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晓白:找回《射雕英雄传》中的科尔沁大草原-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万晓白:找回《射雕英雄传》中的科尔沁大草原

2018-05-19 14:37:12

  吉林省通榆县环保志愿者协会秘书长万晓白。本人供图

  “我最大的梦想就是找回《射雕英雄传》中描绘的科尔沁大草原。”万晓白说。

  吉林省通榆县同发乡新合屯,地处中国四大沙地中面积最大的科尔沁沙地东部边缘。这里曾是河川众多、水草丰茂的大草原,但后来因为过度开垦,变成了茫茫沙地。

  不知不觉,万晓白与这片沙化草原打交道已有十几个年头,光阴流转,带走的是一个人的青春年华,而留下的是一片绿洲和更多的希望。

  2002年,万晓白利用假期时间来到科尔沁沙地,帮助父亲种树浇水。本人供图

  辞去教师“铁饭碗” 跟随父亲投身治沙

  2000年,万晓白的父亲万平毅然辞掉工程师的工作,带着自己半辈子积攒下的30多万元的储蓄,在通榆县承包了一块1500亩的荒地,立志要把这块被当地人叫做“火沙坨子”的流动沙丘变成绿地。

  受父亲影响,当年正值韶华的万晓白跟随父亲成为了一名环保志愿者。“沙地一年刮两场风,冬天一场,夏天一场,一刮刮半年。”直到今天,万晓白仍对当年的“沙尘暴”记忆尤新,“这里曾是漫天黄沙,从灶台到炕头到处都是一层细沙,就连房门经常被飞沙封死,院墙被沙子淤平……”

  2002年,大学毕业后,在父亲的鼓励下,万晓白去了宁波,并在那里拥有了自己的事业和家庭。但是,每每想到父亲和他为之奋斗的事业,万晓白心里总是有太多的牵挂。

  “父亲一直是我的榜样,理所当然地我成了父亲治沙事业的忠诚追随者。”2005年,在治沙缺人又缺钱的艰难时刻,万晓白决定放弃稳定的英语教师工作和南方优越的生活环境,带着丈夫和一岁多的女儿举家从宁波迁到新合屯,成为了一名全职的生态环保志愿者。

  “刚开始植树就发现,树种下去之后,风就刮死一半,没有水又旱死一半,我们头两年种的树基本上‘全军覆没’。”万晓白回忆说,“后来就想办法,先打井,然后围着井种树,每天就不停地浇水,两万棵杨树浇透一遍水大概需要两个月,每年要浇4次。”

  那两年,万晓白几乎都在浇水中度过,每当有人问她最近忙什么,她的回答就是“浇水”。

  为获得更多志愿者的帮助和支持,父女俩成立了通榆县环保志愿者协会,这是吉林省第一家民间环保公益组织。一家人就这样一心投入到了科尔沁的生态修复工作中。

  从2000年到2013年,新合屯由漫天黄沙变成了天高云淡,从卫星地图上搜索新合屯,可以看到一块明显的绿色方块,那就是生态沙化草原修复区。本人供图

1 2 共2页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莱德基改写世界纪录

      莱德基战绩彪炳:2012年伦敦奥运会,15岁的她摘取女子800米自由泳金牌;2016年里约奥运会她包揽4金1银,并打破两项世界纪录。2016年秋季,她进入斯坦福大学,在2017年的布达佩斯世锦赛上斩获5枚金牌,但她近两年的上升势头有所减弱,没有再打破世界纪录。她于今年3月底宣布,正式转为职业选手。

  • 居文君1分优势在手

      对抗赛渐入尾声,较量愈加精彩。15日进行的第八轮比赛,双方弈和。16日再战,谭中怡选择后兵起步,双方进入尼姆佐维奇防御,在后翼经过短暂相持后,很快兑子进入残局争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