里回响,却无人应答。过了很久,终于有一位在山里砍柴的老人听到喊声,循着声音过来,放绳子把他拉了上来。

  白音宝力高虽然捡回了一条命,但他的左脚除大脚趾以外的四根脚趾全部冻伤,不得不做截肢手术。拖着只有一根脚趾的左脚,他又在巡线员的岗位上坚持了30年。

  如今56岁的白音宝力高在巡线员中已是高龄,单位想把他调到轻松的工作岗位上,都被他谢绝了。白音宝力高说:“这条输电线为我的家乡送来了光明,我要守护着它直到退休。”

  在高高的索伦山上,白音宝力高每迈一步,都如负重登高,每走一程,都会气喘不止。累了的时候,他就坐在地上仰望着高大的电塔休息一会儿。“改革开放四十年,电力事业的发展变化,我们这些生活在大山里的人最能真真切切感受到。我们索伦镇自从告别了煤油灯后,经历了3批次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现在建成了一座66千伏智能变电站,全镇8768户居民用上了放心电。”

  说到激动处,他拿出手机,站在高高的山上,与远处的电塔合影,并用微信发给了老伴儿。老伴儿回复说:“你像大山一样雄伟,像电塔一样高拔!”

来源:新华网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莱德基改写世界纪录

      莱德基战绩彪炳:2012年伦敦奥运会,15岁的她摘取女子800米自由泳金牌;2016年里约奥运会她包揽4金1银,并打破两项世界纪录。2016年秋季,她进入斯坦福大学,在2017年的布达佩斯世锦赛上斩获5枚金牌,但她近两年的上升势头有所减弱,没有再打破世界纪录。她于今年3月底宣布,正式转为职业选手。

  • 居文君1分优势在手

      对抗赛渐入尾声,较量愈加精彩。15日进行的第八轮比赛,双方弈和。16日再战,谭中怡选择后兵起步,双方进入尼姆佐维奇防御,在后翼经过短暂相持后,很快兑子进入残局争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