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华龙一号穹顶吊装“核芯”节点的“钢铁侠” -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冲刺华龙一号穹顶吊装“核芯”节点的“钢铁侠”

2018-05-15 13:57:52

  5月13日,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华龙一号首批示范工程、英国布拉德韦尔B核电站参考电站——中建二局广西防城港核电项目施工现场,中建二局核电建设分公司“建功新时代 奋斗创未来”系列活动暨确保3#机组核岛穹顶吊装顺利实现劳动技能比武大赛正在火热进行,铆工、核级焊工、钢筋工等工种分多个场次比拼技艺,以技能比武的形式开展穹顶吊装前最大规模的集中演练,现场6600多名员工厉兵秣马,为即将到来的穹顶吊装做足了准备。

王红星正在车间进行工作铆接

  不失毫厘,钢铁裁衣匠王红星

  放样、下料、组对……经验丰富的“钢铁裁衣匠”王红星此时眉头紧锁,神情专注,这些重复了几千甚至上万次的动作,在他手中依然一丝不苟,每一道工序都格外严谨、细致,生怕一时大意造成毫厘之差。

  王红星是中建二局广西防城港核电项目的一名铆工,拥有十多年铆接经验的他刚刚荣获劳动技能比武大赛铆工类一等奖。

  铆工被称为金属构件施工中的指挥官,在每一件钢构件的制作流程中,无论从前期的放样、下料、组对,还是后期的成型、校正、安装,都有铆工的身影,他们是金属钢板上的画家,用手中的画笔指引着零件拼装的轨迹;他们是金属构件施工中的指挥者,用严谨的态度把控着每一毫米的误差。

  “一天不练习,都会觉得自己在退步。我们的工作必须精准,无论多大的钢构件,有时也会因为小到一毫米的误差而导致整个构件连接失败。”王红星用衣袖擦了擦脸上的汗渍微笑地说。如今已是铆工班班长的他,无论寒冬酷暑,总是以第一个到达施工现场,安排好工作,开完早班会,开始了这一天忙碌而又充实的工作。

90后“核”级小将朱瑞峰

  天衣无缝,核级“小”将朱瑞峰

  “3号焊接作品外形纹路美观,无变形,X光检测内部没有气孔,质量上乘,经专家组评测,评为二等奖。”听到自己的作品获奖,刚满19岁的朱瑞峰激动不已,能在这么多经验丰富的核级焊工中脱颖而出,他觉得自己的辛苦没有白费。

  核岛钢衬里主要通过焊接将组件焊接拼接而成,总面积超过10000平方米的钢板焊缝针尖大的缺陷都不允许存在,而且必须由核级焊工焊接而成,核级焊工直接关系到“华龙一号”的施工进度和质量。

  谈起朱瑞峰,中建二局防城港核电项目焊培学院教练老吴印象深刻,赞不绝口。同批进场的90多名焊工学员,他是年纪最小却是最早考取核级焊工证的一个。核级焊接不仅是一项考验技术的活,更是一项考验体力和毅力的活,为了保持焊接的稳定性,同一个部位常常需要长时间一次性焊接完成。于是,除了平时的勤学苦练,朱瑞峰还偷偷摸摸地给自己开小灶。为了提高焊接时手部的稳定性,他在自己的胳膊上绑了一个6斤重的沙袋,几个月的焊接练习下来,所有的焊接位置他都能够非常稳的完成。就这样,他是同期学员中最早考取核级焊工证的一个。今年4月,朱瑞峰代表中建二局参加了“世界技能大赛广州赛区预选赛”,焊接组分为4个模块进行比拼。朱瑞峰表现优异,在2个模块的比赛中都取得了第一名,最终综合得分排名第三。

钢筋工班组组长王迎春正在给他的工友们上早班会

  铁骨“柔情”,标杆班组王迎春

  王迎春钢筋班组,不仅是今天钢筋工技能比武大赛的冠军班组,也是中建二局广西防城港核电项目的标杆班组,他们负责防城港核电项目3号核岛内安全壳的钢筋绑扎。班长王迎春说,在普通的施工现场钢筋绑扎是一件相对简单的工作,但在“华龙一号”核电施工现场,这却成了一项要求极高的工作。

  “华龙一号”内安全壳的混凝土厚度达1.3米,采用的大多是32毫米、40毫米的大直径钢筋。所以任何一根钢筋的摆放和搭建,都需要十多个人协同,在同一时间里一气呵成。钢筋的间距、保护层的厚度、搭接的长度等都有严格的要求,误差几乎都在5毫米以内。同时,为保证混凝土的浇筑质量,每一根扎丝的绑扎长度和绑扎方向都有严格要求,和统一标准。

  为完成总用量重达6.5万吨的钢筋的绑扎任务,该项目将1700多名钢筋工分成18个钢筋班组。通过举行劳动竞赛、技能比武等活动,经常性开展竞技对标活动,提高工人的水平和能力。

  像这样的班组,在中建二局的核电项目还有很多个,几乎涵盖了各个工种。长期以来,中建二局核电建设分公司通过标杆班组、雷锋班组评选以线促面,通过班组培训、行为规范、实体质量、可视化建设、良好实践、班组建设QC成果等系列工作加强班组建设,成为了工人管理、学习和技能提升学习的平台和渠道。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吴镇宇 张智霖 佘诗曼 再次合作 默契十足

      吴镇宇、张智霖和佘诗曼三位主演曾有过多次合作。谈到此次合作的感受,吴镇宇表示:“我们几个人在拍摄时非常默契。”张智霖幽默地表示,“我们合作完全不会腻”,并透露出会再合作的消息。

  • 雷佳音 佟丽娅 穿越时空成室友

      作为新导演,能找到徐峥担任监制,苏伦表示十分荣幸:“徐峥是一个特别严格的人,但一路走来之后才会知道严格都是爱。跟着徐峥老师学习了很多。”在苏伦导演眼中,徐峥是她的榜样,是一位用匠人精神在做商业片的好老师。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子承父业很舒适,我们偏不

      1988年出生的项琬淇硕士毕业回国后,也没有选择去父亲的公司。她笑称自己是个“爱艺术、爱生活、爱折腾的文艺女青年”,在2014年年底开创了自己喜欢的母婴事业。

  • 剑桥女博士返乡种脐橙(图)

      彭阳选择了用奉节脐橙创业。她希望在家乡走出一条农业现代化的路子,改变“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宿命,能实现科学的管理,有技术的创新,更能实现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