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祖国最南端挥洒奋斗青春——记南方电网海南公司三沙供电局“南海值守”团队-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在祖国最南端挥洒奋斗青春——记南方电网海南公司三沙供电局“南海值守”团队

2018-05-17 14:22:03

万家灯火 南海有我

——记南方电网海南公司三沙供电局“南海值守”团队

三沙供电局青年员工在三沙挥洒青春

三沙供电局团员青年参加电力宣传服务

  三沙市是中国最年轻、位置最南、人口最少的地级市,是国家维护南海权益的重要前沿阵地。为全力支持三沙市开发建设,南方电网海南公司三沙供电局于2012年8月正式成立。作为祖国最南端的供电局,三沙局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党和全国人民瞩目。党的十九大前,“点亮三沙、南海有我”三沙供电局党员服务队被国务院国资委选中,作为电力行业的唯一团队代表,制作优秀党员公益广告“党员idol”在首都北京各大商圈、地铁沿线、京广高铁等多块电子屏幕上播放,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三沙局被评为海南省“全省文明单位”,三沙局“南海值守”团队事迹《守岛日志》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为“中国建设者十大故事”、“金牌演说奖”,视频在中新网直播,收到超过20万人点赞。“南海值守”团队获评南方电网公司一等功、第五届“感动南网”团队,三沙供电局被授予南方电网公司“服务文化示范单位”,“中国南方电网供电服务已至三沙”等南海主权主题传播获得社会公众的广泛认可。“南海值守”团队中多名党员被评为南方电网“优秀共产党员”、海南省国资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2017年5月,南方电网公司李庆奎董事长到三沙调研时表示:“三沙供电局是南网的‘窗口’,是南网履行央企使命和责任的一面旗帜”。三沙供电局“南海值守”团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祖国最南端的国土上,树立起“万家灯火、南海有我”的央企责任品牌,在南海维权维稳保护开发的历史长河中,续写了南网人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从无到有,由弱渐强,五年拼搏让居民生活更美好

  2017年,三沙永兴岛电网统调最高负荷达到2012年最高负荷的10倍,负荷变化直接反映着三沙发展的速度。从前永兴岛上只有两台发电机轮换发电,每天固定时间要停电,给岛上居民的生产生活造成诸多不便。三沙局员工发扬“不怕工作艰苦、不怕情况复杂、不怕没有先例”的精神,累计投资1.18亿,建成永兴岛升压改造工程、配电网扩建工程、新发电厂等一系列项目,不仅彻底结束了永兴岛居民每天定时停电的历史,更支撑了永兴岛大型基建的落成,有效满足了永兴岛食品站、垃圾处理厂、污水处理厂、海水淡化厂、机场候机楼及港口码头综合服务中心等一大批基础项目建设和运营需求。

  为了践行绿色能源发展理念,经过多年的研究与试验,在网、省公司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三沙供电局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含分布式能源的微电网控制与优化技术”集成示范工程成果被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不仅提高了电网的供电可靠性,更直接提升了间歇式清洁能源消纳能力,比如波浪能、风能、光伏,为三沙多能互补智能微网的推广应用奠定了良好基础。

  电网建设的成果,直接反映在驻岛渔民的幸福生活上。“平时家里没事都不回文昌老家了,感觉这里生活很方便。”渔民黄老汉祖籍文昌,20年前就到永兴岛定居。刚来时,当地渔民很少长久定居在永兴岛,而是在南海各岛礁间穿行,有了渔获拉回海南本岛。随着永兴岛上生活条件的改善,越来越多的渔民定居下来。如今,岛上已经有几十户人家落户,渔民们办起了小饭馆、海产品零售。电稳定了,网络也稳定了,渔民店铺里都支持微信、支付宝付款,还能外卖。黄老汉小饭馆收入很好,日子越过越红火。

  今年,三沙局提出了“5A”准军事化服务理念,永兴岛上全体客户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选择任何合理的方式获取任何一项供电服务,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求。

三沙供电局员工在对二次设备进行调试。

  守住寂寞,艰苦磨练,锻造过硬的南海供电队伍

  “在这里,必须要有奉献精神,才能守得住寂寞、耐得住艰苦。”身为党员的叶世锋说这番话时,眼神非常坚定。

  三沙局成立初期,前往三沙永兴岛的交通工具很有限,没有飞机也没有三沙1号,只有摇摇晃晃的琼沙3号,要坐18个小时的船才能到达永兴岛。为了照顾大家的生活,按计划每个员工驻岛1个月就会轮换一次,但实际上因为人手紧张,很多人都需要连续待满两个月才能回家。驻岛最难熬的就是想家,家里一但有事,每一分钟都是煎熬。远离城市、远离家人、远离繁华,生活的艰苦与寂寞考验了南海值守团队,也锻炼了团队的每一个人。

  入党积极分子冯乃华,2013年4月从海口供电局竞聘到三沙供电局,从中级作业员、高级作业员再到2016年被提拔为生产部副主任,一步步成长起来。“做事细心、有条理,责任心强,只要他在岛上,领导和同事就很放心。”全年驻岛时间高达258天的纪录,是冯乃华2014年创立的,迄今还没人打破。

  到底是什么样的力量支撑他创下了这一纪录,他笑着说:“耐得住寂寞,我现在知道该如何和自己相处,那就是努力找自己喜欢的感兴趣的项目来做。”工作的时候很沉稳,玩乐时放得很开,羽毛球也打得很好,这就是乐观外向的冯乃华。腾讯网“中国人的一天”专栏以《南海电工的365天,漂洋过海不分工作与闲暇》为题对冯乃华的事迹进行了报道,1000多名网友发表评论,为冯乃华“爱国爱岛,乐守天涯”的精神点赞。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臧鸿飞推原创单曲:希望通过这首歌鼓励一些人

      《爱拼才会赢》可谓是臧鸿飞真正意义上发行的第一首歌曲,也是他四字当头对自己所经历的,长达二十年的资深摇滚音乐人从业经验里的点滴和总结。

  • “国胖”刘国梁:想在高尔夫球场培养出一个世界冠军

      刘国梁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四十多岁人生刚进入下半场,回归家庭收获颇多,希望未来在高尔夫球场培养出一个世界冠军。事业方面,他认为世乒赛期间直播解说只是一次尝试,未来还有很多想法需要落地,期待自己努力学习、完成转型,围绕乒乓球做出更大事业。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对话“联想”创始人柳传志

      今天的联想怎样了?中关村这片土壤上,究竟孕育了一种怎样的精神?中关村的未来会怎样?记者带着一系列问题走进位于中关村科学院南路2号的融科资讯中心,和74岁的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面对面。

  • “肯下功夫,才能过上好日子”

      1990年就外出务工的刘贵锋终于感到在城市站稳了脚跟。他与妻子在西安市碑林区太乙路上经营起了一家10平方米左右,名叫“鞋博士”的修鞋店。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