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秋迪:一名电化人的“春夏秋冬”-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丁秋迪:一名电化人的“春夏秋冬”

——记中铁电气化局城铁公司广州分公司总工丁秋迪

2018-05-16 08:31:10

丁秋迪(中)和同事在项目严格检查

  在一般人的印象里,能干得了修路架桥这种粗活的都是一帮老爷们儿。凭着一股子钻劲儿和冲劲儿,看似单薄,但却处处散发着沉稳与自信的女孩,中铁电气化局城铁公司广州分公司总工、地铁13号线的项目经理丁秋迪一干就是10年。今年,她获得了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

  “春”:播下希望的种子

  2007年,丁秋迪以优异的成绩从石家庄铁道学院通信信号专业毕业,怀着对电气化铁路工作的好奇和憧憬,迈入电化局城铁公司的大门。自此,她像春天的一粒种子,在城铁公司扎下了根。

  初到项目时,领导看她是个女孩子,想安排她做资料员,本来是对她的照顾,可倔强的小丁却主动申请要像其他刚毕业的男同学一样,到一线去。

  那段时间里,丁秋迪虚心向每个有经验的老师傅请教,成了工地上的“十万个为什么”。白天,她跟男同事一样戴着安全帽、穿着工装,跑现场、钻隧道、走区间;晚上,当别的女同事看电影、敷面膜、谈恋爱的时候,丁秋迪正如饥似渴地对获得的知识汇总学习。她办公室的灯,经常是最后一个熄。

  通过老师傅们的传帮带和刻苦的学习,丁秋迪逐渐掌握了施工中的一个个“窍门”,积累了现场工作和管理的基础知识。

  “夏”:小荷才露尖尖角

  经过不断的学习和历练,丁秋迪的技术能力迅速得到提升,也逐步积累了一定的现场管理经验。从技术员到分项目负责人,再到“挑大梁”的项目经理,丁秋迪只用了4年时间。她犹如夏日里的一株小苗,在城铁公司阳光雨露的滋养下,茁壮成长。

  53岁的何忠明是丁秋迪的师傅,“小丁一来项目,我就当她的师傅,这些年一直跟她一起工作,别看是个女娃娃,男娃能干的她一样可以干!”

  地铁13号线是广州市2017年保开通的重点项目,该工程线路长、站点多、工期紧、任务重,由于前期轨道专业施工进度缓慢,留给项目的施工时间仅有3个多月。为了赶工期,丁秋迪和其他男同事一样,把行李搬到现场,不分昼夜,指挥员工们见缝插针开展工作。

  “13号线区间交叉作业多,我们的施工作业点很难取得,线缆敷设常常是在半夜,小丁晚上关注施工进度,白天还得参加各种施工会议,有几次我看她眼睛都是红的,女孩子做这个工作,不容易啊!”何师傅说。

  丁秋迪每天都要在工地上处理事情,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有几个刚参加工作的青年员工,觉得丁秋迪年轻还是个“娘子军”,工作中产生了懈怠和敷衍情绪。丁秋迪放弃休息时间,利用周末组织青年员工有针对性地学习,让老电化人给他们讲述自己的故事。丁秋迪经常对员工们说:“再难的事,也怕认真。大家不论处在什么岗位,对待工作不仅要会,而且还要精,要有永争第一的精气神!”

  岭南气候潮湿闷热,为避免设备精密原件遭受锈蚀,丁秋迪在每个设备室配备了温湿度计、抽湿机、电风扇,为设备除湿。她带领员工认真擦拭每一个机柜、每一台设备、每一米线槽,再多的难处都咬牙坚持了下来。

  “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要尽力做到文明施工,我们的工程不仅质量过硬,还要美观整洁,因为我们做的不仅仅是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更是城铁品牌、电化品牌。”丁秋迪说。

  “秋”:磨练中收获成长

  在同事们的眼中,丁秋迪爱琢磨是出了名的。

  项目总工小李回忆说,在广州市重点工程地铁6号线施工中,丁秋迪发现了疏散平台安装合格率仅有75.6%。为解决这个难题,丁秋迪对489处安装后的区间疏散平台进行抽测,带领几名技术人员研发制作了轮对系统梯车,并据此编制了《提高疏散平台一次性安装合格率》的QC课题。新型测量梯车投入使用后,疏散平台合格率提高到98%。她带领的小组也荣获了“集团公司优秀QC小组”称号,并获得“北京市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的殊荣。

