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金波:法兰锻造的“四好工人”-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吴金波:法兰锻造的“四好工人”

成婧 张文靓
2018-05-18 15:39:24

法兰锻造的“四好工人”

——记无锡法兰锻造有限公司金牌工人吴金波

  “喂,许总,你那个方案已经差不多做好了,很快就能发给你看了。”午休时间短短半个小时的采访时间,吴金波的电话一个接着一个,让旁人不免感叹,法兰锻造“技术带头人”的称号不是随便来的。八年来,他逐步深入,从普通工人成长为技术主管;勇于尝试,攻坚克难参与多项技术研发;踏实勤恳,履行党员义务毫不犹豫,他就是“四好工人”吴金波。

  理论加实践,他是称职好员工。作为无锡法兰锻造有限公司的技术主管,吴金波目前主要负责产品锻造、热处理等关键工序的技术创新及工艺制定,只要一接到项目,他带领的技术部就要做出产品的制作大纲,包括原材料的选择、下料的方法及份量等,后期检测不通过则需重新再来。“刚进厂那会我就打打下手,跟着主管一起做工艺。”回忆起八年前的往事,他依然记忆犹新。为了加强专业知识和操作能力,年轻的吴金波抓紧一切业余时间看书学原理,同时经常跑车间看工人操作,遇到不明白的就和工人交流学习,于2012年获得了锻造助理工程师的职称。然而这些并没有让他停下努力的步伐,今年6月,他又申报了锻造工程师,谈起支撑他勤奋的动力,有些内向的他只是腼腆地说了一句:“我觉得做事还是要认真主动。”

  创新与严谨,他是技术好骨干。虽说主要工作是制作项目大纲,但后期的锻造、热处理、超声波探伤等一系列工作都是围绕大纲来完成,一旦力学性能测试不通过,还要返回之前步骤重新来过。2014年的时候,吴金波就碰到了这样的麻烦。“一般来说,测试不合格重新热处理的时候也有,但那次来来回回好多次都没办法成功。”据吴金波描述,那次的项目主要与0Cr17Ni4Cu4H6材料有关,锻件按照大纲进行热处理之后始终无法通过力学性能试验,“当时还蛮着急的,公司负责人召集了我们每个部门的人开会协调讨论。”后来,吴金波又带领下属对项目大纲进行仔细研究并多次调整了一些化学元素的下料情况,最终获得了成功。此前为了提升公司竞争力,吴金波已参与多项技术攻关项目,经此一事之后,这位“85后”的小伙子更是卯足了劲,尤其在核电产品工艺突破、保障产品质量方面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多年来勇于尝试、敢于创新的拼搏精神鼓舞他成功协助研发了25个技术攻关项目,其中“高端压力容器用低合金钢法兰及锻件”等9项获省高新产品认定,领导与同事谈起他都竖起大拇指夸赞:“小吴业务精通,任劳任怨,现在的新产品开发、专利申请这些技术活都离不开他,这些成绩都是有目共睹的。”

  主动挑担子,他是贴心好上司。技术部目前包括吴金波在内共有15名职工,每次接到项目后吴金波就根据每个人的特长分配任务,各司其职,尤其遇到核电等重大项目时,部门内总是团结和谐,氛围融洽。“今年任务比较重,需要加班的情况比较多,我能自己完成的尽量都自己赶赶。”话说得轻描淡写,但实际上做得却远远不止这些。因为体谅下属,吴金波常常自己把活带回家干,又或者回家匆匆吃完晚饭后回到办公室继续工作。仅仅是今年,他一直以每周至少3次,每次3、4个小时的频率主动加班加点完成公司任务,这样算下来,6个月的时间里,他平均每天比别人多上班2-3小时,累积下来少说也有400多个小时,而这些,他都用一句“其实不用算得这么清楚,都是工作”轻轻带过。

  争当志愿者,他是积极好党员。“小朋友们拉好我的手,过马路注意看两边。”2015年秋学期期间,每天早上七点多胡埭中心小学的门口总能看到一个“红袖标”忙碌地穿梭于马路两边帮助小学生安全过马路,这里是无锡经济开发区设立的“胡小护学岗”,这人则是吴金波。撇开他的工人身份,同时他也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除了担任上下学高峰期的护岗员,去年11月文明城市复检期间,吴金波还利用下班时间进行交通站岗,将党员志愿者精神洒在了人民路与振胡路的交叉口。不仅如此,但凡开发区有什么志愿者活动,他都尽其所能积极参与,虽然还没转正,却已经将正式党员的义务扛在肩上。

来源:中工网
编辑:刘英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莱德基改写世界纪录

      莱德基战绩彪炳:2012年伦敦奥运会,15岁的她摘取女子800米自由泳金牌;2016年里约奥运会她包揽4金1银,并打破两项世界纪录。2016年秋季,她进入斯坦福大学,在2017年的布达佩斯世锦赛上斩获5枚金牌,但她近两年的上升势头有所减弱,没有再打破世界纪录。她于今年3月底宣布,正式转为职业选手。

  • 居文君1分优势在手

      对抗赛渐入尾声,较量愈加精彩。15日进行的第八轮比赛,双方弈和。16日再战,谭中怡选择后兵起步,双方进入尼姆佐维奇防御,在后翼经过短暂相持后,很快兑子进入残局争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