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警察管得宽、犟得很(图)-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这个警察管得宽、犟得很(图)

2018-05-16 15:52:01

  “重疏导”

  帮助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有着20余年公安法制工作经验的郭勇,在学校安全工作中,除了注重“堵”,也注重“疏”。郭勇认为,他面对的主要是未成年人,保障学生们的身心健康全面成长是最需要他下功夫的事。

  2017年底,重庆艺术学校的几名女学生因言语不和,动手打伤了另一名女同学。事发后,被打女学生母亲赶到学校,气势汹汹要打那几个打人的学生。郭勇挺身护住学生,并明示家长,如果她出手打人,将被追究法律责任。后来经过耐心劝解,家长最终同意等待学校的处理结果。

  送走家长,郭勇心头的石头并未放下。他将打人的几个学生喊至警务室,没有批评和责怪,而是围绕“有什么烦心事”的话题和她们闲聊。面对郭勇的关心,打人学生很快倾诉了内心的“症结”。郭勇再顺势开导、劝解,令学生们很快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一开始的反抗情绪也逐渐缓和,最后都同意接受相应的处罚。

  同时,郭勇还主动找到被打学生的辅导员和老师,嘱咐他们要多鼓励该女生参与集体活动,积极帮助她走出阴影,避免再受孤立,让她重新开朗起来。在对打人学生为期半年的观察期结束后,郭勇将根据实际情况再次与校方进行沟通,申请为几名打人女生减免处罚,为她们卸去内心的“包袱”。

  据了解,为了强化校园安全防范意识,郭勇还自行筹划开设了“老郭讲堂”,学校的升旗仪式现场或安全教育的课堂,都是郭勇的授课地点。从校园安全到自我保护,再到革命历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如今,“老郭讲堂”开办得有声有色,今年以来已讲30余堂,覆盖了全区20余所学校,受到各校师生的普遍欢迎。

郭勇开设的“老郭讲堂”座无虚席。江北区公安分局供图

  “很欣慰”

  辖区学校7年无一事故

  在不少人眼中,负责校园安全对一名社区民警来说是一份“闲职”,但郭勇却不这么认为。他说:“学生安全牵动着千家万户,我的责任重大,不能有半点马虎。”

  正是他事无巨细的踏实作风,让最初不理解他的人也对他竖起了大拇指。时至今日,学校和家长都达成了共识:“只要活动现场站着郭勇,校方便可无忧;只要校园里走着郭勇,家长便能安心。”

  在他的办公室里,记者发现了一叠厚厚的工作笔记,笔记从2011年开始,到现在已经累积了近20本。“这里面是每一次学校安全工作会议记录,巡查时发现的安全隐患,以及对学校安保人员的培训……只要和学校安全有关,哪怕是很小的事,我都要记下来,时刻督促自己跟进解决。”郭勇说。

负责校园安全以来,郭勇记下的工作笔记。江北区公安分局供图

  前不久,他还收到一箱从甘肃寄来的苹果。包裹上没有寄件人,只留了一张字条:“郭警官,你话讲得多,吃口苹果润润嗓子再干吧。”看到字条,郭勇的眼眶湿润了。

  “让我欣慰的是,这7年来,我负责的4个学校没有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郭勇说,“这可以说是对我工作的一个回报吧,我真不觉得自己做了什么了不起的事,只要还在这个岗位上一天,我就会尽力把工作做好,把学校和学生们的安全放在心上。”(刘政宁 陈羽)

1 2 共2页

来源:人民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作业帮CEO侯建彬:做好在线教育需要找准“圆心”

      “在线教育是教育先行还是科技先行?”,本期节目中作业帮创始人兼CEO侯建彬与中信建投首席分析师陈萌就该辩题进行了精彩激烈的讨论。此次的辩论中,侯建彬毅然站在了“教育先行”的一边,提出科技是教育的催化剂,陈萌则举起了“科技先行”的旗帜,认为在线教育不同传统教育应是科技为先。

  • 子承父业很舒适,我们偏不

      1988年出生的项琬淇硕士毕业回国后,也没有选择去父亲的公司。她笑称自己是个“爱艺术、爱生活、爱折腾的文艺女青年”,在2014年年底开创了自己喜欢的母婴事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