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森:2500个日夜守孤岛 “智造”海底大动脉-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张文森:2500个日夜守孤岛 “智造”海底大动脉

2018-05-17 10:57:49

张文森(左二)和同事们在一起。本人供图

  实在困了、累了就坐在石头上眯一会儿,饿了就拿一块面包啃一啃。就这样,张文森和同事们持续奋斗了三天三夜,顺利地把管节从陆地转移到水下,并最终完成全程5.6公里的海底隧道沉管预制工作,在伶仃洋中“插入”连接“港珠澳”三地的“海底大动脉”。

  四海为家的游子:远离“小家”只为祖国“大家”

  工程领域的建设者经常四海为家,缺乏照顾家庭和陪伴亲人的时间。在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建设的七年时间里,张文森最忙的时候曾连续四个月待在岛上没有回过家。

  妻子怀孕期间,他因为忙于工程建设无法陪伴其左右。等到临产时,妻子给张文森打电话希望他马上回到身边。“她为了嫁给我从外地到我们老家这样一个陌生的城市,我能理解在这种关键时刻她希望自己的丈夫能陪伴在身边的心情。”但是当时他因重要的工作无法抽身,只能安慰妻子说自己会尽早赶回去。

  等到第二天傍晚,张文森将手头工作忙完后,立马请假赶上最后一艘客船回到陆地,再转两趟高铁和一趟班车往老家赶。“我很想能够在孩子出生时的第一时间陪伴在她身边,特别希望能够立马出现在产房。”一直到第三天早上孩子出生的时候,张文森还在归家途中的大巴车上。

  通过电话得知孩子出生的消息,张文森内心十分激动,拖着行李直接奔向了医院。“她醒来就很生气地问我什么时候到的。”张文森说,自己赶到的时候妻子还处于麻醉状态,为了哄她开心,他只好说自己是看着她和孩子从产房出来的。“后来她还是知道了我并没有赶上孩子出生的时刻,心里还是有一些埋怨的”。

  作为祖国的工程建设者,张文森的工作地点并不十分稳定,可以说是四海为家。“在家庭的日常生活中我没有起到任何作用,也帮不上什么忙。”为了照顾家庭,张文森的妻子辞去工作,独自在家照顾孩子。

  “就连当初结婚的整个准备过程都是她从里忙到外,我因为一直在工地上没办法做什么,直到婚礼的前一天才下岛赶去参加第二天的婚礼,第四天因为工作的关系又回到了岛上。”张文森说,妻子有时候也会抱怨,没有婚纱照,每次过节的时候丈夫都不在身边。“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她也开始慢慢地开始习惯和理解”。

  除了对妻子的愧疚,无法在孩子的成长期陪伴其左右,也是令张文森感到非常遗憾的一件事情。大女儿晨颖现在已经上小学了,每天早上七点钟左右,他都会跟女儿通电话。“早餐要吃饱,上学路上要注意安全,在学校要认真听讲。”张文森说,自己每次都会像个老人似的唠叨几句,但时间不会很长,“因为孩子有时候也会觉得烦”。

张文森和家人的合影。本人供图

  无法像普通人一样享受家庭生活,陪伴孩子的成长,张文森觉得有些遗憾,“但是想到能够在全国各地为祖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我就觉得所从事的事业是非常有意义的。每次带家人出行的时候,如果看到自己参建的项目,我都会很自豪地向他们介绍!”(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叶婉莹)

1 2 共2页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国胖”刘国梁:想在高尔夫球场培养出一个世界冠军

      刘国梁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四十多岁人生刚进入下半场,回归家庭收获颇多,希望未来在高尔夫球场培养出一个世界冠军。事业方面,他认为世乒赛期间直播解说只是一次尝试,未来还有很多想法需要落地,期待自己努力学习、完成转型,围绕乒乓球做出更大事业。

  • 郎平的执教秘籍

      时隔1年多,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又坐在了主教练的位置。对此,郎平不失幽默地说:“真没什么想法,那地方我挺熟悉的,再说他们也没给我留别的地方坐啊。”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对话“联想”创始人柳传志

      今天的联想怎样了?中关村这片土壤上,究竟孕育了一种怎样的精神?中关村的未来会怎样?记者带着一系列问题走进位于中关村科学院南路2号的融科资讯中心,和74岁的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面对面。

  • “肯下功夫,才能过上好日子”

      1990年就外出务工的刘贵锋终于感到在城市站稳了脚跟。他与妻子在西安市碑林区太乙路上经营起了一家10平方米左右,名叫“鞋博士”的修鞋店。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