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夫妻在“接力”中感受苦与甜-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铁路夫妻在“接力”中感受苦与甜

2018-05-14 14:37:05

  新华社哈尔滨5月14日电题:铁路夫妻在“接力”中感受苦与甜

  新华社记者王君宝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这句歌词曾感动过许多人。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佳木斯车务段的列车长周雷说,我们的浪漫是这样的:“每当我和妻子值乘的火车在大山里交会的那一刻,我们都不约而同地站在车门口望着对向火车,寻找对方的身影,即使看不见,也能感受到彼此在身边。”

  丈夫周雷和妻子曹文辉是行驶在小兴安岭绿皮火车上的一对夫妻列车长。因为列车员跑车的工作性质一走就是几天,为了能照顾家,他俩跟车队申请分到了不同班组。但是这样一来,就变成一个人上班时,另一个人下班,半个月才能在家团聚一次——这种“接力”生活他们已经过了两年。

  因为聚少离多,很多重要的日子两个人都不能一起度过。周雷过生日,与周雷一同生活的岳父岳母给他准备了丰盛的饭菜,但妻子曹文辉因为当班就没有办法陪在他身边。

  他们有时也会想办法弥补,比如今年大年三十周雷当班,列车行至他自己家所在的南岔车站的时候,他妻子曹文辉带着女儿和他的母亲来到站台给周雷送来热乎乎的年夜饭。“看到最爱吃的美味,他开心得跟个孩子似的。”曹文辉说。

  铁路夫妻的生活有诸多不易,但更有相互理解、彼此鼓励、共克难关的不为人知的幸福。

  但更难的是节能锅炉问题。刚开始曹文辉对烧这样的锅炉没有经验,每次当班都时刻盯着锅炉,不停地添煤,但始终烧得不好,车厢的温度上不来。周雷就反复指导她,终于曹文辉的车厢温度达标了,旅客满意了,她也由衷地对丈夫表示敬佩和感激。

  因为处在相同的岗位,周雷两口子对彼此的工作非常了解,也特别能体谅对方的心情。有一次周雷下班回家,曹文辉见他闷闷不乐,再三询问才得知,原来他在车上遭遇了旅客的不理解,生了闷气。“我们每天跟那么多旅客打交道,什么脾气的都有,偶尔遇到不理解我们工作的也很正常,咱站在他们的角度想想,他一定也有他的道理。”在妻子曹文辉的劝慰下,周雷心里的怨气慢慢化解了。

  “因为聚少离多,每次我俩同时退乘,都会把这难得的相聚过得像节日一样。”周雷说,夫妻拌嘴、吵架的情况在他俩身上很少发生。铁路工作的特殊性造就了许多像周雷夫妻这样的“接力”生活,但正如周雷的岳母所说:“他们为旅客创造幸福。对他们而言,珍惜眼前的生活,也是自己最简朴、最持久的幸福。”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居文君4∶3谭中怡

      此次对抗赛开赛至今,仅有两盘和棋,其他5盘都是“刺刀见红”的厮杀,足见“棋后之争”的激烈程度。率先获得5.5分的棋手将成为新一届女子世界冠军,悬念仍在继续。

  • 马德里网球公开赛科维托娃夺得女单冠军

      首盘双方战至抢七,科维托娃以8∶6先下一城;第二盘,科维托娃在第七局自己的发球局送出破发点,被对手抓住机会破发并顺势扳回一盘。决胜盘,双方在对方发球局争夺激烈,科维托娃在第六局和第八局先后破发,贝尔滕斯在第七局回破,但最终输掉比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董玉友:从地摊起家 摆出“寿司王国”

    出生在安徽阜阳山村的董玉友,因为家境贫寒,初中毕业后,和很多同乡一样,选择外出打工。一位在无锡日本料理店工作的老乡,把董玉友带进了寿司这一行。

  • 单丹丹:科技物流领域唯一的“女老板”

    2014年,单丹丹创办“福佑卡车”。这是一家专注于城际整车运输的互联网交易平台,专门做车货匹配和交易,通过独创的经纪人报价模式,可为货主节省10%-30%的发货费用。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