  在广州地铁13号线建设时,业主方提出“以工匠精神,铸精品工程”的建设要求,丁秋迪以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组成创精品工作实施小组。在制定方案过程中,丁秋迪提出要运用BIM技术,通过BIM建模将实际车站的整体结构加以展现,在不断分析和研究其模型的基础上,发现其中一些不合理施工环节,使得工程施工方案更为科学合理。丁秋迪带领团队制定了详细实施方案,制定创精品目标及工期,并实行责任包保制度,制定奖罚措施,稳步推进创精品工作的开展。

  在工程单位,女项目经理屈指可数,可丁秋迪并没有觉得自己有什么特别的:“我就想着一天天地怎么能把手头的活儿干好,多学点儿知识。”

  “这些年,小丁真是把项目当成自己的家,不仅在工程上是把好手,在项目部建设和员工生活方面,她也操了不少心。有好几次,她把休假的机会让给身边的同事,自己留下来值班。”分公司书记说。

  丁秋迪早已经记不清多少个节假日是在工地上度过的,她说工程人都是背井离乡,与父母妻儿分隔两地,一年才见一两次面,而她还年轻,熬一熬就过去了。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丁秋迪先后参与了广州4条重点地铁线路的建设,相继荣获城铁公司“先进个人”“技术标兵”“优秀共产党员”,两次荣获“技术拔尖人才”,集团公司“先进女职工”“中铁电化巾帼之星”“中国中铁先进女职工”等荣誉称号。

  “冬”:孕育更灿烂的辉煌

  2017年12月28日,经过几个月的鏖战,广州地铁13号线顺利开通运营,实现了按期通车的目标。望着缓缓驶出车辆段的地铁列车,丁秋迪思绪万千。

  在很多同事的印象中,丁秋迪好像总是穿着一件有点发旧的浅蓝色工作服。10多年的一线磨炼,让丁秋迪渐渐成为男同事眼中的“假小子”,女同事心目中的“女汉子”;也许在别人看来,她的生活是单调的,但丁秋迪从未后悔。

  现在,丁秋迪在广州安了家,距离项目部60多公里,只有不忙的周末,偶尔回去住一个晚上。闲下来的时间里,丁秋迪会洗洗衣服,看场电影,但她最大的爱好还是读书。

  “其实有时候也觉得累,很想干完一个工程就休息一下,但任务来了,我就又有精神了,想着等到地铁开通的时候,老百姓的出行因为我们的工作而更加舒适便捷,那一刻感觉即使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丁秋迪说。

  如今,刚过而立之年的丁秋迪已经成长为分公司的总工程师,作为电化局为数不多的分公司女总工,她对自己定下一个“严”字,对员工付出了一个“爱”字,对事业献出了一个“诚”字。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年复一年,丁秋迪在岗位上演绎着别样人生。

  记者 曹海英 通讯员 徐春子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吴镇宇 张智霖 佘诗曼 再次合作 默契十足

      吴镇宇、张智霖和佘诗曼三位主演曾有过多次合作。谈到此次合作的感受,吴镇宇表示:“我们几个人在拍摄时非常默契。”张智霖幽默地表示,“我们合作完全不会腻”,并透露出会再合作的消息。

  • 雷佳音 佟丽娅 穿越时空成室友

      作为新导演,能找到徐峥担任监制,苏伦表示十分荣幸:“徐峥是一个特别严格的人,但一路走来之后才会知道严格都是爱。跟着徐峥老师学习了很多。”在苏伦导演眼中,徐峥是她的榜样,是一位用匠人精神在做商业片的好老师。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子承父业很舒适,我们偏不

      1988年出生的项琬淇硕士毕业回国后,也没有选择去父亲的公司。她笑称自己是个“爱艺术、爱生活、爱折腾的文艺女青年”,在2014年年底开创了自己喜欢的母婴事业。

  • 剑桥女博士返乡种脐橙(图)

      彭阳选择了用奉节脐橙创业。她希望在家乡走出一条农业现代化的路子,改变“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宿命,能实现科学的管理,有技术的创新,更能实现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